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進一步解放思想, 做大做強現代服務業,

  確保深圳公司持續穩定又好又快地發展

  —在深圳公司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集團公司指導檢查組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根據科工集團黨組《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關於在全系統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實施意見》的要求,我們今天在這裡召開深圳公司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科工集團黨組對此十分重視,專門派出了以高德銘同志為組長的指導檢查二組,來我們深圳公司指導工作,一會兒高組長還要作重要講話。首先,我代表深圳公司黨委對指導檢查組的各位領導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按照黨的十七大的部署,中央決定,從去年9月開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在全黨分三批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及所屬單位被列為第二批參加學習實踐活動的單位,從2009年3月開始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至6月底基本完成。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已於3月9日召開了全系統的動員大會。今天,我們深圳公司在這裡召開動員會,標誌着深圳公司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正式啟動。

  下面我代表深圳公司黨委就深圳公司如何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講幾點意見。一是抓好理論學習,加大解放思想力度,為企業科學發展奠定思想基礎;二是抓好結構調整,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為企業科學發展奠定機制基礎;三是抓好隊伍建設,加大人才培養力度,為企業科學發展奠定組織基礎;四是抓好業績增長,加大重點工作力度,為企業科學發展奠定現實基礎。

  一、抓好理論學習,加大解放思想力度,為企業科學發展奠定思想基礎

  “問渠哪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科學發展觀,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我們黨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

  我們深圳公司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要通過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業餘黨校、網上學習園地、員工論壇等多種形式,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認真開展理論學習,學習好《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論科學發展》、《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和《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幹部學習文件選編》等三本書,要通過學習,聯繫我們深圳公司成長發展的實際,深刻認識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重大意義。

  2002年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決定在深圳(珠海)地區進行資產整合。幾年的時間過去了,我們深圳公司的全體幹部員工,作為整合工作的受託人,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的支持下,在董事會的領導下,拼搏圖強,改革奮進,以整合后的新公司為平台,以規範的法人治理結構為基礎,以機制變革為動力,以關聯發展為路徑,以改革創新為手段,以持續發展為目標,一步一個腳印,一年一個台階,較好地完成了幾年來的各項任務。2008年,深圳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從整合之初從的4.3億元,提高到17.19億元;利潤總額從整合之初的2400萬元,提高到去年的28490萬元;公司總資產從整合之初的9.7億元,提高到去年的29.0889億元,連續幾年累計將向股東現金分紅8550萬元。(航天科工集團成立快十年了,2002年航天科工集團總收入只有202億,利潤總額只有5.3億,總資產還不到400億。幾年過去了,2008年航天科工集團總收入達到610億,利潤總額41億。)我們深圳公司,從默默無聞到具有一定比較優勢,2008年在科工集團總收入排名第11位,利潤總額排名第6位,被科工集團推薦為國資委系統五家先進企業之一……。但是,面對科工集團“建立和完善軍民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打造國際一流航天防務公司”的總體要求和科工集團產業結構的特殊性以及布局調整的現實,我們深圳公司的比較優勢地位將面臨嚴峻的前所未有的挑戰,特別是當前我們面臨百年不遇的複雜的經濟形勢——全球性的金融危機為上世紀30年代大危機以來所罕見,2009年將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對此,我們只有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 通過進一步解放思想來尋求正確答案。

  解放思想是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開拓新思路的重要前提。思想觀念是個總開關,觀念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因此,進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在全公司範圍內,特別是在領導幹部隊伍中大力營造有利於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的環境和氛圍,倡導和支持大家開動腦筋去思考,放開手腳去探索,使大家想幹事、敢幹事、能幹事 、干成事、干好事。

  深圳公司發展的實踐證明,公司的每次突破、每次進步都是堅持解放思想的結果。思想解放的程度直接決定公司改革的力度、創新的深度、管理的強度和發展的速度。我們要解放思想,就是要用務實的作風和方法總結和把握我們深圳公司持續穩定科學發展的內在的特有規律。要切實深入剖析影響我們深圳公司科學發展的“癥結點”,通過進一步解放思想尋找破解發展難題方法,使各級領導幹部和黨員通過開展學習實踐活動,進一步增強實現科學發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在實際工作中自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為“夯實工業基礎,做強做大現代服務業主業,使深圳公司成為有競爭實力和贏利能力並能持續發展的大型公司”奠定思想基礎。

  二、抓好結構調整,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為企業科學發展奠定機制基礎

  我們深圳公司經過幾年的發展,正逐步走出一條符合深圳公司實際的發展路徑。深圳公司的幾個業務板塊經過不斷調整、優化和積累,已經形成了一定的業務優勢和規模,步入了穩步發展的階段。但是應當看到,深圳公司目前還正處於重要的業務結構調整轉型期,發展方式正逐步由速度規模型向質量效益型深入轉變。轉變發展方式依然任重而道遠。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是深圳公司又快又好、做大做強的根本路徑。我們要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正確處理“好”與“快”、“進”與“退”、“近”與“遠”的關係;更加註重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加註重調整結構,不斷優化產業結構、產品結構、投資結構,不斷優化價值鏈和產業鏈,大力發展優勢產業。

  深圳公司在近期仍然要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重點培育的工業項目要夯實基礎,這樣的業務結構調整及發展思路在今後及“十二五”期間將開始不斷顯現效果。經過幾年的發展和積累,除了現有的貿易業務之外,工業和房地產將成為支撐深圳公司在“十二五”期間實現50億元目標的重點業務。

  貿易業務在“十二五”實現營業收入將達到20億元,以現有的規模來看,如果未來幾年人民幣匯率不會出現很大幅度的升值,20億元應當是一個比較有把握的目標。經過幾年來的發展,深圳公司貿易業務已積累了廣闊的客戶資源和穩定的產品渠道,在海關、銀行、信用保險等方面也積累很多的優勢資源,儘管未來會面臨產業升級的壓力,但是通過我們不斷優化業務結構和良好的風險規避機制,完全可以實現20億的目標。

  房地產業務是屬於資金密集型的行業,投入比較大,風險也很高。我們提出“十二五”房地產業務能夠實現5-6個億的營業收入,我們認為這樣的目標是比較穩健的目標。隨着國家陸續出台有利於房地產行業健康發展的政策,我們對房地產行業的形勢判斷明朗化后,是一個可以實現的目標。

  商用空調和電力自動化產品是我們重點發展的工業項目,對深圳公司有着非常重要的意義。自深圳公司整合成立以來,一直扶持工業項目的發展,但由於基礎太弱,工業沒有形成規模化發展。商用空調和電力自動化產品將成為未來深圳公司規模化發展的兩個項目。

  面對未來的發展目標,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改革是動力,創新是靈魂。我們必須加快改革步伐,加大企業機制創新力度。 我們深圳公司地處改革開放最前沿,從成立之出就注重真正從體制、機制上確立企業全新的法人實體,而不是在企業改革的方法上進行花樣翻新和簡單設計,從根本上防止了時間一長就又回到了舊國企的老路上去的錯誤,完全按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規範要求,建立了完善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實現了產權明晰,將所有權和經營權兩權分離,嚴格按《公司法》的有關規定規範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經營管理者的權責,形成權力機構、決策機構、監督機構和經營管理層之間相互制衡的關係,充分發揮了從體制上變革的優勢;按着市場規律要求,創新管控機制;實行全員市場化招聘,雙向選擇,正職提名副職,下聘一級;實行談判新酬,月度浮動工資、年度績效考核、末位處罰等企業內部新的管控模式,以此激勵和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同時進行各子公司管理層持股改制工作,並實施總經理年薪制;對原有企業的層級和職能進行分析歸類,撤消多餘的企業法人組織和部門, 縮短管理鏈條,理順管理關係,精簡管理人員。公司總部僅設三個職能中心,有的部門,承擔了一般企業六、七個部門的職能,一人多職,一崗多能,相互協作,從而大大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規範管理修訂製度,推行持續改進。加強制度建設,按制度進行規範管理。結合管理變化的實際情況,每年都進行一次集中的制度修訂,經過五次修訂,新版規章制度,日臻完善,共五大類六十二項;在規章制度的框架內做好日常的管理工作。

  但是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我們深圳公司在管理體制、運行機制上還存在一定差距,還不能完全適應科學發展的要求,改革創新任重道遠。我們要加大對重點業務項目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力度,創新發展路徑,完善體制機制,建立科學決策、高效執行、有效監督的體制機制。要積極探索適應企業發展要求的選人用人新機制,進一步完善績效考核制度,今年將在總結物業分公司績效管理考核方法的基礎上,全面推行績效管理考核。落實各項經營管理責任,加強監督管理,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優化資源配置,實現資源使用效率、效用最大化。建立更加科學完善的治理結構,不斷改革創新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為企業科學發展奠定機制保障基礎。

  三、抓好隊伍建設,加大人才培養力度,為企業科學發展奠定組織基礎

  近年來,公司黨委結合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根據科工集團黨組和深圳市委駐深工委開展“四好”領導班子創建活動的精神和要求,結合深圳公司的實際,積極探索開展“四好”班子創建活動的新途徑,特別是注意在班子中培養團結共事的風氣,大家開誠布公,工作中互相支持,把精力和目標集中到公司的業務發展上來。同時,公司隨業務的發展不斷擴大,加大了對人才隊伍的培養,在員工中培養敬業進取的精神。幾年來,深圳公司員工人才隊伍專業教育水平顯著提高,業務水平和工作熱情保持在較好的狀態,推動和促進深圳公司的不斷發展。2008年公司黨委被評為國資委和深圳市的先進黨委。

  目前,我們深圳公司能否做到科學發展,關鍵在於是否有一支自覺實踐科學發展觀、具備謀划和推動企業科學發展能力的領導班子和人才隊伍。要“夯實工業基礎,做強做大現代服務業主業,使深圳公司成為有競爭實力和贏利能力並能持續發展的大型公司”,就必須要始終把領導班子和人才隊伍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增強領導班子和人才隊伍推動科學發展的本領,努力把領導班子建設成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堅強領導核心,把人才隊伍建設成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骨幹力量。

  1月3日公司黨委發布第一號文件《黨委關於對黨員幹部進一步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的意見》,要求深圳公司全體黨員領導幹部爭做解放思想的表率、積極投身即將開始的學習實踐活動,黨員領導幹部要開闊眼界、開闊思路、開闊胸襟,真正擔當起領導企業科學發展的重任。要增強責任意識,增強發展意識,既要解近憂、更要謀長遠。要按照《中國共產黨黨章》的要求對黨員幹部進行嚴格管理,按照有關規章制度約束和規範黨員幹部行為。黨員幹部堅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持正確方向和立場。講黨性、講大局,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在對黨員幹部的管理上,高、嚴、細、實,即高起點、高標準、高效率,嚴肅態度、嚴密制度、嚴明紀律,思想工作要細、末端管理要細、工作計劃要細,布置工作要落實、開展工作要紮實、反映問題要真實。要聯繫日常工作實際,從具體事情抓起。要對黨員幹部執行各項規章制度的情況進行檢查,根據不同時期工作的重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檢查。要在公司內網系統,建立“黨員幹部每周工作日誌報告平台”(具體辦法另行安排)對黨員幹部的工作狀態、工作效率進行管控。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以人為本,在我們企業就是要以員工為本,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源。廣大員工是科學發展觀的實踐者和推動者,也應成為科學發展觀的受益者。做到企業發展依靠員工、企業發展為了員工,發展成果由廣大員工共享。

  我們深圳公司共有員工1453人,其中本級230人,控股企業1223人。本級員工年齡,平均年齡35歲,本級整體員工學歷層次處於較高水平,充滿激情與活力,具備很強的學習能力,正在逐步走向成熟,有良好的忠誠度。隨着公司重點項目的逐步開展,新員工的數量在近兩年也有了比較大的增長。我們要繼續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建立起高素質、高水準的人才隊伍,搭建人才內部培訓平台,營造出主動學習培訓的良好氛圍。努力解決他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提高他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要努力抓好這支隊伍建設,為公司科學發展奠定組織基礎。

  四、抓好業績增長,加大重點工作力度,為企業科學發展奠定現實基礎

  根據中央的部署,第二批開始的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要緊緊圍繞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這個當前最大的科學發展實踐,紮實深入地開展學習實踐活動。2009年科工集團工作會上提出“拓市場,調結構,強主業,保增長”的經營目標,落實到我們深圳公司就是必須保證實現25%的增長目標。胡錦濤總書記在《求是》雜誌2009年第一期發表文章指出,發展是第一要義,離開發展,科學發展觀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當前對於深圳公司來說,增長是第一要義,完不成增長任務,公司又好又快發展、科學發展的目標,就無從談起。我們今年必須保證實現25%的增長目標,這樣才能保持和鞏固在全科工集團所處的優勢地位,也只有這樣,公司才能實現今後又好又快發展、科學發展的長遠目標。

  分解落實了25%的增長指標,要加大重點工作力度。貿易業務要探索新路,實現業務平台的全面發展,歐洲公司業務全面贏利,進口產品銷售業務取得實質進展,確保貿易業務收入總目標的實現。地產項目在08年順利銷售的基礎上,09年地產項目銷售收入不低於4個億,繼續支撐深圳公司總量的持續增長;物業管理市場競爭能力再上新台階,航天大廈力爭成為物業管理國優示範大廈;昆明療養院改造升級工程正式開工;林芝項目完成設計並具備開工建設條件;調整好本級工業板塊組織架構,促進電力業務快速發展,電氣分公司實現體系化運作,國際、國內市場見成效;工業重點項目本質提升,歐科空調公司正式運營,實現當年贏利;刀具項目、斯達泰衛星接收機、深凱公司“P+R”項目、珠海天宏鎖具項目、奧士達大型碎紙機項目等要有新的突破,我們全公司各單位要充分認識到,實現今年25%增長目標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政治意識.責任意識.深圳公司的大局意識。 以此確保實現2009年經營目標,繼續保持和鞏固在全科工集團所處的優勢地位 ,為企業科學發展奠定現實基礎。

  同志們,為確保學習實踐活動有序推進,黨委提出幾個方面的要求:

  第一,要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公司成立了黨委書記為組長,總經理和黨委副書記為副組長的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由黨委副書記擔任,動員大會後要按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全面開始第一階段的學習調研活動。學習實踐活動實行督促檢查制度、群眾監督評價制度、溝通協調製度。

  第二,要按照三個階段的六個重點環節及關鍵點的要求,以領導幹部為重點,以員工滿意為標準,以確保實效為目標。

  第三,要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把學習成效體現在推進工作和解決突出問題上,用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的實踐來檢驗學習實踐活動的效果,使深圳公司的學習實踐活動真正取得實效。

  同志們,公司黨委號召全公司的廣大黨員、幹部要在科工集團指導檢查二組的指導下,以良好的精神狀態、紮實的工作作風、飽滿的工作熱情投入到學習實踐活動和當前各項工作中去,以全面完成2009年各項經營管理工作任務的優異成績向國慶60周年和集團公司成立10周年獻禮!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科學發展觀 講話稿 社會實踐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