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油田群眾路線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油田群眾路線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油田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部署大會上的講話

  集團公司教育實踐活動第一督導組組長 樊**

  (2013年8月8日)

  中央決定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集團公司是第一批參加活動的單位。7月4日,集團公司黨組召開動員部署會議,正式啟動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加強工作檢查指導,集團公司共派出14個督導組,到各企事業單位開展督導工作。7月25日至26日,督導組全體成員在北京集訓,對督導組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按照領導小組安排,我們第一督導組主要負責黑龍江、**地區8家石油企事業的督導工作,於7月28日開始進駐被督導單位。

  **油田是與大慶油田同時期發現的油田,經歷過艱難曲折的開發建設歷程,幾代**石油人為國家石油工業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我們第一督導組有幸來到**油田,參加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每位同志來講都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29日,我們聽取了油田工作情況介紹,到油田后又同蘇俊總經理和德有書記溝通了情況,交換了意見。我們感到,油田黨委對這次活動高度重視,動手早,行動快。特別是集團公司啟動會之後,領導班子在第一時間,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講話和周吉平同志的動員報告,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黨政主要領導提前安排部署,抽調骨幹力量,建立組織機構,開展基層調研、徵求群眾意見。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貫徹了中央精神,符合集團公司黨組要求。剛才,德有同志所做的動員講話,對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行了全面部署,指導性、針對性和操作性都很強,對幹部隊伍作風的分析較深較透,符合從嚴的要求,符合油田工作的實際,符合幹部隊伍作風的實際。工作安排很周密,很細緻,很有特色。

  根據工作要求,我代表督導組講三點意見。

  一、準確把握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目標要求

  根據中央部署,集團公司黨組的《實施方案》和周總的動員講話,明確了石油企事業單位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目標要求、重點任務、方法步驟,對於我們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一要全面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四句話”總要求的深刻內涵。“照鏡子”,主要是對照黨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視問題、改正缺點;“洗洗澡”,主要是聽取意見、自我批評、相互批評;“治治病”,主要是對症下藥、治病救人。“四句話”各有側重、相互關聯,核心是解決突出問題、密切黨群關係,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各級領導幹部要系統理解、準確把握,把總要求落實到教育實踐活動每個環節、各個方面。

  二要認真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鮮明特點。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是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重大決策。這次教育實踐活動,要解決的根本問題是: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問題,教育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強化宗旨意識,樹立群眾觀點,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堅持的基本原則是:堅持正面教育為主,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講求實效、開門搞活動,堅持分類指導,堅持領導帶頭。採取的重要方法是:領導帶頭、自上而下,重點抓好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幹部。根據油田實際,咱們把重點崗位、關鍵崗位的科級幹部列入,也符合中央精神,各級領導幹部、黨員領導幹部都要參與這次活動,並從中受到教育。聚焦的突出問題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基本的規定動作是: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要達到的目標要求是:黨員幹部思想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黨組織凝聚力創造力戰鬥力進一步增強。

  三要重點突出教育實踐活動的三個環節。第一個環節是“學習教育,聽取意見”。這是搞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基礎環節。這一環節抓好了,思想認識提高了,查擺問題才會有的放矢,整改落實才會更加自覺。第二個環節是“查擺問題,開展批評”。重點圍繞為民務實清廉要求,通過群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對照黨章,對照中央八項規定和集團公司黨組二十條要求,對照廉潔自律準則,對照鐵人等英雄模範人物和石油工業優良傳統作風,包括我們**油田老會戰、老石油們打下的基礎、傳統作風,同時對照職工群眾新期待,結合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徵求的意見、領導班子年度考核的評價意見、集團公司巡視組巡視的意見、群眾來信來訪反映的意見,認真查擺“四風”方面的問題,進行黨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並組織召開一次高質量的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第三個環節是“整改落實,建章立制”。重點針對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對策,制定和落實整改方案;對一些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治理。這三個環節是相互聯繫、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是基礎,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是關鍵,整改落實、建章立制是根本,要把三個環節貫通銜接起來,貫穿於教育實踐活動全過程。

  四要保證教育實踐活動的實效。在徵求意見、基層調研、查擺問題等各個環節當中,要堅決避免八種傾向。即:只查工作問題,不查作風問題。工作問題要查,但是不能偏離作風問題;只查群眾利益訴求方面的問題,不查對幹部作風方面反映強烈的問題。群眾的利益訴求問題要落實,所有的工作不僅要堅持維護好人民群眾的利益,更要查群眾問題背後所反映出的幹部作風問題;只查基層和下級的問題,不查本級的問題。基層的問題要講,但是基層的問題,實際上是對上級工作作風一個折射;只查班子集體的問題,不查自身的問題;只查虛的問題,不查實的問題;只查問題的表象,不查問題的本質;只查容易解決的問題,不查需要研究長期解決的問題;只查客觀的問題,不查主觀的問題。需要強調指出的是,查擺問題決不能只停留在認識和觀念層面,對發現的問題要歸納整理、整改落實。針對作風問題,必須要明確解決思路和辦法,制定落實整改方案;要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理論聯繫實際;既要解決實際問題,更要解決思想問題。

  五要注重建立教育實踐活動的長效機制。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既要立足當前、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又要着眼長遠、建立健全促進黨員幹部務實清廉的長效機制。要對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已有制度進行梳理,經實踐檢驗行之有效、職工群眾認可的,要長期堅持,抓好落實;對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的,要抓緊修訂完善;對科學化程度有待提升的,要與企業管理提升活動緊密結合,理順管理流程,抓好制度體系建設。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嚴明制度,嚴格遵守,嚴密監督,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無視制度的行為,推動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常態化長效化。

  二、認真推進教育實踐活動的全面開展

  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希望油田的各級黨組織,黨員幹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部署和集團公司黨組要求上來,以對黨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良好的精神狀態積極投身教育實踐活動。

  一要保持良好精神狀態。中央號召,全黨同志要積极參与到活動中來,以實際行動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我們希望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自覺克服各種思想障礙和畏難情緒,切實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積极參加教育實踐活動,以改進作風的實際成效取信於廣大職工群眾。要用“三老四嚴”、“四個一樣”的作風組織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力戒形式主義,決不走過場,做到“不虛”;着力解決實際問題,做到“不空”;緊緊圍繞為民務實清廉,做到“不偏”,確保教育實踐活動沿着正確的軌道深入推進。

  二要切實做到“五個堅持”。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要按照中央明確的方法步驟,把規定動作抓到位,把自選動作抓紮實。具體講,就是要做到“五個堅持”。一是堅持領導帶頭。各級領導幹部首先要帶頭加強學習、帶頭聽取意見、帶頭談心、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進行整改,自覺把自己擺進去,擺思想、擺作風、擺工作、擺措施,力爭認識高一層、學習深一步、實踐先一着、剖析解決突出問題好一籌。通過領導幹部的率先垂範,推動形成領導示範、全體黨員幹部積极參与的良好局面。二是堅持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中央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要貫徹整風精神,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自我批評,要真正觸及問題、挖到思想深處,防止避重就輕;相互批評,要敢於指出問題、真誠幫助提高,防止好人主義。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幹部,要及時教育提醒,問題嚴重的要嚴肅處理。三是堅持開門搞活動。廣泛徵求職工群眾和服務對象的意見建議,查擺問題、剖析問題、解決問題都要讓群眾把脈、讓群眾監督。整改任務書和時間表要向職工群眾公示,整改方案和結果要在一定範圍公布,讓職工群眾知道改什麼、怎麼改、改得怎麼樣。 四是堅持加強制度建設。結合中央最新要求和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 進一步完善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制度和暢通群眾訴求反映渠道制度,進一步推進黨務公開、廠務公開、職工代表大會民主評議領導幹部、黨建“三聯”責任制等工作。五是堅持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大力倡導“從我做起,向我看齊”、“三個面向、五到現場”、“三老四嚴”、“四個一樣”等優良作風,紮實組織好向“大慶新鐵人”李新民、“石油報國英模”孫波同志學習活動,各級幹部和廣大黨員自覺踐行“我為祖國獻石油”的核心價值觀,忠誠事業、為油奉獻。

  三要堅持兩手抓兩促進。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要同做好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同完成本單位本部門各項任務緊密結合起來,統籌兼顧、合理安排。要緊緊圍繞建設千萬噸油氣田和幸福石油家園的奮鬥目標,凝心聚力,攻堅克難,把活動成果轉化為科學發展成果。要在推進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動,教育黨員、幹部,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確保生產經營、安全環保工作的平穩運行,確保油田礦區的和諧穩定,努力提高服務國家、服務企業、服務職工、服務社會的能力,借活動之力破解工作難題,把工作熱情和進取精神轉化為工作動力,做到活動和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三、紮實做好教育實踐活動的督導工作

  集團公司派出督導組,目的就是把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聚焦點、規定動作、重要方法等,不折不扣地落實到教育活動的每個環節、每項重點工作中,使中央精神和集團公司部署與各單位實際結合起來,推動教育實踐活動健康有序開展。我們督導組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也將按照黨組的要求,履職盡責,積極作為,紮實做好督導工作。

  一是緊緊依靠企業黨組織開展工作。中央明確,各級黨委是教育實踐活動的責任主體;集團公司黨組也明確了各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是活動的第一責任人。我們將嚴格按照集團公司黨組的各項部署要求,緊緊依靠油田黨委開展督導工作。把督導工作寓於幫助服務之中,通過參加油田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會議和重要活動、調閱有關材料、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等方式,了解情況,提出建議,推動工作。對活動中發現的問題,及時與黨委溝通,共同出主意、想辦法,督促研究解決,做到盡職不越位、督導不包辦。

  二是認真履行督導工作職責。集團公司黨組明確了督導組六項主要職責,要求督導組全程參與督導單位教育實踐活動,全程參與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我們將按照集團公司黨組的要求,抓住三個重點環節,在油田黨委的領導下,同油田活動辦公室的同志一起,及時總結歸納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和典型,指導面上的工作,及時發現不願抓、不敢抓、不善抓的問題,保證工作實效。

  三是堅持以好的作風抓督導。我們要認真落實中央關於“以好的作風組織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和督導規則,堅持先學一步、先查一步、先改一步,端正學風,求真務實,把好的作風貫穿督導工作全過程。我們要發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虛心向**油田的幹部職工學習,向基層的同志學習,向實踐學習,不斷提高督導工作能力,做好職責範圍內的每一件事,把督導工作的任務要求落到實處。要自覺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堅持以身作則,嚴守政治紀律、工作紀律、廉政紀律,樹立良好形象。

  我們相信,在集團公司黨組的領導下,在**油田黨委的精心組織下,油田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一定能夠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各級黨組織一定能夠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凝聚起廣大幹部員工艱苦創業的激情和鬥志,轉化為堅持油氣並重、轉變發展方式、提升質量效益的新成果,為建設千萬噸油氣田和幸福石油家園做出新的貢獻。



油田群眾路線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群眾路線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