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2012級新大學生入學教育上的講話

在2012級新大學生入學教育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2012級新大學生入學教育上的講話

  諸位同學:大家好!

  歡迎同學們來到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習、深造、重塑自我!

  作為主管教學工作的領導,我深感責任重大。我深知學生和家長對諸位同學的囑託和對學院的期望。我也深知,校領導、學院領導對我們的要求和重託。我更深深知道黨和國家的要求。儘管大家在校學習的任務十分艱巨,但我堅信,只要廣大師生共同努力,踏實肯干,勤奮努力,經過在校兩到四年的學習(專升本兩年,普通本科四年),我們一定能夠完成學習任務,我們一定能夠圓滿完成學習任務,給父母、學校社會和國家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下面我主要講四個方面的事情,一是學分制,二是學籍管理,三是學士學位評定和授予條件,四是課堂教學管理規範。

  一、學分制

  我們到學校學習,學什麼?學“分”!那麼,“分”是什麼?“分”是課程,是各門課程。每門課程都有相應的分值。以課堂講授為主的課程(理論課),每周上課1學時,學滿一學期,考試60分以上,得1學分,周2學時為2學分。你大學四年需要也必須修夠要求的學分。而我們已經按照國家教育部、省教育廳等各級教育機關的要求開足了課程,滿足你們“修夠學分”的要求。

  那麼課程是怎麼開設的?各專業課程的開設是有一個依據的。我們的依據就是人才培養方案和教學計劃。那麼,人才培養方案和教學計劃是怎麼來的?是這樣制定出來的:第一,是按照國家對大學畢業生的一般要求制定出來的。國家對國內各高等院校、各專業有一個一般的要求,這個“一般的要求”實際上就是一些課程,這些課程是必須開設的,各高校不敢違背;第二,是按照學校的實際情況、專業方向、專業特色和專業定位制定出來的;第三,參照兄弟院校的教學經驗制定出來的。所以,制定出來的“人才培養方案”是我們教學活動、課程安排的根本依據。

  當然,教學計劃不是一成不變的,往往根據社會發展的需要和教學活動的實際情況,每隔一定時間,一般是三年,進行不斷修訂和完善。我們非師範類專業現在執行的人才培養方案的課程結構是由四個部分組成的,即通識教育課程、學科基礎課程、專業課程和實踐教學環節。通識教育課程又分做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其中的選修課程還分做限制性選修課和任意性選修課。專業課程分為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其中的選修課又分做專業方向課程和專業拓展課程。而實踐教學環節包括專業實踐教學和素質教育實踐環節。我下邊具體講一下:

  (一)通識教育課程

  通識教育課程分為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其中的必修課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論課程(這些課程包括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概論、中國近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形勢與政策)、大學英語、大學體育、計算機基礎、大學生職業發展與就業指導等九門課程。這些課程必須認真學習,考試達到及格以上,否則,影響拿到畢業證。通識教育選修課程分為限定性選修課程和任意性選修課成,全校各專業學生必須在學制內至少完成8學分。其中,通識教育限定選修課程個專業學生必須在學制內至少完成6學分,包括人文素養教育類課程4學分(含公共藝術教育類課程2學分),科學素養教育類課程2學分;通識教育任意性選修課程個專業學生必須至少選修2學分。對通識教育選修課程,各專業學生均需跨學科選修。這類課程很多,是由學校教務處掌握並公布,學校統一排課,你可以從中選修自己喜歡的課程。

  這裡我還想強調說明以下一些課程。

  第一,計算機課程學習要求學生畢業時要通過計算機等級考試,拿到計算機等級考試證書;

  第二,大學英語課程學習是通識教育必修課程學習的重中之重。無論是想拿到四級甚至六級證書,還是立志考研,都需要投入較大精力、較多時間去學習的。我們學校的大學英語教學理念和教學技術手段在全國都是不落後的,使用的教材不再是原來的《大學英語》,而是《綜合教程》1——4冊和《聽說訓練》1——4冊,教學模式是3+2制,即每周3節大課,集中講授,2節小課,學生在計算機上進行人——機對話學習。我們強調的是:上機是學習,不是打遊戲,大家一定要嚴格約束自己,不要在計算機上玩遊戲。除課堂教學之外,在校園內,還有英語角的交流活動、每天上午上課前20分鐘的雙語訓練活動、校園英語廣播。希望同學們一是積极參加英語角的交流活動;二是注意收聽英語廣播;三是在工作日的7:40——8:00到上課教室進行雙語訓練,培養自己的雙語表達能力。

  另外要告知大家的是:大學英語考試方式和要求有兩個,一是大家必須通過全國大學英語四級考試,獲得全國大學英語考試四級證書;二是通過學校組織的學期英語合格考試。

  第三,如果你要考研的話,注意除了認真學習大學英語之外,還要注意認真學習前邊說的那些思想政治理論課程。因為考研思政課程是必考課程。往屆很有一些同學在學校開設思政課程的時候,不認真,一當到高年級想考研的時候,發現自己的思政課程沒學好,到那時後悔就晚了,而且幾乎每一屆都有因為這後悔的。所以,我們要吸取前邊同學的經驗,早作設計,早作準備。

  (二)學科基礎課程和專業課程

  學科基礎課程是為學生學習專業課程所需而設置的、旨在掌握本學科和相關學科的基本知識和技能的課程。通過學科基礎課程的學習,使學生具有學習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基礎。學科基礎課程的設置力求符合“寬口徑,厚基礎”人才培養的要求,課程內容強調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專業課程分為專業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其中,專業必修課程主要設置專業主幹課程,學生通過專業必修課程學習,將掌握專業核心知識和技能,為成為專業人才打下基礎;專業選修課程又分為專業方向課程和專業拓展課程,專業方向課程旨在適應學生個性化培養的要求,按照課程模塊的形式,設置與學生職業趨向密切相關的課程,以便學生選擇;專業拓展課程主要設置拓展學生學科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課程。

  上述這些課程是根據學科理論體系、知識邏輯和難易程度分學期逐步開出。同學們必須全部參加學習並且要達到合格要求。如果你覺得咱們南陽師範學院這個二本院校的畢業證將來拿不出手,就業的時候害怕受歧視,那就要考研。對於將來要考研的同學,需要提醒的是,你們在學習專業必修課課程的時候,還一定要留心、及早找到自己感興趣、有較強學習願望的課程,及早確立自己的考研方向。

  (三)實踐教學環節

  實踐教學環節分為專業實踐教學和素質教育實踐教學。其中,專業實踐教學主要包括專業實習10學分,畢業論文8學分;素質教育實踐教學主要包括國防教育與軍事訓練、公益勞動、畢業教育、社會實踐、學年論文、教育調查、科學研究、行業競賽、創造發明和其他專項學分等。這些都是同學們必須進行的。我們也會適時作出安排。其中,國防教育和軍事訓練2學分、公益勞動1學分、素質教育專項學分7學分(素質教育專項學分是同學們在第二、第三課堂自主完成)。上述實踐教學環節的各個項目必須完成,不能完成任務的,就不能獲得學分;不能獲得學分的,就不能畢業;不能畢業的,就沒有畢業證書。

  這是我要講的學分制。學分制提醒你:認真學習每門課,不要掛科,畢業的時候修夠應該修的學分。

  二、學籍管理

  有關學籍管理的文件在《南陽師範學院學生手冊》的第68到86頁,這裡我想強調以下幾點:

  1、嚴格註冊制度。大家應按學年到學校財務處交費註冊,取得學籍。不交費註冊,沒有取得學籍,不能參加考試,不登錄學期成績,考試成績不予認可、不予登錄。

  2、學業成績的取得。四年大學本科八個學期,每個學期都要對所學課程進行考核。考核方式分考試和考查兩種。考試課程通過試卷、考試方式取得成績,考查課程可以通過試卷、論文、或作業等考查方式取得成績。具體考查方式由任課教師確定。考試、考查課在每學期開始的時候由任課教師公布給大家。考試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我們嚴格按照《考試守則》執行。我在這裡要強調的是:考試一定要獨立完成,不要違紀!不要舞弊!不要作弊!不要違反考場紀律!學校對舞弊行為的處理是嚴格的,考試舞弊給予記過處分,並且不得參加正常重修,在畢業前視認錯態度給予一次重修考試機會。本科生舞弊一次,取消學士學位。所以,我們可以做一個比喻,以便大家能夠在大學四年裡永遠記得今天晚上的這個比喻!考試舞弊是什麼?考試舞弊是一根電線,是一根通着電的電線,是一根通着高壓電的高壓線,只要敢碰,那就“掛”,那就“斃”,那就“死”!

  3、成績查詢制度。學期考試結束以後,教師以流水作業方式批改試卷,登錄成績,報學校教務處存檔,並通過學校教學網絡管理系統從網上提交學生成績。如果學生對考試成績有疑問,在每學期開學第一、二兩周內,填寫學校印製的《成績查詢登記表》,按程序辦理成績查詢事宜。

  4、重修制度:如果學生在學期正常考試中出現成績不及格課程,必須在下學年的同一學期申請重修。具體程序是:個人填寫《重修申請表》、學院院長簽署意見,報教務處審批,經審批同意的學生可以重修。重修不收重修費,但實行重修課程門數和學分限制。本科學生一學期重修的課程學分與該學期所學課程學分的總和不得超過28學分。如果不及格課程過多,一次不能重修完畢,下一學期繼續提出重修申請,到畢業時仍有課程沒有重修完畢,必須申請延長學制,交一年的學費。2年內不能重修完畢的學生,不能獲得畢業證及學位證。

  5、轉學院、轉專業制度:如果學生不想在原有學院、專業學習,在第一學年第二學期的第一、第二周以書面形式提出轉學院、轉專業申請,經轉入、轉出學院院長簽署意見后,由本人交教務處審批,經院長辦公會審批同意后,方可辦理轉學院手續,到轉入學院、轉入專業學習。

  6、主輔修制(雙學位制、第二學士學位制):如果學有餘力,學生在第一學年結束前,可以提出申請,學習第二學士學位。具體程序是:學生申請、院系資格審查、校長辦公會研究決定、學院下發文件同意第二學士學位學習、學生根據輔修學分到財務處交費、教務處辦理聽課證、學生開始第二學士學位學習。如果畢業時學完第二學士學位的課程,考試合格,發給第二學士學位證書。

  7、全校性公共選修課程:學生從第一學年第二學期開始,學校在每學期開學的第二周公布本學期全校性公共選修課程,學生選報學習。每人每學期必須而且只能選修1門全校性公共選修課程。以任課教師為教學單位。本科學生在校期間必須選修7門全校性公共選修課程,不得重複。

  這是我要講的學籍管理。學籍管理提醒你每學年註冊學籍,要求你考試不要作弊。

  三、學士學位評定和授予條件

  學士學位評定和授予條件方面的文件在《學生手冊》的172頁到175頁。文件稱:凡具有我校正式學籍的本科生,根據教育部《普通高等學校專業目錄》,符合下列條件者,授予相應學科門類的學士學位。在這些條件中,我要提醒和強調的是:

  1、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能在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思想進步,品德端正,作風正派。

  2、就讀期間無考試作弊記錄。

  3、無記過及以上處分。

  4、理論必修課和實踐教學環節,必須修滿規定學分,其中重修取得的學分文科累計不超過15學分,理工科不超過17學分。若重修課程成績在80分以上,則該課不記作重修學分。

  這是我要講的學士學位評定條件。學士學位評定條件提醒你最好不要掛科,如果一失足而成重修,不要超過15學分,考試不要作弊。

  四、課堂教學規範

  學校關於課堂教學規範對老師和學生有不同的要求。這裡我強調一下對學生的要求:

  第一,教室內要安排值日生,負責衛生打掃和課後擦黑板,多個自然班合班上課時,值日制度由上課班級協商排定。

  第二、上午有課的班級,必須在七點四十到教室進行雙語訓練。雙語訓練之後,學生要做好上課準備,並保持安靜,等待教師上課。

  第三、學生在課堂上發言要先舉手,回答問題要起立。

  第四、嚴禁學生穿拖鞋、短褲、超短裙進入教室,嚴禁男生穿背心進教室,嚴禁學生帶食物進教室。進入教室後學生必須關閉手機等通訊工具,課間學生不得在教室或走廊追逐打鬧。

  這是我要講的課堂教學規範。課堂教學規範提醒你:遵守課堂紀律,做一個文明又禮貌的學生。

  最後,為了大家有一個美好的大學時光,為了許多年之後,你們面對自己稱心的工作崗位、輝煌的工作業績、似錦的未來前程,你們回想起齊聚一堂的今天晚上、回想起刻苦攻讀於南陽師範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的這四年大學,回想起今天開始的這段大學時光依然美好,為了大家更好、更順利、更圓滿地完成大學學習任務,請按照我上邊說的去要求自己吧。

  祝同學們在校學習期間:身體好,心情好,學習好,能力好!



在2012級新大學生入學教育上的講話 標籤:大學生入黨 講話稿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