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計劃生育工作人員演講稿

計劃生育工作人員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在座的朋友們:

  大家好!聽到我演講的題目“做新時期最可愛的人”,您的腦海中閃現的一定是保衛祖國的解放軍戰士,身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人民教師、解救病人遠離病魔的白衣天使,等等,但今天,我要說戰鬥在計生戰線的計劃生育工作者們,以及在座的各位關心、支持、執行計劃生育國策的領導和朋友們,同樣是新時期最可愛的人!

  或許,現在就有朋友在想了,你是不是站在那裡給大家發大帽子戴?做計劃生育工作就可以同保衛祖國的解放軍、同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老師和救死撫傷的白衣天使相媲美了嗎?計劃生育有那麼重要?有那麼難幹嗎?再說了現在計劃生育形式大好的,也不用那麼緊張……。

  可是,朋友,二十一世紀我們面臨的人口、資源、能源、生態環境等幾大問題中其核心問題就是人口問題。人口猛增,加劇了資源匱乏、能源緊張、環境污染和生態惡化,人口過多已成為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最大障礙。

  就拿我國來說吧,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過多的人口一方面造成資源的過度開採,使自然資源不斷退化、枯竭,另一方面,經濟再生產和人口再生產產生的廢棄物超過環境的容量,致使生態嚴重破壞和環境嚴重污染,反過來又影響了經濟的持續發展和人類生存的條件,等等。毫無疑問,在我國十幾億人口是我們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極大制約因素。對這個問題,專家的共識是:中國實現持續發展的最大人口容量是16億,如控制不住,將造成不少逆轉的破壞性影響。按建國50年人口總量增長的速度測算,到21世紀中葉就將達到峰值。朋友們,我們的人口形勢非常緊迫,針對這種形勢,鄧小平同志指出:人多是中國的最大難題,對人口增長實行嚴格控制,是從我們切身利益出發的……這是中國的重大戰略決策。江澤民總書記指出:可持續發展是人類發展的必然要求,中國是世界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這個問題更具有緊迫性。……聽了這些,朋友們,誰還會覺得計劃生育形勢大好,而無關緊要呢?獻身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計劃生育事業,支持、執行計劃生育國策的人們,是不是同樣是新時期最可愛的人呢?

  勿庸置疑,人口的問題是我國可持續發展的大事,面對這項制約發展的最大障礙,面對被稱為“天下第一班”的計劃生育工作,我們又該怎麼辦呢?是得過且過、是無奈的等待着有朝一日我們或我們的子孫後代被無情的開除球籍?還是勇敢的迎接人口危機的挑戰,為控制人口增長,提高人口素質付出努力,有一份光發一份熱?

  我想,大家的回答都是肯定的,我們選擇後者。

  那麼,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行動----讓人們了解我國人口緊迫形勢,認識到計劃生育關係到國計民生,受益的正是我們自己的行動。

  我曾經在農村做過一次調查,問道:知道咱們國家的生育政策嗎?“知道”回答很正確,又問那你知道為什麼不讓多生孩子嗎?“搖頭”,有的甚至說:“管計劃生育的最可恨了,讓我沒個后”。等等。同時,也存在着“多子多福、育兒防老”封建殘餘思想和“生個女孩垂頭喪氣,生個男孩歡天喜地”現象。去年秋天,我回老家看望爺爺、奶奶,正趕上表弟媳坐月子,生了一個胖兒子,全家人高興的不亦樂乎。表弟媳告訴我,這已是第五個孩子了,好不容易接了個“後代”。由於他家經濟條件有限,又受到計劃生育經濟處罰,4個女孩個個穿得破破爛爛,吃得湯湯水水,真是“吃飯象開會,去廁所也排隊,晚上四個孩子一床被”,大女兒該上初中了,卻因交不起學費過早地綴學了,表弟除了忙農活,還要操持家務外,還要給兒子請醫生、買營養品,不停的奔忙,因生活拮据,過渡勞累,累倒了幾次。難道這就是多子多福嗎?朋友,假如你是那些孩子的父母,你不感到愧對孩子嗎?相比之下,我們獨生子女家庭的環境就大不相同了。就拿我來說吧,同很多在座的朋友們一樣,我有一個幸福美滿的三口之家,孩子剛剛五歲。工作之餘,我和愛人就將時間和精力放在好好的帶孩子,教育孩子上,孩子有一個良好的生活條件和生活環境自不用說。孩子有什麼愛好,如喜歡彈鋼琴,我們就盡自己所能的為孩子提供學習的機會,為他請教師,買鋼琴,讓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孩子在溫馨的家庭里快樂的成長着……。同樣是孩子,同樣是祖國的希望,權且不說長大后他會怎樣,就他們的童年時光來講,就他們的人生起跑線來說有着怎能樣的不同啊!超生人口不僅僅表現在家庭的人口膨脹,它作用於社會則就是人口猛增,廠礦企業勞動力過剩,不得不裁減人員。日常生活中,人們都有忌諱生病,可一旦病魔纏身,醫院非去不可,先是擁擠的交通,再排起長龍挂號、交錢、取葯,病員太多又導致床位緊張,藥品奇缺,這時,託人走後門等不正之風又成了人多的必然結果。由於人口密度增大,活動範圍減少,世界變得擁擠不堪,大面積的森林將被砍伐,動物、鳥類遭到滅頂之災,砍伐的森林用作人類社會活動和工農業生產,這樣又導致破壞的生態平衡。而人類生存帶來的汽車廢氣、工業廢水、廠礦企業的廢渣,為增加糧食收入,向作物噴洒的農藥,施放的化肥等,污染了我們的空氣、河流,土地和莊稼,人類活動造成的成百上千萬噸的二氧化碳和其它有害氣體,排放到大氣中,形成了氣體層,使地球產生溫室效應,臭氧層黑洞、沙塵暴、洪、澇災害等統統向人類襲來。地球生病可想而知,生活在其間的我們將會有怎樣的命運呢?

  相反的,我們人人樹立人口意識,人口少了,人的素質提高了,我們可以在有限的土地上收穫高產的純天然糧食,喝上純凈的水,呼吸到潔凈的空氣。能夠在廣袤的土地上,在藍天白雲下自由的生活,這些難道不是在說: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勢在必行嗎?而計劃生育受益的不正是我們及我們的下一代嗎?

  做為一名計生戰線的工作者,我愛自己的工作,並時刻感到肩上的責任。我堅信在計劃生育工作由制約型向服務型轉化的今天,溶計劃生育管理於優質服務中,以我們全心全意的服務思想,用愛心、耐心、細心的工作態度,為廣大職工做好計劃生育、優生優育等宣傳、管理和服務工作,一定會被職工理解和接受的。

  記得那是去年的三月,正值最後一批福利分房前夕,一位遺屬帶著兒子前來辦理結婚證明手續。經查驗,此位遺屬的兒子的結婚對象實際年齡不夠山東省規定的晚婚年齡,於是和那位遺屬及兒子說明,結婚證明暫不能開,開始遺屬很不理解,一方面她的兒子已28歲,屬大齡青年,怕再過一個會有變化,況且老人最怕的是趕不上最後一掇福利分房。經再三同老人講政策、講國家的人口形勢,老人就是不依,軟磨硬泡,大有不拿證不死心的架勢,最後一看真的行不通,可真急了,沒哭兩聲人就昏過去了,原來老人一直患有眩暈症,當時送到醫院及時搶救,才慢慢蘇醒,病情好轉后又將老人送回了家,第二天,我又到老人家中探望,和老人聊天,通過多次看望老人,同老人談心,終於讓老人認識到,政策就是政策,不會因人而易,也理解到這也是計劃生育國策的嚴肅性。這樣的事還有很多很多,當你堅持了、做了你應做的事,當你的付出被理解了,被認可了,當人們因了解而理解,心目中那“最可恨的人”變成新時期“最可愛的人”時我們還用再說什麼呢!   



計劃生育工作人員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