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2013級新生開學典禮暨教師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在2013級新生開學典禮暨教師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2013級新生開學典禮暨教師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李昌武 (2013年9月6日)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金秋九月,天高雲淡,碩果飄香。在這美好的金秋時節,我們迎來了第29個教師節和2013級新同學。首先,我代表學校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的老師們致以節日的祝福!向被評為各級優秀的教職工表示衷心的祝賀!對來自祖國四面八方的9000多名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

  歡迎大家選擇了濰坊科技學院!同學們來到學校已有幾天,不知你們是否已熟悉了我們的校園?當大家經過環園路圍繞的綠地,不知是否留意過那些高大的梧桐樹?那一株株粗壯的梧桐樹,有着與我們學校一樣長的歷史,它們與學校一起成長,從一株幼苗茁壯成參天大樹。我們學校的前身是成立於1984年的壽光成人中專,王煥新老校長與同事一道,篳路藍縷,開拓創新,使學校從名不見經傳一躍而成為全國同類學校的佼佼者。1999年,人類即將跨入新世紀的時候,壽光市的決策者們決定將壽光電大、壽光師範、化工學校等六所學校合併組建高職院校,老領導崔效傑同志擔負重任,帶領廣大教職員工披荊斬棘,艱苦創業,2001年經山東省人民政府批准,學校成為全日制大專院校。2008年經教育部批准,學校成功升格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成為濰坊市三所本科院校之一,同時也開創了全國縣級政府舉辦高等院校的先河。2012年,學校成為學士學位授予單位,首屆327名本科生順利畢業,其中近1/3學生考取了研究生。學校從創建至今,不到30年時間,但卻成功實現了從百畝學校到千畝校園的跨越,從中專合併創建大專,到升為本科高校的快速發展。今天的濰坊科技學院,校園佔地2000畝,全日制在校生28000餘人,教職工1600多人,綜合實力位居全國同類院校前列。學校發展的30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30年。學校成績的取得、快速發展的實現,依靠的是改革開放大背景和壽光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依靠的是全體師生員工的奮力拚搏、無私奉獻,依靠的是“創業敬業、求是求新”的學校精神。

  作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我們以“建設高水平應用型特色高校,培養高素質應用型專門人才”為目標,倡導“適合的教育”,深入實施“質量提升、科研突破、隊伍建設、文化校園、校企合作、服務優化”六大工程,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2013年,我校考研錄取人數佔畢業生總數的35.6%,其中,賈思勰農學院考研率達到67.6%,創造了考研新紀錄,農學院兩個宿舍12名女生全部考取研究生,被媒體稱為“最牛考研寢室”。專升本錄取728人,錄取率52.11%,錄取人數佔佔全省總數的17.7%,連續十年位居全省同類院校第一名。2013年,我校學生獲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1枚金牌、2枚銅牌。汽車學院王越、周青青、馬運濤等同學的《海岸磁懸浮搖擺無定子發電系統的研製》項目榮獲“挑戰杯”山東省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特等獎。軟件學院辛海瑞、景慶超、張戰旗、於志明等同學獲全國信息技術應用水平大賽、信息化工程師大賽一等獎3項、二等獎6項;劉海波、王輝、趙靜同學獲山東省學生聯合會官方網站設計大賽一等獎。經管學院學生獲全國大學生沙盤模擬經營大賽山東省總決賽一等獎。美術系學生獲山東省高校美術與設計專業基本功大賽一等獎2項、中國(壽光)文化產業博覽會視覺藝術大賽一等獎8項。近年來,我校學生在全國、全省各類大賽累計獲一等獎、二等獎200多項。畢業生一次就業率始終保持在95%以上,向社會輸送了8萬多名高素質應用型專門人才,為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學校始終堅持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成立了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工程研究院,是全國第一所針對國家“藍色經濟”戰略建立的地方綜合性科研機構。建立了農業科學和環境科學兩個院士專家工作站。建設了中國(壽光)蔬菜科技博覽會9號廳,展示了我校選育、研發及引進的300多個蔬菜花卉新品種及世界最先進的蔬菜種植技術,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讚譽。

  學校堅持走產學研結合的道路。在校園內建設了佔地812畝、投資5.9億元的軟件園,建成了軟件公共技術支撐平台、動漫集群渲染平台、軟件與服務外包公共支撐平台,已有格特威軟件公司、北京恩源中國蔬菜調度呼叫中心、台灣華幼網數碼科技公司等102家企業和科研院所入駐,企業年產值達5億元。軟件園先後被確定為山東省服務外包示範基地、省級公共服務平台、山東省大學生創業孵化示範基地,搭建了校企合作的廣闊平台,為教師科研、學生實習、就業創業創造了有利條件。目前,已有14家學生創業公司入駐軟件園。

  我校作為濰坊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試驗區的試點院校之一,正積極探索中職→高職→本科→專業碩士一體化現代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體系建設,開展了中職與本科“3+4”聯合培養試點。學校先後與山東師範大學、中國海洋大學、山東農業大學、北京郵電大學等合作建立了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一體化應用型人才培養職教體系建設試點取得實質性進展。今年4月,山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孫偉,山東省教育廳廳長左敏等領導就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體系建設到我校調研,對我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給予了高度評價。

  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着老師們的辛勤和汗水,是老師們愛崗敬業、默默奉獻、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的結果,在此,我代表學院院務委員會向廣大教師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廣大教師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立德樹人,教書育人,以高尚的師德和淵博的學識,為培養更多優秀人才、創建高水平應用型大學再立新功!

  辦學以教師為本。教師是學校發展的第一資源,有高水平的教師,才能有高水平的教育。我們要大力倡導學術至上、教師第一的校園文化。要按照“十百千”隊伍建設規劃,引進高層次人才,培養學科名師和帶頭人,“十二五”期間引進培養博士100名。促進教師職稱評轉,壯大教授隊伍。要堅持內部分配向教學、科研一線傾斜,大力提高副高以上職稱教師的課時補貼,鼓勵50歲以上高職稱教師上課,取消50歲以上高職稱任課教師坐班制。落實好一線教師職稱評聘的優先權。

  教學以學生為本。我們始終堅持“以生為本”的核心理念,關愛每一個學生,關心每一個學生的成長,幫助學生解決實際困難,尤其是落實好“三類特困生”幫扶制度。在此,我代表學院莊嚴承諾:濰科的校園裡沒有冬天,確保每一個學生不因經濟困難而失學,希望每位同學都要抬起頭來走路,學院老師是你堅強的後盾。我們要讓來到學校的每一名學生都能找到成功的支點,得到充分的發展,都能成才成功,都能實現自己的夢想與追求。

  同學們,你們經過了充實的高中生活,經歷了高考的磨鍊,毅然決然選擇了濰坊科技學院,開啟了人生中至關重要的新曆程。此時此刻,在你們收穫成功喜悅的同時,新的任務、新的挑戰、新的征程已經擺在你們每個人的面前,對於未來,需要你們認真地思考並做出明確的回答。今後幾年的濰科生涯將奠定你們走向未來的深厚根基。怎樣打好根基,把握自己的命運,我想給大家提幾點建議:

  第一,適應環境,融入學校。人生總有一些重要的時間結點,進入大學學習是人生旅程中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希望你們要儘快了解學校、適應學校、融入學校。學校的校訓是“修身、博學、求索、篤行”。校訓以做人為起點,以學業進步為動力,以不斷進取為精神支撐,以“學以致用、學做合一”的實際行動和效果為最終落腳點。實踐校訓最需要的就是認真。“讓認真成為品質”正是我校的校風。認真,就是嚴肅對待,從不馬虎。認真是干好工作的基礎,我們要認真學習,認真做事,認真對待世界上的一切,讓認真成為一種文化自覺,融化在血液中,時時、處處、事事認真,以踏實的工作,不懈的努力,用事業的成就來彰顯自己的人生價值。認真需要高度的責任心。“責任高於一切”是我們的教風。責任就是擔當,就是付出。責任讓人勤奮,責任讓人上進,負責任的學校、負責任的教職工隊伍一定能培養出負責任的學生。“勤學苦練”是我們的學風。同學們要能靜下心來,勤於學習,勇於實踐,不斷積累,掌握真才實學,練就過硬本領。認同文化,融入學校,開啟人生中美好的大學歷程。

  第二,立志成才,規劃未來。立志,就是立下自己的人生方向和目標,明確了目標,就會有不竭的前進動力和無窮的力量。人生須立志,古人云:“志不強者智不達”、“有志者,事竟成”。愛因斯坦說,“在一個崇高目標的支持下,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會獲得成功”。來到大學,你們會發現上課少了、自學多了,必修課少了、選修課多了。你們還會發現畢業后的選擇也不再唯一,無論是考研、升本、留學,還是就業、創業,這一切都需要認真規劃並做出決策。希望同學們全面、準確地剖析自我,確定自己的奮鬥目標,積極規劃自身的學業生涯,融入到學校內涵發展之中,投身到祖國宏偉建設之中,一步一個腳印,不斷進步。

  第三,牢記責任,勇於擔當。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一個人的善或惡、好或壞、成或敗,無不源自於其品德。責任是一種心態,一種美德,更是一種品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作為當代大學生,同學們要樹立高度的責任感,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將國家的需求和使命與個人的價值結合起來,將為社會做事的責任與個人做人的責任結合起來,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牢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斷加強個人修養,做一個全面發展的人,做一個無愧於時代的有為青年。

  第四,放飛夢想,不斷成長。夢想是人的翅膀,有了夢想,人生才能飛翔。大學,是新夢想開始的地方。黨的十八大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濰科夢”,到2015年,學校的普通本科在校生將超過1萬人,總建築面積將超過100萬平方米,積極爭取獲得專業碩士研究生招生資格,建立碩士點,為創建綜合性大學奠定基礎。“中國夢·濰科夢·我的夢”,青年的青春夢、幸福夢成就美麗的中國夢。大家要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志存高遠,胸懷博大,腳踏實地,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現在決定未來。學生的主業就是學習,實踐是最好的學習。希望大家博覽群書、提升素質,加強實踐、苦練技能。不久的將來,你們將承擔起祖國建設和民族復興的偉大歷史使命。

  同學們,你們的大學生活已經開始,你們將在此開啟一段人生最美好的時光。你們是學校的新主人,學校的精神要靠你們來傳承和弘揚,學校的未來要靠你們去書寫和創造。

  祝同學們學習進步、生活愉快、萬事如意!祝老師們節日快樂、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謝謝大家!



在2013級新生開學典禮暨教師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高一新生 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