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教師教育隨筆心得:最好的禮物

教師教育隨筆心得:最好的禮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教育隨筆心得:最好的禮物

  周春梅

  周末,接到一位學生家長從外地打來的電話,說給我快遞了一套護膚品,感謝我對她女兒的照顧和鼓勵。謝過她之後,我告訴她我的原則:不接受家長的禮物與宴請。這位母親有些尷尬,一再強調不是送禮,說孩子非常喜歡我的課,回家總跟她分享課上的內容;孩子從外地來到這個陌生的班級后,從我這裡得到許多鼓勵,樹立了自信心,很快適應了新環境。她平時不在女兒身邊,有我這樣一位老師,她很感激,別無他意,請我理解一位母親的苦心。

  我理解家長的心情。但作為教師,我有自己的底線。原因非常簡單——如果我收了這些禮物,卻在課堂上宣講真善美,面對孩子純潔的眼睛,我會有負罪感。我珍惜我的課堂,珍惜自己在工作中獲得的尊嚴感,雖然因此被家長與一些同事視為不近人情,也不願妥協。

  這位母親有一個很優秀的女兒。她經常在隨筆中記寫自己與母親每天晚上通電話的細節,樸素動人:特別想把生活中最鮮活美好的部分呈現給電話那邊那個最懂她的人。碰到心裡積雨的日子,那個溫柔的聲音,會讓忍了一天的淚漫溢,她就得吸吸鼻子,然後編個理由應對關於感冒的一連串問題。也有不愉快的爭論,距離加深了誤解,結局是她“悲憤交加”地放下電話;但到了臨睡前,又會“忽然心裡沉沉地睡不踏實”,於是再打開手機,迷迷糊糊地發“晚安”。家的感覺,愛的感覺,最重要的,也許就是這一份“心安”。

  學生作文,有些長於感性,有些善於議論,她則兩者兼具——談論社會問題,有遠超同齡人的見識,客觀理性、條分縷析,給我不少啟發。讀到精彩處,我常常忍不住與同事分享,他們很好奇這是個什麼樣的女孩。及至見了本人,才發現是個稚氣羞澀的小女生,於是他們又驚詫於其外表與內心的反差。每次閱讀她的文字,我都充分體驗到“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愉快與自豪。我對她的讚揚,是公正的評價,也希望藉此鼓勵其他學生向她學習,形成良好的班級學習氛圍,並非特意的關照。

  我把這些意思向這位母親一一講述,說這就是我從她女兒那裡獲得的最好禮物——讓我體會到一個教師的幸福。最後,她理解了我的想法,與我商定退還禮物的辦法。

  其實,我很願意與家長多交流,談談分數以外的話題,比如孩子的性格愛好、生活中的趣事、對於未來的憧憬……我希望從家長那裡了解到孩子更多的細節,更加走近那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如果由此和一些家長成為談得來的朋友,則是教學之外的另一種收穫了。

  (作者單位: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



教師教育隨筆心得:最好的禮物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