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暑假安全法制教育上的講話

暑假安全法制教育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暑假安全法制教育上的講話

  同學們:

  本學期即將結束,暑假即將來臨。為了讓大家過一個安全、健康、有趣的假期,為了保護同學們的人身安全不受傷害。現在我們共同將假期內大家要注意的重點的安全知識再次作以強調。希望同學們在假期里,時時、事事、處處注意安全,確保過一個快樂的假期。

  一、預防溺水事故發生

  防溺水必須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與他人結伴遊泳;不在無家長或教師帶領的情況下游泳;不到無安全設施、無救援人員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學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另外,我們中學生大多數屬於未成年人,發現有人溺水,不要下水營救。許多水池、水庫水況不明,包括運河和河流等不宜游泳,容易發生溺水事故,禁止到這些地方去玩耍。

  二、注意交通安全

  大家假期出行尤其要注意交通安全。出行時同學們一定要做到:

  1、遵守交通規則:"綠燈行,紅燈停";行走時要走人行道;主動避讓機動車輛。

  2、穿越馬路,要走人行橫道線;在沒有人行橫道的路段,在確認沒有機動車通過時才可以穿越馬路。

  3、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護欄和隔離墩,更不能在馬路上嬉戲。

  4、騎行電瓶車和自行車都要遵守交通法規,不準在行車道上追逐大鬧。不準非機動車道機動車道行駛,和父母外出時刻提醒不能酒後駕車,不能違反交通法規等。

  5、乘坐公共汽車,要排隊候車,不要擁擠。

  6、不乘坐超載車、"三無"車輛、非營運車輛、車況破舊車和人貨混裝車。

  三、防止感染傳染病

  1、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充足睡眠、勤於鍛煉、減少壓力、均衡營養,提高免疫能力。

  2、避免接觸傳染病人。

  3、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4、避免前往人群擁擠場所。

  四、預防食物中毒

  1、養成吃東西以前洗手的習慣。

  2、生吃瓜果要洗凈。

  3、不隨便吃野菜、野果。

  4、不吃腐爛變質的食物。

  5、不隨意購買、食用街頭小攤販出售的劣質食品、飲料、"三無"食品、過期食品。

  6、不喝生水。

  7、外出一定要告知家長,並不能太晚回家。

  五、提高警惕,防拐騙、敲詐、侵害

  1、不答應陌生人的邀請;不乘坐陌生人的車輛;不接受陌生人的飲料、食物;不給陌生人開門;不獨自或私自結伴外出;不到荒涼或偏僻的地方玩耍;碰到緊急的事撥打"110"報警救助。

  2、萬一迷路不要驚慌,要呆在原地等候父母來找或及時撥打"110",請求警察的幫助

  3、記住自己家裡的地址和爸爸媽媽的工作單位、電話號碼、手機號碼。

  六、防自然災害

  雷雨天氣,千萬不要站在野外、高地、大樹底下避雨,以免遭到雷擊;在家裡應關好門窗。地震來臨時,要冷靜對待。要迅速逃離建築物,無法逃離的應迅速躲在桌椅下或衛生間、樓梯道等狹小房間,等待救援。

  七、防觸電

  1、學習用電常識,不要用硬物品接觸電源,也不要用人體某個部位接觸電源,以防觸電,要在家長的指導下逐步學會使用普通的家用電器。

  2、不要亂插、私接電源,不要用濕手去插電源插頭。

  3、凡是金屬製品都是導電的,千萬不要用這些物品直接與電源接觸。

  4、不要用濕手巾擦電器,防止水滴進機殼內造成短路或觸電。

  5、不要在標有"高壓危險"的地方玩耍。

  八、網絡安全

  1、沒有經過父母同意,不要把自己及父母家人的真實信息,如姓名、住址、學校、電話號碼和相片等,在網上告訴其他人。

  2、不要瀏覽不健康網站。

  3、根據與父母的約定,適當控制上網時間,一般每次不要超過1小時,每天不超過2小時。

  九、安排好假期生活。

  1、制定暑期活動計劃表。在徵求父母意見后,制定好暑期生活安排計劃表,使我們的暑假生活富有條理性和次序性。

  2、安排好暑期的學習活動。暑假期間,我們要完成暑期作業,包括老師布置的複習和預習。可以利用暑假期間要求家長配合自己完成一些社會實踐活動。

  3、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個人愛好和興趣,大家可以利用暑假時間學習一些新技能,比如繪畫、打球、書法等,做到勞逸結合。

  4、讀讀課外書。暑假裡讀一兩本好書確實是個不錯的想法。選好你要看的書,精讀,體會。這有利於我們在讀書中增長知識,開拓眼界,激發學習興趣,促進思考,所以,多讀書,讀好書的作用不可估量。

  5、分擔家務勞動。假期里父母仍然要上班,我們可以主動為父母分擔一些家務,這不但能減輕父母的勞累,而且對於鍛煉自我的勞動能力、自理能力都有好處,所以建議同學在暑假期間能多幫助父母分擔一些家務勞動。

  同學們,只要我們掌握了必要的安全常識,並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講安全,事事講安全,就一定能夠平安幸福的度過每一天。最後祝同學們假期快樂!

  嘉興第五高級中學

  2014年7月4日

  法制教育宣傳

  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應邀參加秀峰中學的升旗儀式,我很高興。四月份是我們學校的法制宣傳月,作為學校的法制輔導員,能在這樣的場合和全校師生一起學習法律知識,倍感榮幸。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法律,就是我們共同遵守的規矩。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無論誰,觸犯了法律,都將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面對法律,我們所有的人,都應有敬畏之心。

  近年來,青少年違法犯罪問題日益突出, 14至18歲的青少年發案率上升較快,成為違法犯罪的高發年齡階段,並以侵犯財產型犯罪和團伙作案居多。"人之初,性本善",這些失足少年,曾經活潑可愛,天真無邪,是什麼令他們的人生座標變得如此扭曲?

  青少年時期,是人生中至為關鍵的一個階段,是人從童年向青年的過渡時期。處於這一特殊階段,無論從生理上還是心理上,都經歷着一場巨變:求知慾強,模仿力強,有虛榮心,喜歡刺激,富於幻想,有好勝心,易於衝動,渴望獨立,但認識問題片面,缺乏成年人具備的分析判斷、辨別能力。這種身心發展的不平衡,使青少年抵抗外部世界的干擾能力顯得相當脆弱,一旦遇到不良因素的刺激,很容易作出越軌的舉動。誘發青少年犯罪的因素很多,在下次的法制課上,我會逐一列舉。

  今天,我想給同學們重點講一下家庭對我們的影響,希望同學們能將我今天的講話傳達給你們的父母,莫言家未成,成家子未生,莫言家未破,破家子未大。一個家庭的興衰,在於子女,沒有什麼家事是比教育更重要的。

  家庭是青少年生活成長的第一空間,青少年的身心在家庭這一環境中能否健康發展,與家長對家庭的責任和態度,息息相關。其中影響青少年犯罪的不良因素主要有過分溺愛、疏於管教、潛移默化三種。

  過分溺愛容易養成青少年不良的意識和行為習慣,凡事總是先考慮自己,從個人角度出發,不達目的不罷休。因此為了達到個人目的,滿足自身的需要,他們可以不擇手段,不受任何約束,甚至以身試法。

  疏於管教的家長對子女身上的錯誤和缺點,或是不聞不問,放任自流,或是蜻蜓點水,關心幫助不夠,或是一打一罵了事。生活在這樣家庭中的子女,因得不到父母及時而悉心的管教,生成不良品性,終由小錯釀大錯,直至違法犯罪。

  潛移默化是指家庭成員中有不道德或違法犯罪的行為。青少年易接受暗示,模仿成人的不良舉止,久而久之,逐漸同化、墮落,最終滑入違法犯罪的泥潭。

  同學們,近幾年來,因不良家庭因素導致青少年違法犯罪的例子屢見不鮮。但是在我們身邊也有很多同學潔身自好,對自己的人生有理想有抱負,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我希望我們的同學能認清違法、犯法的後果,堅決抵制不良的誘惑,與不良的行為作鬥爭,走正確的人生道路。最後和大家共勉一段話,出自崑山教育家朱柏廬先生的治家格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輕聽發言,安知非人之譖訴,當忍耐三思;因事相爭,安知非我之不是,須平心暗想。

暑假安全法制教育上的講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暑假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