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州委領導在全州“整臟治亂”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州委領導在全州“整臟治亂”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州委領導在全州“整臟治亂”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州委領導在全州“整臟治亂”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落實全省“整臟治亂”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精神,並以此為契機,州市率先行動,推進都勻地區共創共建全國文明城市,以實際行動迎接建州50周年。

  這次會議,既是動員部署會,也是州直和都勻市率先行動的誓師會。剛才,廷述同志代表州委、州政府就“整臟治亂”強調了領導重視抓認識、大造聲勢抓宣傳、發動群眾抓主體、制定規劃抓落實、查找難題抓重點、標本兼治抓機制的“六抓”重點,建琨同志就“整臟治亂”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結合起來,提出了具體要求,等一下,曉凱同志還要提要求,各地各部門(各單位)一定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重點就在“整臟治亂”中都勻地區共創共建“文明城市”談幾點意見。

  “整臟治亂”是創建文明城市的基礎性工作,是營造良好環境、打造州府所在地“第一印象”的必然之舉。整治是基礎,創建是目標,體現了與時俱進的高標準追求。省委、省政府下發了“整臟治亂”專項行動綱要和2008年“整臟治亂”專項行動方案。結合黔南實際,創造擴大開放、人流湧進、招商引資環境,整治工作對我們顯得尤其迫切和重要。貫徹落實全省“整臟治亂”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州和都勻市走在前面,把“整臟治亂”與創建文明城市結合起來,在全州率先行動,是突出着力重點、務實真乾的體現。都勻市是全州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心,這些年發展進步加快。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主要經濟指標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體現了全市幹部群眾搶抓爭上、奮力攻堅、務實真乾的精神。全市創造的閃光點不少,資本置換、優秀旅遊城市、衛生城市、聯芒新農村建設等經驗,使都勻市的知名度得到了提升。“整臟治亂”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並舉,符合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無疑為在擴大開放中加快中心城市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提供一個新的跨越平台。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含金量很高。首先,這是全國的,不是局部區域的;其次,文明的內涵廣泛,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體現了“五個統籌”的要義;再次,面對競爭加劇的環境,是在迎接挑戰中的作為取向。這項工作是全方位的立體工程,僅靠都勻市孤軍奮戰不行,必須得到全州,特別是工作生活在都勻市的省直、州直各部門的全力協同。因此,整合方方面面的資源,必須在州市共建中體現齊抓共上。我們要抓住全省、全州“整臟治亂”的機遇,抓住建州50周年的機遇,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在全州率先把這項富民興市、富民興州的創建工程抓好、抓實、抓出成效。

  一、樹好形象抓創建

  堅持以人為本,創造人與自然和諧、文明進步的形象很重要,是一個城市內在素質的向外展示,包括基礎設施和凈化、綠化、美化、亮化等,給人的感受最直接、最深刻、最生動。結合迎接建州50周年,都勻市作出了開展“整臟治亂”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村寨、進企業“五進”活動,明確了全方位治理、高強化管理,常規型堅持、長時間鞏固的理念和決心,並作出了強化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布局,下力打造劍江亮麗工程、龍山大道改造工程、石板街延伸和夜市一條街的建設工程等,以此帶動市區、社區、庭院、偏街背巷、城郊結合部整體提高綠化、美化、凈化、潔化、亮化水平。建設美麗都勻,打造人居和諧環境是全市人民的共同願望和責任。州、市各部門(各單位)的主要負責人一定要擔負起第一責任的職責,增強大局意識、共建意識,積極配合、參與其中,本部門、本單位的潔、綠、美、凈、亮工作要服從州市共建的統一安排、總體規劃;“一江一路二街”工程沿線的相關部門要服從規劃,統一行動,確保“整臟治亂”和創建工程暢通無阻,體現人民城市人民建、率先帶頭作貢獻的作風,形成共同建設、共同愛護、共同珍惜的濃厚氛圍。內外表裡如一,要改變我們一些地方面貌只能遠看、不能近看,只能從下往上看、不能從上往下看,只能晚上看、不能白天看,只能在外面看、不能進里看的狀況;整治公共廁所臟、車站碼頭臟、飲食攤點臟、集貿市場臟、街巷院落臟,亂吐亂扔、亂貼亂畫、亂排亂倒、亂搭亂建、亂停亂行的“五臟五亂”。要體現到每個單位、社區,不能留死角死面。

  二、共鑄誠信抓創建

  外部環境,是引入人流、旺盛人氣的基礎條件。內部環境,是吸引遊客、穩住客商、提升城市品位的根本所在,是文明的內涵。抓好了,就能夠使我們的軟環境成為加快發展的助推器。在創建工作中,我們一定要堅持一手抓硬環境、一手抓軟環境,努力營造廉潔高效的政務環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環境、規範守信的市場環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環境、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動。要突出黨政機關、窗口單位、執法部門等重點部位,突出社區居民、青少年和外來人口等重點人群,突出規範管理、制度保障、輿論監督、獎懲並重等重要舉措,紮實推進公民道德建設,規範公民道德行為,推進以“

  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深入人心,在市民中形成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講秩序、講道德,心靈美、語言美、行為美、環境美的“五講四美”良好風尚,凝聚幹事創業的力量,振奮跨越發展的精神。“五講四美”關係每一個市民,要求政府做的、要求環衛做的,也應當要求自己做,尊重環衛也是尊重自己。

  深入開展“文明誠信單位”創建活動。去年,全州開展的文明誠信單位創建活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離全國文明城市的標準還有差距,一定要總結經驗、發揚成績、改正不足,堅持抓窗口帶全面,抓機關帶社會,抓幹部帶職工,抓社區帶市民,重點解決濫用行政執法權力、行政不作為、行政亂作為、工作推諉扯皮,辦事冷、硬、橫、拖,檢查吃、拿、卡、要等問題,用“陽光政務工程”推進高效、務實、快捷工作作風的形成,讓群眾樂意、客商滿意。

  紮實開展“平安都勻”創建活動。以建設安全城市為目標,加強嚴打整治、治安防範、治安管理、疏導控制,築牢社會治安防線,嚴格控制各種違法違紀案件發生,及時化解各類矛盾,維護社會穩定,確保市民安居樂業。嚴厲打擊“黃賭毒”等社會醜惡現象,引導人們增強科學、健康、文明意識,自覺摒棄愚昧、落後的生活觀念和生活方式,崇尚科學文明,反對迷信邪教。開展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文體娛樂活動,豐富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構建平安和諧的安居環境。

  三、城鄉統籌抓創建

  創建文明城市,重點既在城市,又要堅持以城帶鄉、城鄉聯動,統籌城鄉發展,共創城鄉和諧,提高整體文明水平。要進一步總結都勻市大坪鎮聯芒新村建設經驗,把這個亮點嫁接推廣擴大開來,使全市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走在全州前列。要結合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下力在構建立體農業產業鏈,培育做大助民增收“十朵金花”、發展務工經濟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讓農民群眾在增產增收中得到更多實惠,在高興滿意中,主動、積極、自發投身創建活動,形成大參與、大聯動,達到城鄉互動、互利、互贏的目的,加快城鄉一體化步伐。

  “整臟治亂”是加強管理、落實責任和義務的工作,關鍵在落實,形成持續整治、持續深入見效的機制。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需要一定的物力、人力投入,我們在經濟欠發達的情況下,僅靠都勻市的力量很有限,都勻市區的各部門、各單位要齊心合力協同寫好共創共建文明都勻的大文章。有條件的單位要主動承擔任務,對每一項工程的實施全力幫助;力量有限的單位要切實搞好配合、大力支持。工作在單位,生活在都勻,不論是市直機關,還是州直部門、省屬單位,必須形成住在都勻、熱愛都勻、建設都勻、貢獻都勻的共識,都要為創建活動作奉獻。眾人拾柴火焰高,都來為建設我們美好家園添一磚一瓦一燈、一花一草一樹,使我們的工作生活場所更亮麗。州市共建辦要把“整臟治亂”和創建工作的各項任務分解落實到各部門、各單位,確保抓一件成一件、抓一項成一項、抓一片成一片。對工作紮實、貢獻突出的機關、廠礦、學校、社區、庭園等單位要給予鼓勵。對敷衍應付、群眾意見大、問題多的單位要警示黃牌,限期整改。對工作不力、橫拖豎阻、敗壞形象的單位,要亮紅牌,追究責任。

  創造文明城市的目的在於提高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水平、精神生活水平,改善黨風政風,構建和諧社會,是順乎民意、造福人民的德政之舉,一定要堅持求真務實的作風,在群眾“最盼”上贏民心,在群眾“最怨”上改作風,在群眾“最需”上求實效,扎紮實實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使群眾在創建工作中見到利益,得到實惠,真正把創建工程辦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同志們,州市率先“整臟治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推進都勻走向全省、走向全國的有效手段,是推進從建設“綠色黔南”向“錦繡黔南”邁步的過程。我們堅信,通過州市各部門、各單位通力合作和市區廣大幹部群眾的務實真干,一個文明、誠信、潔凈、優美、亮麗、充滿無限魅力的嶄新都勻將展現在人們眼前。

  各縣(市)都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整臟治亂”的要求,找准提升縣(市)文明形象的切入點,迅速行動、抓實到位,把工作引向深入。縣縣文明、潔凈、誠信、亮麗,全州就能更充滿向上的活力,展示良好形象。州文明辦要依靠社會各界力量,採取明查暗訪的方式,在督查落實中宣傳好的,抓住髒的、亂的,通過簡報、新聞媒體等加強監督。形成上下齊抓共建的氛圍。要堅持一手抓改革發展、一手抓整治創建,在文明和諧環境中促進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讓我們迅速行動起來,齊心協力,爭取我州城鄉面貌一年有一個新變化,使黔南成為貴州最亮麗的風景線,用優異的成績迎接建州50周年。



州委領導在全州“整臟治亂”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