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總經理元旦迎新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總經理元旦迎新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總經理元旦迎新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大家上午好!

  在2014年元旦來臨之際,我們中鋼人相聚在一起,共同分享2013年的豐碩成果,科學部署2014年的工作計劃。剛才各分管副總對2013年系統內的工作做了全面總結,深刻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明確提出了2014年度各自範圍內的目標任務。在此,我代表公司委員會對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謝!對明年的工作思路予以高度的認同!

  下面我將公司2013年的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和2014年的管理思路與大家作一交流:

  一、2013年的工作回顧:

  201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一年來,舉國上下以科學發展觀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在經濟高增長、高通脹的雙重壓力下,不斷加強宏觀調控,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實現了經濟平穩、較快的發展和社會的和諧穩定。

  對於中鋼來講,2013年是我們創業二十多年來發展成果集中突顯的一年。總的看,2013年在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下,中鋼人充滿了對事業的熱愛和執着,按照年初的部署,全員團結進取、開拓創新,在項目改造、生產組織、經營運行、技術管理、能源資源保障、後勤服務等領域取得了驕人的業績。

  一期升級改造項目順利投產。經過30個月的緊張建設,在我們各單位的共同努力下,投資30餘億的一體系升級改造工程在9月16日以1780m3高爐為代表的主體項目先後順利投產,標誌着中鋼人日產萬噸鋼的夢想成真,讓我們以絕對的綜合優勢進入了鋼鐵行業規範准入的行列。特別是意大利達涅利全進口的棒材生產線投運,這是中鋼產品升級、優化品種結構、推進精品戰略的重大舉措。相關的水渣超細粉、職工住宅樓等項目,在基建處全員的辛苦努力下也按計劃全部完成。

  經營運行高效有序。全年克服市場需求萎縮、上游原料價格上漲、行業政策打壓的不利因素。足額上繳了各種稅費。根據市場需求和運費高低的動態信息,適時調整物流運輸方式和產品流向,從經營策略上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將財務進行優化整合后,外圍融資運行高效,保障了公司特殊時期的資金需求,為全年各項任務的圓滿完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產品銷售在鋼材價格走低,各企業出貨困難的情況下,仍保持了預付款提貨,零庫存銷售的喜人局面。

  生產組織開創新局面,安全管控能力顯著加強。全年事故發生數量創近三年來最低,在重大事故為零的情況下,圓滿完成了年初下達的各項計劃任務。在我們提出鐵水含硅“低三下四”的操作理念,含硅小於4%的鐵水佔到總量的近40%,鋼坯合格率99.99%,線材合格率99.97%。特別是自一體系投產以來,短時間內實現了達產達效的效果;棒材生產熟練掌握了二、三、四切分軋制的先進技術。在技術指標突破方面,高爐利用係數突破2.5t·d/m3;燃料比536Kg,比計劃降低了4Kg。平均風溫1133℃,同比提高了11℃。轉爐平均出鋼溫度1660℃,比計劃降低12℃。鋼鐵料消耗平均1062Kg,比計劃降低了3Kg,同比降低了7Kg。特別是在原煤配比上,高硫煤配比達到80%以上,焦炭硫含實現了0.92%,這在同行業中也是首屈一指。其他各項經濟技術指標均達到了行業先進水平。真正實現了以穩產促高產,用低耗創效益的理想目標。

  技術管理邁上新台階。一年來技術中心以技術提升,指標突破,產品研發為重點,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在產品研發方面,目前理化綜合檢驗室所有設備已經安裝就位,產品研發的前期技術儲備工作已經完成,環保型塗料、地板磚試製基本完成,一經論證即將可以投入生產。品種鋼開發前期的技術儲備工作基本到位,待時機成熟,試產工作將擇機推進。在信息化建設方面,生產管控系統已經全面上線,人事徵信系統、材料系統、設備系統即將全面投入運行。

  生態綠化建設效果明顯。積極推進以生態建設為重點的綠色環保工程,營造花園式工廠,讓循環經濟和綠色經濟成為新中鋼的效益增長點。截止目前,廠區綠化面積達65.5萬m2,綠化覆蓋率達33.8%,人均綠化面積66 m2,人均植樹50株。綠化格局四季分明,品種搭配相得益彰,形成了“春季見花,夏季成蔭,秋季見果,冬季見綠,四季長青”的生態型、園林式企業。加強廢水、廢渣、廢氣的治理,全公司水重複利用率達到95%,噸鋼新水消耗2.5噸,各項能耗指標也達到了行業先進水平。

  資源能源保障力度進一步加強。30萬噸輕燒白雲石,60萬噸高活性白灰的保障,徹底改善了鐵前原輔料質量。三個站台四條專用線的投運,形成了每日整列進出物流“7+3”的運輸能力,目前我們已經具備日裝卸總量3萬噸的能力,有效緩解了物流運輸制約的瓶頸。電廠3#機組投運后,形成了運二備一的運行模式,包括我們兩台TRT發電機組,全公司用電自我保障能力達到98%以上。

  職工收入穩步提高,行政後勤服務水平明顯提升。2013年全廠在冊職工,包括各種福利、補助平均月收入已突破4458元。為全員足額繳納了各項保險;已為470餘名中鋼人委配了小汽車。在後勤服務方面,行政設施全面升級,綠色蔬菜滿足供應,衣、食、住、行、洗等方面的軟硬件顯著改善,為職工提供了溫馨舒適的工作生活環境。

  在外部環境十分複雜的情況下,我們取得如此可喜的成績確實來之不易。這是全體中鋼人同心同德、團結奮鬥的結果;是各系統、各部門不懈努力、頑強拼搏的結果。在此,我代表公司再次向與會的同志們表示誠摯的問候!向日夜兼程辛苦在一線的全體職工和駐外辦事工作人員致以良好的祝願!向一切關心和支持中鋼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二、當前的形勢分析及2014年的重點工作

  二十一年的中鋼人,以堅韌不拔的意志,永不服輸的信念,破常規進取,創新路發展,抓住了各個時期的有利機遇,通過不斷的淘汰落後,升級改造,實現了快速發展。綜合實力、職工收入、內部管理和外部形象得到了明顯提升。過去二十一年發展帶來的變化有目共睹;過去二十一年作出的貢獻影響深遠。

  在充分肯定我們取得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存在的困難和不足。據統計,2013年全國粗鋼產量7.8億噸,噸鋼銷售利潤僅為0.43元,行業虧損面達47.7 %,全行業形成了一場原料運動的無效益經營。鋼鐵行業已經從相對寬鬆環境下的競爭,轉變為約束條件愈來愈多的競爭;從單純追求規模和產能的競爭,轉變為規模、品種、成本等綜合實力的競爭;從鬆散型的無序競爭,發展到以大企業集團為代表的鋼鐵航母之間的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廣的有序競爭。總量過剩和部分產品嚴重短缺的總體狀況將會延續較長時期。

  但是從另一方面講,產能過剩只是落後產能的過剩,並不意味着產品過剩。今年我國進口鋼材3000多萬噸,平均價格為8000多元/噸。這說明我國鋼鐵需求還有很大的市場空間。隨着城鎮化戰略的深入推進,對房地產用鋼是一個利好形勢。我們要從中看到希望、看到曙光,永遠堅信我們從事的行業仍是一項朝陽產業!

  作為我們中鋼,同樣面臨著煤炭的資源優勢不能完全釋放,礦石成本、物流運輸成本、財務成本居高不下,這樣一種優勢不充分,短板很突出的現狀。面對綜合成本較高的現實,如何保證職工的收入,如何促進中鋼的可持續發展?值得我們深思。我們必須眼睛向內,自我加壓,苦練內功。將控制消耗,反對浪費作為每一個中鋼人的職責。要確立成本領先戰略,全面樹立以效益為中心的管理思想,將追求高效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着力點和落腳點。要通過挖潛增效,提升經營管理水平保證職工收入;要通過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保證中鋼的可持續發展。

  1、強化成本管理,向低成本的生產經營要效益。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總經理元旦迎新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人事經理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