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二年級家長會家長演講稿

二年級家長會家長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二年級家長會家長演講稿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大家好!

  很榮幸能在這裡和大家探討 作為家長的一些心得和困惑,希望我們一起努力找到適合我們自己的答案。

  現在的孩子很幸福,但也真的很辛苦!我的孩子也不例外,每天除了完成學校的作業以外還要背棋譜、彈鋼琴、打乒乓球、讀課外書、還要騰出時間聽百科故事,還要盡量保證戶外活動一小時,很多人問我,能做到么,到目前為止每天在堅持。其實,看似課外的東西,其實給課內的學習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礎,非常好的鍛煉了孩子的意志品質。比如下棋,再輸輸贏贏的過程中,磨練了他的意志品質,鍛煉了他的“逆商”———現在很時髦的一個詞,學會了堅持。很多家長也會說,自己每天為了好的生活,自己多麼多麼辛苦,根本沒時間管他這些。記得剛生了我兒子,一個大姐給我發了一個信息是這麼說的“從今天起,母親和女兒是你終身的事業,無論你有多少財富,無論你有多少功名,只要沒做好母親,沒做好女兒,你的一生就是失敗的一生”,這句話激勵了我很多年。所以,我一天也不敢怠慢,每天都在向我身邊優秀的家長學習。

  我從沒有打過我家孩子,不管是犯了什麼樣的錯誤,這源於一本書叫《孩子,把你的手給我》。打孩子無疑是在用實際行動告訴孩子可以以大欺小,可以以強凌弱,打孩子是一件不可理喻的事情,而且,一個踩死螞蟻的人能說自己偉大么?一定是會被別人鄙視的。很多家長 會說,孩子一次一次的挑戰我們的極限,不打不行啊。我覺得,錯了,孩子畢竟是個孩子,他的所作所為一定是有原因的,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所以,孩子犯的錯誤,一種是原則性的,比如說尊重老人,比如完成老師交給的任務。我會非常嚴厲的告訴他,這是一個人,一個學生必須具備的素質,這個必須做沒商量;第二種是很容易犯的錯誤。比如說,考試考得不好。我肯定是冷處理。我會背着她研究這份卷子,找出是因為什麼沒考好,是知識點掌握的不準確?還是有其他問題?這個時候,我一定會主動和老師溝通,找找原因。要是知識點掌握的不好,還會找出一些類似的題,做做;要是行為習慣出問題了,我會從行為習慣着手關注他一陣子。而責備是徒勞的,只會形成對立,因為有的時候孩子無所適從,他找不到原因,更別說解決問題的渠道了,況且幫助他改掉錯誤是家長的天職;第三種就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我一般不多說,或者給他個眼神,夠了。因此,我們很少出現對立的情況,前兩天,被撕本了,我中午就接到電話說,媽媽,本給撕了,今天開始練字吧。我哈哈大笑,說行啊!說說笑笑就過去了。然後每天寫完作業問我,字寫的行么?所以,作為家長每次快要發怒之前我都要先問問自己“為什麼”。

  孩子不是我們的附屬品,沒義務靠觀察我們的喜怒哀樂活着,他屬於他自己!

  我的終極目標就是,不管孩子飛得多高飛得多遠,只要一想起“媽媽”就覺得踏實。

  下面我再說說學習方面的心得吧!

  學習方法大家都知道有多麼重要,但是如何貫徹呢,講講我自己的一些經驗吧。

  第一、 學習能力我覺得很重要。孩子只有懂得 “會學”,才能實現“學會”。而 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象力等等這是核心學習能力。先說說注意力吧,比如孩子粗心了,絕對是注意力出問題了,這不是小問題是大問題,因為你會發現他在很多地方都會出現馬馬虎虎。再說說記憶力,比如孩子讀課文讀了很多遍都不會背,那一定是注意力和記憶力都出問題了。記憶力包括聽覺記憶力、視覺記憶力,背不會說明第一沒用心看,第二沒用心聽,他讀了,但是他沒聽見他讀得是什麼。我家孩子,預習課文,讀一遍要說清意思,讀兩遍是要背下來的,不能說一字不落吧,但是肯定八九不離十。就是說,他讀的時候不僅要用眼睛看,還要用耳朵聽,只要這麼做了,不是我家孩子哪個孩子都行,你們回去試試。

  第二、 再說說邏輯思維能力。我的經驗,智力體育運動可以很好的鍛煉一個孩子的思維方式,單靠學習有的時候不是太好下手。光靠多做幾道數學題我認為治標不治本。所以,邏輯思維能力不好的孩子,可以做參加一些智力體育運動,開拓一下思維。

  第三、 再說說觀察力和想象力吧。每一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插上想象力的翅膀飛向無法預知的未來。也恰恰是這種能力沒法考核。我是這麼做的,每年要帶孩子旅遊兩次,夏季和冬季,我的旅遊就是一個地方,不圖多,但是要讓孩子大概有個感受;一有時間就要去森林或濕地公園,騎騎車游游泳,捉捉蝌蚪啊、蝦啊什麼的。只要有什麼新的小吃店啊什麼的,我都會帶孩子去嘗試,我覺得,即便是感覺不好也比沒感受要強。把一個孩子放在家裡讓他去想象,實在是為難孩子。而且,85%的人是靠視覺去了解社會,我們只能讓他多聽多看多感受。

  第四、 其實最想說的就是眼下最關心最沉重的孩子的心理問題。一個假期,聽到三個女孩子因為早戀跳樓了。其中一個是我同事同學的孩子,孩子躺在山西大醫院,我想所有的家長都一定能體會,那種悲傷和無助。我回來給兒子講了,我說:“兒子,媽媽帶你去看看那個姐姐,重要的是去看看那個悲傷無助的媽媽。”假如,我們能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假如我們把自己的面子看的輕一點,把孩子的感受看的重一點,假如我們真的能蹲下來用心傾聽,孩子會和我們陰陽相隔么?這個話題太沉重了。請我們家長一起,放下自己可憐的面子,放下自己卑微的架子,用心體會每一個孩子!

  最後還想說一下,我們家長也一定要盡量自己的力量為學校做點什麼,而不要一味的要求老師和學校。這可不是拍馬屁。我們用心想一下,如果抱怨老師、抱怨學校多麼多麼的不好,就主動給孩子找了一個不作為的理由。再說,老師也是人啊,學校也是社會的組成部分啊,他們都不可能脫離社會這個大環境而存在,所以,他就一定會有強項和弱項,這很正常,我們不也是么?我們在要求別人的時候是不是也要想想我們又做了些什麼?這絕對不是在拍老師的馬屁,因為這樣做了傷害的一定是我們的孩子,因為他沒有判斷能力,我們的這種行為恰恰給孩子找了一個冠冕堂皇的逃避和不作為的理由,教會孩子的是抱怨和推卸責任。

  我經常會告訴孩子,你是第一次當孩子,我也是第一次當媽媽,假如我哪點做的不好,你一定告訴我,相信我會努力的!

  我們每一個家長都要感謝我們孩子,謝謝他們給了我們做家長的機會,我們也一定要努力愛、學會愛,不辜負孩子的信任,對得起孩子賜給我們的這個美麗而神聖的稱呼!

  請讓我們,在座的各位家長把最熱烈的掌聲送給我們辛勤的園丁和讓我們為之驕傲的孩子!

  謝謝大家!



二年級家長會家長演講稿 標籤:一年級 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