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2013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13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13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來校參加我們的家長會,許多家長還是慕名將孩子送到我們學校就讀,這是對我們學校的信任和支持,在此先表示感謝!

  自我介紹:姓鄒琳,在城內工作二十多年了,當年我還是小女孩子時就在城裡工作,教了七十年代的學生,八十年代九十年,以及現在這些00后的學生,教了十三屆畢業班,象這樣教一年級學生第二次,也當了二十多年的班主任。今天只想站在家長的角度與老師的角度談教育孩子的問題,

  孩子進入小學學習,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目前從我了解的這個時期家長的一般情況是:

  1.對孩子滿懷期望,捨得投入時間、精力和金錢。

  2.關注子女的知識、智力與成績,但對培養良好的品德行為、學習態度習慣重視不夠。

  3.關心子女的身體健康,對心理健康的認識與指導不足。

  好習慣使人受益終生。為什麼有的學生會成為所謂的“差生”,就拿我們班來說,我們班的孩子個個都非常聰明,為什麼也出現越來越多的困難生。其根本原因是態度、習慣問題。 小學的每個班的人數有八十多個,教師在上課時精力有限,即使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也會在某些時候有疏忽,因此孩子的是否專心聽講、思想集中的程度尤其重要。這是造成學習困難的重要原因。

  怎麼培訓良好的學習習慣,這需要學校與家長的共同努力,只有老師、家長、二股繩擰到一起,才能發揮最強、最佳功能。作用家長要很好的支持班主任的工作,你的態度決定着孩子的態度。(舉例實小所教的一年級)

  作為家長,我們要在哪些地方配合老師的工作呢?

  1.每天的回家作業該怎樣來盯?

  1)家作記載本上的作業都記得一清二楚,您可以對照着作業一項一項地檢查,完成項就仔仔細細地在後面打上勾。

  (大部分家長很好,堅持做了下來,但有一小部分家長已經掉隊了,更有極個別家長,一次名都沒有簽過,值得反省!)

  2)對於作業質量,您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判斷:作業字跡是否端正,是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語數作業一般不會超過半小時),作業正確率如何。作業時,堅決杜絕一邊看電視一邊寫作業,一邊玩一邊寫作業,一邊吃東西一邊寫作業。

  在家,我們家長盡量為孩子創造一個安靜、和諧的學習環境,一個小房間,一張小方桌,一盞光線適度的檯燈。孩子在寫作業時,我們不要以任何理由進進出出,或發出很大的聲響,以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我們的孩子小)。

  最後說說家長要及時與教師進行溝通。

  3、協調關係

  需要說明的是,教師是人,而非神。他們面對的是八十多個孩子,在目前的教育體制下,也承受着相當大的壓力,尤其是我們學校的教師,家長素質高、社會對教師的期望很高,家長社會和學校對他們的要求也很高。作為老師在工作中也難免會有些不足之處。作為家長,切忌在孩子面前議論教師的不是。所以,希望各位家長要多理解、多支持、積極配合。同老師加強交流溝通,向教師反映孩子在家的學習情況,協調好家庭學校的關係。

  各位家長,孩子的成長和發展,離不開我們教師的辛勤培養,也離不開家長的千辛萬苦,我們不能去做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去做些小事。多給即將成為小學生的孩子一點關愛,多為他們的成長作些準備。每一個成功的孩子背後都有一位成功的家長,教育好孩子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因為我們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和目標--一切為了孩子。

  讓我們一起努力為孩子提供優質的教育,創造發展的空間。最後祝各位家長朋友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祝願我們的每一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謝謝大家!



2013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