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在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轉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轉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同志們:

  根據全區農村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總體部署,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黨性分析、民主評議階段動員大會。稍後,有5個單位將分別作典型發言,介紹他們抓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經驗和作法。各個單位要認真學習,認真借鑒,努力推動全區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開展。這裡,我主要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思想發動、學習培訓階段工作的簡要回顧

  我區自3月中旬農村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以來,在省委和市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市委蹲點組的具體指導下,各辦事處(鎮)黨委按照區委統一部署,全力以赴,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前一階段的工作主要在以下五個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層層發動,廣泛宣傳,營造了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濃厚氛圍。全區各級黨組織通過層層召開動員大會,認真傳達、深刻領會市委精神,使廣大黨員、幹部充分認識到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極端重要性、神聖責任感和緊迫使命感。前段,各辦事處(鎮)開展了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制訂了既符合市委要求、又切合本地實際的先進性教育活動方案。在此基礎上,各單位進行了大力度、全方位、多角度的宣傳發動。一方面,電視台突出了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主題宣傳。前一階段,電視台開闢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專欄,連續、跟蹤、深度報道了活動的開展情況,相繼采編稿件52篇,使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各項精神、各方面的工作、各類先進典型得到了廣泛的宣傳。另一方面,各級黨組織還採取了各種豐富多彩、行之有效的社會宣傳手段和形式。全區共刷寫石灰固定標語160多條,懸挂、張貼橫幅等其他標語1800多條,樹立大型彩噴標語2條;組織流動宣傳車在全區範圍內進行了巡迴宣傳,共開闢宣傳櫥窗8個;基層黨支部做到了有一個宣傳陣地、一個廣播室、一個黨員活動室、一個學習心得欄、一套學習資料、一套制度;共印發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公開信10000份發至每個農戶、1000份倡議書發至每個共產黨員,宣傳聲勢轟轟烈烈、家喻戶曉。裕民、鼎港辦事處緊緊圍繞調動黨員積極性、擴大群眾知曉度,將宣傳發動的重心下移,注重實在、實用、實效,真正使先進性活動做到了家喻戶曉、人人皆知。西湖鎮把先進性教育活動宣傳資料印發、張貼到每一個農戶,增強了宣傳的廣泛性。西洲、下窖、新港、東洲辦事處在宣傳工作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產生了良好的效果。

  (二)強化領導,認真督查,確保了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各級黨組織把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作為第一位的責任來對待,作為第一位的工作來安排,作為第一位的任務來完成,做到了領導力量到位、工作隊伍到位、指導督查到位。一是層層負責,狠抓落實。建立了“一把手”抓“一把手”、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的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區委、辦事處(鎮)兩級都成立了由黨委“一把手”負總責的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組建了強有力的工作機構。兩級黨委的高度重視,積極負責,保證了先進性活動順利地進行。二是層層指導,嚴格把關。全區抽調了21名同志,組成7個指導組,深入到辦事處(鎮)指導工作。各個指導組積极參与派駐地先進性教育活動,廣泛調查,主動參謀,嚴把關口,有效發揮了指導督促作用。區委駐下窖辦事處指導組,注重深入基層開展學習輔導工作,增強了黨員學習的積極性。三是層層辦點,注重示範。區委、辦事處(鎮)黨委認真辦點示範。9名區級領導除1名分管招商引資的副主任沒有下隊辦試點外,其他8名區級領導都有聯點示範隊(村)。各辦事處(鎮)領導班子成員也都相應地聯繫了示範點。兩級黨委的班子成員都深入基層,積極開展調查研究,輔導學習,進行鄉村夜話、督促檢查的活動,有力地促進了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有序進行。全區湧現出了裕民辦事處五隊、鼎港辦事處一隊、東洲辦事處一隊等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亮點。四是層層督促,整體推進。區委、辦事處(鎮)兩級成立了專門的督查組,開展了定期檢查、不定期抽查、專題督查等活動。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全區在4月下旬組織學習培訓“回頭看”,特別是針對個別辦事處學習培訓抓得不緊、對《讀本》原文掌握不夠紮實、對流動黨員的對接和學習培訓落實不夠等問題,要求相關單位迅速進行了整改,確保了思想發動、學習培訓階段各項工作任務嚴格按市委和區委精神落實到位。前段工作評比結果是裕民辦事處、下窖辦事處、鼎港辦事處為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先進單位。

  (三)周密部署,精心組織,開展了高質量的黨員學習培訓。各級黨組織按照區委統一部署,統籌規劃,分步落實,認真組織農村黨員開展集中學習。一是突出抓了對原文的學習。各級黨組織把組織黨員原原本本、扎紮實實學習《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作為重要任務,採取領導跟班督促、組織力量輔導、加強考核驗收等多種方式,確保集中學習達到要求,取得實效。二是突出抓了專題討論。為了把學習培訓引向深入,各級黨組織按照區委要求,圍繞全區統一明確的六個問題,組織廣大黨員認真開展了專題討論,在討論中統一和提高了思想認識。三是突出抓了分類指導。區委根據辦事處(鎮)機關黨員、農村黨員、流動黨員等不同類別黨員群體的特點,有的放矢、因人而異地組織學習培訓,確保各類黨員學習培訓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在學習培訓階段,新港辦事處、鼎港辦事處、東洲辦事處針對個別生產隊缺支書的實際情況,健全支部。或派機關幹部隊下任支書,或召開黨員大會,選舉產生支書。保證了農村黨員學習的有組織性、連貫性並取得了好的成效。下窖辦事處組織機關黨員開展了先進性教育知識競賽,促進了機關黨員主動學習的積極性。裕民辦事處對流動黨員採取寄送資料的形式進行學習,並提出要求寫出心得體會,收回了學習體會5篇。西洲辦事處、西湖鎮在保證參學率、保證學習效果方面也有較大力度。

  (四)大膽探索,勇於創新,突破了流動黨員參加學習培訓這個難點。各級黨組織從一開始就把組織流動黨員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作為第一大難點,勇於探索,大膽創新,取得了明顯成效。一是下大決心摸清底子。採取黨員自己報、隊組幹部包、逐戶逐人問、發動親友找、發函發信催、部門幫助查等辦法,及時摸清了全區流出、流入黨員的底子。裕民辦事處在摸清流動黨員底子方面動手早、下力大、採取的途徑多,是全區範圍內對流動黨員底子摸得最清的單位。二是積極進行對接。對市區內的流動黨員,區先教辦主動與各區、縣(市)先教辦聯繫,接上了關係,對市外的流動黨員主要採取打電話的途徑對接,確保了全區流動黨員的數目清、地址明。三是督促培訓學習。對流入黨員,各單位組織他們與本單位農村黨員一道參加了學習培訓。對流出黨員不能回家參加學習的,各辦事處(鎮)採取了寄送學習資料的辦法,儘可能讓他們搞好學習,接受教育。

  (五)學用結合,邊學邊改,使群眾初步感受到了先進性教育活動帶來的實惠。我區農村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對促進農村產業結構調整、促進農村春耕生產、促進農村各項基礎設施建設、促進農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規劃的制訂與工作起步,起到了很大推動作用,確實做到了先進性教育活動與改革發展“兩不誤”、“兩促進”。在思想發動、學習培訓階段,全區黨員扶貧幫困籌資67900元,黨員義務修路27.6千米,義務疏渠57.97千米,義務栽樹1400棵。在活動中湧現了任漢民、鄒保忠、譚石玉等一大批邊學邊改的優秀共產黨員。特別是在近段時間,市委、區委緊急部署了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各級黨組織統籌安排,科學應對,既不放鬆先進性教育活動,又全面落實防治“非典”各項措施,並引導廣大黨員在治理“非典”戰鬥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用實際行動接受黨組織的考驗,做到了以先進性教育活動促進防治“非典”,以防治“非典”檢驗先進性教育活動。裕民辦事處把防治“非典”作為當前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頭等大事和檢驗先進性教育活動實效的主要內容,組織廣大黨員在防治“非典”鬥爭中發揮了關鍵作用。東洲辦事處一隊廣大黨員在抵禦“非典”的鬥爭中,爭當宣傳員、信息員、清潔員,以實際行動體現了黨員的先進性。

  但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在前一段教育活動中,也還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認識高度不夠。個別單位的相關領導還沒有真正地把先進性教育活動擺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投入的精力不夠,出現了應付、敷衍的現象。個別指導組也沒有嚴格按區委要求到崗到位。二是整體推進不夠。有的單位對黨員學習培訓重視不夠,抓得不緊;個別單位對學習培訓中的某些環節抓得不夠落實,導致學習培訓的效果不很理想。三是邊學邊改不夠。有的單位少數黨員學習與整改有所脫節,學習之後問題依然存在。四是探索創新不夠。有的單位對帶規律的問題、帶傾向性的問題及新情況新問題缺乏深入研究,消極等待上面給政策、拿辦法;有的單位沒有結合本地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如何組織流動黨員開展黨性分析、民主評議以及建立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的長效機制,各單位還考慮得不多,研究得不深。五是總結提高不夠。各單位在推進先進性教育活動具體工作的同時,及時總結、及時提煉、及時推介還有所欠缺,與區委提出的出成效、出經驗的要求還有差距。對這些問題,各單位必須引起高度重視,並在下一階段的工作中切實加以改進。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在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轉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