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2001級研究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在2001級研究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同學們,大家好!

  為了一個不很方便又不很便宜的研究生公寓,讓我們不得不推遲一個月開學,還得舉行第二次開學典禮。用BBS上批評家們的話說,“都是擴招惹的禍”。(笑聲)

  其實,研究生的開學典禮單獨舉行可能更為合理。畢竟,四年的高等教育,使你們與本科新生有着很大的區別。認真論述這種區別,可以成為一篇教育學的論文。我在這裡只講自己模糊的感覺:受過高等教育,目光遠大一些。“遠”者,認清發展趨勢,看到明天、看到未來;“大”者,關心社會利益,想到國家,想到世界。

  現代意義上的高等教育,伴隨工業革命興起,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研究生教育和學位制度,如果從1810年洪堡創立柏林大學算起,不到二百年。中國呢?研究生教育80年,學位制度21年。應該認識,正是研究生教育,將大學的功能,從單一的傳授知識擴展到創造知識,把高等教育帶到一個更高的層次。而研究生呢,也就因此被賦予一項天職:站到科學前沿,探索核心技術。

  前沿在哪裡?在已知世界和未知世界的分界面,在學科專業的邊緣,在不同專業和方向的交叉點。描述前沿工作有兩個關鍵詞:“Original”和“Precompetition”,即“原創”和“競爭前”。研究生的論文一定要體現“原創”;研究課題應該是商業產品競爭以前的內容。

  科學家、教授、工程師和企業家公認的前沿就會變成研究的熱點。判斷熱點並不難,那些優秀人才流向的地方、巨額資金流向的項目、大量信息交流的領域就是熱點。

  兩年前,我去日內瓦參加四年一度的世界電信展,那真是電信科技、電信行業的盛大節日:川流不息的人流、價值昂貴的展台、高學歷的講解員、高層次的報告會,讓我產生兩點感受:第一,中國電信、中國普天和華為這樣的中國公司終於在世界電信展上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第二,這麼多優秀人才的湧入,這麼多資金的投入,電信註定要高速發展,北郵註定要熱、要紅、要發展、要走運。

  看看北郵這幾年是怎麼越變越熱、越走越紅的。1997年北郵成為首批《211》國家重點工程學校,全國共64所。1998年,北郵招收MBA研究生,全國50所。同年,北郵成為第一批遠程教育試點大學,全國共4所。去年十月,北郵成立研究生院,全國52所。今年2月,教育部批准成立網絡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全國44個。兩星期前,教育部批准北郵創辦示範性軟件學院,全國33所。近年來,先後有中外著名企業計10家在北郵成立研發中心,投資總額達3697萬元。兩年前,北郵招博士生77名,碩士391名,今年我們招收博士生210名,碩士生1149名,其中同等學力碩士研究生137名。今年碩士生入學考試中,報考北京各高校的考生數學及格率8.4%,報考北郵的考生及格率為14.8%,名列北京市第一,最高分97,他今天就坐在你們當中。(掌聲)報考北京的英語及格率25.9%,報考北郵的考生呢,35.7%。

  北郵熱、北郵紅,這不奇怪,有道是,少之時血氣方剛。青年人、有能力的人當然是奔着熱點來。現在說"擴招惹的禍",那麼又是誰惹出了擴招呢?校長沒這個能耐,部長也沒這個能耐,是全中國乃至全世界的人才流、資金流惹的,是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惹的。

  正是一屆又一屆的博士、碩士生的加入,使北郵極大地提高了創造知識的能力,論文、著作、專利逐年增加,質量穩步提升。去年,全國百篇優秀博士論文評選,北郵榜上有名。新世紀的北郵,有一項既定的建設目標就是“多科性”、“研究型”和“開放式”。美國卡耐基教育基金會曾經對“研究型”大學有過定義,中國教育部也在探討這個問題,不管文字的準確表達為何,我相信,研究生的數量和質量是保證“研究型”的最基本的指標。沒有研究生的數量和質量,北郵就不可能實現"信息領域、國內一流、國際著名"。

  不久前,一個記者問我,通信行業,我國與發達國家差距有多大?我對他說,在我看來,就採用的技術講,我們並不落後。多年前我們的程控交換機普及率名列世界前茅;電信網規模世界數一數二;上個月移動網用戶已成為世界第一;採用GSM又同時開通CDMA的恐怕只有我們中國,還有光纖、衛星、接入網所採用的技術,我們都不落後啊。但是問題在於,設備是買的、技術也是買的。誠然,網絡運營商可以收取用戶的錢,國際貿易中介商可以收取代理費,海關也會有進口稅收入。再說,創造就業機會,上交國家稅收,滿足市場要求,這些也都是促進中國經濟發展的。但是你不得不把最大的利潤收益讓給那些掌握核心技術的外國公司。我們和發達國家的差距,在於對核心技術的掌握。

  我這裡有幾組數據:第一組,1984年至1998年14年間,中國電子行業48家研究所6萬多人,發明專利400多項。日本富士通公司1998年當年專利1萬項,技術創新方面的差距難道還不明顯嗎?第二組每百名公民中大學文化的人數,美國46.5,日本20.7,韓國13.4,中國2.7。第三組,18歲-23歲大學年齡段的入學率:美國、德國、加拿大近似100%,中國兩年前低於10%,今年擴招約12%。憑你們的高智商,應該可以得出技術發達、自主知識產權與高等教育具有怎樣的相關性的結論。同學們,這其實就是為什麼中國一定要發展高等教育、發展研究生高學歷教育的原因。因為只有高等教育、高學歷教育才能培養掌握高科技、探索核心技術的人才。

  最近20年的經驗表明,在信息技術領域,在電信行業,許多中小企業掌握的核心技術來自於教授指導下的研究生的成果。Qualcomm和她的CDMA技術是證明這一點很好的案例。Qualcomm的創立人Jacob曾在MIT工作,後來到CUSD任教授,當他的研究組發明了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CDMA技術后,他便創立了公司。Qualcomm在北郵與我們也建立了一個聯合實驗室,你們當中將有幾十個同學參加這個實驗室的工作。前天晚上,我接到一個半小時的國際長途,我們討論一個寬帶無線英特網接入協議,在電話那一頭的朋友告訴我,這項技術,在美國勢頭很猛、市場前景看好、大有與3G、藍牙一決高低的架勢,他還告訴我,核心技術的貢獻者中有一位是中國去的女研究生。

  新世紀北郵的研究生教育一定要強調站到科學前沿,探索核心技術。另一方面,北郵不僅要為培養科學家、工程師提供最好的課程,還應該營造環境,讓你們當中更多的人,具備企業家和個體科技企業經營者所需要的能力和素質。北郵有能力做到這一點。上個星期公布的全國重要學科評定的第一輪結果,北郵的4個核心學科均

  排在全國高校的前五名,其中通信與信息系統列全國第一,電磁場與微波技術列全國第二。正是這些整體的學科優勢保證研究生培養的質量。當然,我們還要做得更好,從師資到教材、從教學手段到實驗室建設。下星期起,研究生選修課表中將會增添一門英語授課的“Switching

  & Routing”,由美籍華人郭更生教授主講,他是電信院新近聘請來的。郭教授今後將有一半時間在北郵工作。全校各學院都會盡全力聘請更多的高水平師資。在這裡,我還願意告訴你們另一個消息,上個月,北郵創建了一個風險投資公司,註冊資金1億,公司名稱北郵創業投資,學校希望在你們求學過程中或畢業后,掌握某項核心技術、擁有自己的知識產權,由北郵創投為你們的項目投資,創辦成功的科技企業。

  親愛的研究生同學們,前兩年,硅谷的人們調侃說IC有了新的含義,它代表Indian和Chinese,現在又有人說,高科技領域,論文、專利的作者中,以W、X、Y、Z字母開頭的名字越來越多了。這當然就是指中國人。說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不知是不是太早。但是,只要我們年青一代研究生能明白,並且在實際上站到科學前沿,探索核心技術,中國的科技進步、經濟發達就是一定的。到那時候,我們回頭看一看"擴招惹的禍"就會發現,當年的擴招對我們自己其實只是惹了一點麻煩、添了一點可以克服的困難。對誰才是真正的禍害呢?對那些希望中國落後的人,希望中國貧窮的人,希望賺中國黑錢的人,如果真有這種人的話。

  我擔任校長三年多了,迎接了四屆新同學,只有今年的開學典禮是兩個典禮,於是還得多講這一次話,也許還是最長的一篇開學典禮講話,都是擴招惹的"禍"。

  謝謝大家。(熱烈掌聲



在2001級研究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標籤:研究生畢業 100個品德故事 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