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為學三態演講稿

為學三態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為學三態演講稿

  溫州市2015年演講大賽三等獎獲得者 溫州大學甌江學院 楊澤軍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各位觀眾,大家上午好。

  很榮幸站在決賽的舞台再進行一場演講。這場演講,是自己作為一名大學生的思考與感想,我見與分享。大學里,我學習了很多,見識了很多,收穫了很多,成熟了很多。曾記起拜讀過北京語言大學李宇明老師的為學三態,自己思考很多,也寫了不少感悟。此次想將其思考變成演講,講出新的東西。因為我今天品談為學三態。

  首先解釋為什麼要談為學呢,為學使我們大學生要悉心學習知識。總的論證一句話:"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

  接着我們慢慢的談三態。同樣的我們延續蠶,蛹,蛾這三態的變化,來引申作為一名大學生的何去何從。

  蠶,推敲字理,引申!主要談及理想的一步步滑坡導致理想低俗化,理想湮滅化。舉一個例子,小學的我們夢想如何遠大,中學時代的我們夢想變化,大學時代夢想漸實,畢業后無理想,低俗理想。結論:學初為蠶者,當悉心汲取知識,多學習多看書,是自己得以晉陞進步。

  蛹,直接抬高台階引申到為學者的思考層面,注意端正自己的學習,明白要做什麼,為什麼這麼做,有什麼益處。結論:學致蛹者,當研讀經典,多寫多講,多活動,多實踐。要做好成功的準備,努力實現自我人生價值。不做準備的人,就是準備失敗的人。

  蛾,突破了蛹,就是最高階段。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成果,創新出不一樣的東西,留下光輝的一筆。破繭而出,羽顯成蛾。正稿內容:發揚即將消失的一些優秀的學問。古代先賢對如何做人、如何待人接物都有很深的認識,也許這種認識在現今社會環境中並不適合,但我們應該秉着"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精神對待它們。這些先賢之所以被稱為賢人必然是因為他們有賢於他人之處,縱使幾百年、幾千年過去了,他們的著作、話語在某些方面仍會適用。對於這些"精華"我們應該加以繼承併發揚。例如,墨家學派的"兼愛"、"尚賢"、"尚同"等思想,以及對力學、光學、幾何學、代數學等方面的貢獻,都值得我們去研究。尾以引舉電影功夫裡面的最後精彩片段為例。

  最後笑講自己目前所處的形態,為蛹,一隻努力進取,力求突破的蛹。我們每個人都找到自我合適的定格,定位,有目標,有想法,把困難的東西一一分割,各個擊破,最後達成目的。升華階段配之修辭學的研究。



為學三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