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市民族宗教助理培訓班上的發言

在市民族宗教助理培訓班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在市民族宗教助理培訓班上的發言

  新形勢下如何來做好天主教工作

  **區**鎮人民政府

  各位領導:

  我們**鎮地處**畔,是一個歷史悠久,有着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古鎮。改革開放初期,由於受國外地下天主教勢力的滲透,在我們**地區特別是**鎮形成了一股天主教地下勢力,一度時期活動十分猖厥,以至影響了漁民們的正常生產和生活,我們**鎮也成了**市和全省的宗教工作重點鄉鎮。因此,加強宗教事務管理,切實抓好地下天主教教友的教友轉化工作成為我們新建**鎮黨委政府的一項十分重要和艱巨的政治工作。下面我就擔任鎮民宗助理以來如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努力搞好天主教地下勢力教育轉化所開展的工作向各位領導作一個簡單彙報,不足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調查摸底,掌握情況

  **鎮是二鎮合併屬新建鎮,漁業村598戶,人口1642人,男871人,女771人,信教群眾為1000人,其中進堂人員700人,未進堂300人,其它682人,主要分佈在**中,消涇、太平、跨塘,內湖比較分散,流動性大,對活動點難以掌握。通過多年來的跟蹤調查,初步掌握了朱家浜(七度)、西灣荷花盪、漁民新村等三個活動點,以丁惠忠為首的地下骨幹等10餘人。為治理環**地區天主教地下活動打下的基礎。

  二、認真學習,明確方向

  在鎮黨委和區宗教部門的指導下,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宗教理論和江澤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學習以胡錦濤總書記為首的領導集體對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黨的十六大精神,認真學習黨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規及宗教事務條例,通過不斷學習,明確了抵制滲透打擊犯罪,團結教友,搞好天主教地下勢力轉化的黨的新時期宗教工作方向。

  首先,我們鎮黨委根據原來二鎮的實際情況,在原有領導小組的基礎上,由於人員調動,重新調整了民族宗教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了負責人,設立了專門辦公室。第二,不定期組織地下骨幹召開座談會,向他們宣傳黨的宗教政策,了解他們生產生活情況[找材料到 --網上服務最好的文秘資料站點],加強對他們愛國愛教的思想。第三,經常組織有關單位和相關村的幹部關心堂內工作,定期組織天主教愛國會、堂務委員學習,特別是對每年聖誕節、復活節等四大瞻禮,協同上級宗教部門一起到堂維護秩序,加強管理,讓教友們安全愉快過好節日。

  三、善問多聽,掌握主動

  作為宗教管理特殊的鄉鎮,就得多問多聽,不厭其煩,從中掌握主動,幫助解決問題。一是經常性過問信教群眾生產和生活情況,從中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二是經濟性巡邏值班過問宗教活動情況,從中掌握參與地下活動人員的數量。今年3月出現了少數家庭進行聚眾集會搞地下活動進行堅決打擊,從3月13日晚上6點30分至8點對活動進行為期15天巡邏值班,平時不定期進行巡視。同時對漁業村有信教群眾死亡人員,家屬要求上葬情況,我們及時發現后,宗教局、村、鎮、派出所一同做思想工作,勸其火化,使之入土。第三,多聽信教群眾骨幹的反映,三年前,根據線索我們會同上級有關部門採取果斷措施,取締了設在**邊草棚內的一個地下唱經班。

  四、多辦實事,關心群眾

  二鎮合併后,**人數多了,地域大了,事情多了,工作忙了,然後加強宗教事務管理,搞好天主教地下勢力的教育轉化,一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處在特別的鄉鎮,擔負著特殊的責任,做着特殊的工作,我們本着腳踏實地的作風,從一點一滴小事做起,贏得群眾的信任。第一,資助教堂建設,在資金緊張,鎮財政投入9萬多元為教堂重新裝飾,種植堂內綠化以及鋪設水泥路面,今年對原食堂危險房屋進行改造,爭取區級經濟20萬元,改善了教堂的環境面貌辦公條件。第二,切實關心群眾生產、生活,解決後顧之憂,2008年6月,加強整治環境,清理船泊無停行為,鎮政府從6月10日,進行宣傳發動,調查摸底,登記造冊的基礎上,對教堂前水上81隻,住宿250隻生產作業船隻,要求在7月10日之前全部遷移,共涉及60戶漁民,人數近200多人,其中地下35戶,佛教10戶,一般群眾情緒波動較大,認為遷移新址各方面都帶來不便,有部分地下骨幹利用這次機會到處煽風點火,有的還上訪到政府里來,我們現場做勸導,耐心做解釋,並通過教堂神父及堂務委員一起做工作,並根據他們的實際情況,反映問題,最後通過協商,補貼加獎金大船2500元,小船約500元左右,對遷移新址裝上變壓器、路燈、道路、閉路電視共145萬元,解決了他們的後顧之憂,維護了穩定。第三,關心群眾困難,去年1月26日晚上6占左右,戴婁村漁民潘雪冬駕駛摩托車和進站加油的84路公交車相撞當場身亡,鎮民族宗教工作領導小組得知情況后,派人送了慰問金,在事後的賠償上我們也與家屬共同協商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並對天主教地下骨幹的譏笑和諷刺也作出嚴厲的批評,

  安撫了死者家屬。另外,我們還專門對漁民中的困難戶進行排隊摸底,每月發放補貼款,讓他們感受到黨和政府給予他們的親切翔和無比溫暖。

  各位領導,抓好天主教地下教友教育轉化的工作,注重在學問聽幹上下功夫,應本着積極爭取區別對待,轉化多數,孤立少數的原則,使我們**鎮的宗教工作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椐統計,建區以來,已有120多名地下天主教[找文章到-/-一站在手,寫作無憂!]教友到政府批准的教堂內進行宗教活動,地下活動勢力已明顯削弱。春節期間,湘城天主教堂出現了進堂人數多,進堂做彌撒追思活動人數多以及堂內收入多的良好情況,我們在加強對宗教事務管理教育轉化天主教地下勢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離上有的要求和宗教形勢的發展還存在一定的距離。仍需我們繼續努力,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全省和**市宗教工作會議精神,更要以這次會議為契機和動力,進一步提高對宗教問題長期性,複雜性和做好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始終不渝堅持黨的宗教政策,繼續做好我鎮天主教地下教友的轉化工作,開創我鎮宗教工作的新局面。

  《在市民族宗教助理培訓班上的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市民族宗教助理培訓班上的發言。



在市民族宗教助理培訓班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人事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