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二年級家長會班主任演講稿

二年級家長會班主任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家校共合作,傾心同育人

  --202班家長會演講稿

  文/朱增明

  尊敬的各位家長,大家好!

  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感謝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持與合作。首先,請將您的手機設置到振動或靜音狀態。謝謝!我們今天能有機會坐在一起,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學習,為了孩子進步。

  撫養和教育孩子是一項艱辛和富有樂趣的工作,看着孩子一天天地長大,一點點地進步,再辛苦再累我們內心也是甜的也是喜悅的。所以我願意和各位家長一起努力,讓我們的孩子更快樂、更健康地去學習和生活。今天我們這次家長會的議題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一、班主任工作設想;二、語文學科學習要求。三、成立家委會,家委會會長1人,委員4人,共5人,希望各位有時間、有能力的家長能夠積極報名,會後可以填寫一分申請表。

  第一部分 班主任工作設想

  一個人的成長離不開集體,因此,作為班主任的我,則非常重視良好班集體的建設,在各位家長和孩子們的共同配合和努力下,力爭創建一個行為規範、團結友愛、同伴互助、熱愛班級、刻苦學習的班集體。這樣,才能使孩子們快樂而分健康地成長,讓孩子們在團隊的幫助下,相互攙扶,走得更遠;才會感受到集體的力量。因此,我也很希望我們202班的各位家長都能夠關注教育、關心孩子的成長,關心我們202班。因為,你們也是這個班集體中非常重要的一分子。本學期,我的班主任工作將重點圍繞以下幾方面開展:

  第一、育人優先,傾心培養學生良好習慣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就是說習慣是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命運。我國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先生也說過:“教育就是培養習慣”。習慣的好壞會影響人一生的命運,好習慣養成了將受益終生,反之,不良的習慣會貽害終生。

  小學階段尤其是低年級階段,正是進行良好行為習慣培養的關鍵時期,很多孩子學習成績不穩定,主要是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對於90%的學生來說,學習的好壞,智力因素只佔20%,非智力因素佔80%。在信心、意志、習慣、興趣、性格這些非智力因素中,性格又佔據着十分重要的位置。

  事實正是如此,習慣對於一個人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13歲就成為中國科技大學大學生的周峰,在談到自己成功的秘訣時總是說是良好的學習習慣成就了自己。據說周峰有兩個好的學習習慣:一是量化的學習習慣。他認識漢字,記英語單詞,每天都是10個,即使是走親戚串門也從不間斷。一年下來,3000個、多個漢字記住了,3000多個英語單詞也記住了。二是定時的學習習慣。改學習的時候學習,改玩的時候玩,自覺性極強,不需要別人提醒。好習慣使人不由自主地|去學習、工作,壞習慣使人不知不覺地拖拉、懶惰。所以,對於處在習慣形成階段的小學生來說,培養他們的良好行為習慣至關重要。

  各位家長,糾正一個壞習慣所花費的精力和時間,要遠遠超過幫助孩子形成一個好習慣的。因此,請各位家長一定要和老師合作,付出全部力量,幫助您的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這樣,孩子將會受益終生。家長朋友,我認為最好的愛孩子的方式莫過於給予孩子好習慣,高修養,這才是孩子們將來行走於社會所必須的素養。作為老師的我,也一定會傾心培養我這些可愛的學生,使他們慢慢地成為小紳士、小淑女。

  在中國快速發展的今天,我們更要注視這方面內容的培養。當我們看到電視中、報紙上或者網絡在講述中國人中某某不文明行為習慣時,我們的內心又做何感想呢?我想:大家一定會感嘆今日中國人文明修養的下滑,一定會為我們五千年文明歷史而羞愧。的確如此,我們的國人在規範自我、約束自我方面做得還遠遠不夠,這樣,即使經濟地位提升了,又怎麼真正贏得他人的尊重呢?各位家長,我希望你們的孩子,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因為具有良好的文明修養而被讚美,那時,他們我一定成為他們而驕傲,你們也一定會有這樣的孩子而驕傲,我們的國家也一定會因為有了他們而變得越來越文明,值得他人尊重與敬仰。

  第二、學會學習,全力培養孩子自主能力

  如今的社會,學習將成為永恆的話題,每個人都與之密不可分。尤其是對於這些孩子來說,可以說,學習已經成為了他們血液里的事情。因為,在科技越來越發達的今天,不學習就意味着落後。那麼,面對更新如此迅速的知識,我們還是採用以往的學習方式,只是一味地銘記在腦子裡,那將永遠都學不完,而且將始終跟隨着他人奔跑。那麼,如何才能使孩子們擁有自己獨特的思想呢?我想:這就要從這個時候開始,慢慢地指導孩子“學會學習”,能夠快速而準確地理清自己想要得到的知識,並根據主次,自覺地記憶或者主動地篩選。

  一個人只有學會主動地求知,那麼,他才能夠感受到獲得知識的興奮與快樂,才能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當然,這個過程,也絕不是一蹴而就的,是要長期堅持下去的。面對着可塑性極強的二年級學生來說,這個時期引入自主學習,對孩子學習能力的培養來說,是非常好的事情。

  家長可以給孩子訂計劃,每天學幾個詞語,或每天讀一篇短文,每天十道題等等,並讓孩子將這些成果每天記錄在一張紙上,貼在牆上。(這很關鍵,一定要讓孩子看到自己的成績,他會大為驚訝。哇,這麼多呀!)或是將每天的寫的積累的,用夾子整理在一起,等一段時間,他會看到他的成績。這樣堅持下來,就能潛移默化地告訴孩子一個道理,日積月累,積少成多。不怕少,就怕堅持,堅持了就會有收穫。當孩子有了收穫,取得了成績,他會認同這種做法,以後,自覺的學習習慣就養成了,不用再讓家長催了。這期中我們可以使用多種方法鼓勵孩子,如暗示法、引導法等。孩子在此過程中,為了一個目標去努力,去完成一個又一個小的目標,最後成就了大的目標。另外家長們也可以根據自己童年的一些往事,和一些親身實踐和自身感受,想一些有趣多樣的引導方式,來引導孩子培養自主學習的好習慣。

  各位家長,你們不可能永遠都陪伴着孩子學習,況且,孩子的學習應該是他自己的事情,但在他們還沒有形成這種能力前,大家是要付出辛苦的。當孩子慢慢地形成一個良好的習慣后,他們自然就成為了主動學習的人,你們也就可以真切地體驗到“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重要意義了。

  第三,加強鍛煉,全面增強學生優良體質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如今,孩子們大多屬於“圈養”的方式,再加之電視、電腦等電子產品的影響,他們有很多時候是“足不出戶”的。這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實在不是特別好的事情。所以,我希望各位家長在空閑時間裡,多帶領孩子去參加戶外活動、參加體育運動,這樣,既使孩子的身體得到了鍛煉,又可以放鬆一下心情,緩解一下壓力,同時,還可以增強家庭成員間的交流。再說一點很直接的話,在這樣的活動中,也可以豐富孩子們的視野,幫助他們積累習作素材。如果,孩子的生活始終是單調無味的,那麼,他又怎能有創造力呢?他們又怎能學會去奮鬥呢?

  各位家長,現在孩子的近視發病率越來越高,我真切地希望大家能夠陪同孩子共同進行體育鍛煉,可以是學校布置的跳繩、仰卧起坐,或者是跑跑步等。也可以是指導孩子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千萬不要覺得孩子們干不好,教起來很麻煩就不讓他們去幹了。這樣,就剝奪了孩子們勞動的權力,漸漸毀滅了孩子的創造力。一個人只有在不斷地實踐中,才會開始腦筋,總結經驗,獲得感悟。

  我們願意從一點一滴做起,請和我們一樣:無限相信孩子的潛力;永遠不要對孩子失望;決不吝嗇父母的表揚和鼓勵;教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有這樣一句話我想讓各位家長記住 “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

  第二部分 語文學科要求

  第一、聽要準確,說要清楚、完整,有條理;

  第二、讀要流利,斷句得當,朗誦聲音適中,有感情;

  第三、寫要規範,工整、美觀、大方,觀察要準確,慢慢學會讀字帖。

  第四、熟讀成誦,常背常新,不斷積累語言素材,豐富表達詞彙、形式和內容

  第五、鼓勵自學,激發孩子對知識的渴求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講的內容不能太多展開,最後幾句話與大家共勉:

  1、以高遠的目標激勵孩子。

  2、以嚴格的要求約束孩子。

  3、以實際的行動支持孩子。

  4、以平常的心態關愛孩子。



二年級家長會班主任演講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