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2015年春季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在2015年春季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初中三年為人生三十年幸福生活做準備

  ——在2015年春季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張建軍

  (2015年3月12日)

  同學們:

  伴隨着春天的腳步,沐浴着溫暖的陽光,新的一學期開始了。每當辭舊迎新的時候,人們總要回顧過去,想想自己收穫了什麼,還要暢想未來,看看自己將來做些什麼。人生雖然漫長,但決定前途和命運的往往只有三天,那就是昨天、今天和明天。一個人怎樣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過上幸福的生活,關鍵是回顧昨天,你覺得很充實,有很多難忘的經歷和感人的故事講;面對今天,你早有準備,真誠對待每一個人,踏實做好每一件事,並在做事中明白做人的道理,養成良好的品行,積蓄髮展的力量;展望明天,你永遠充滿期待和熱情,時刻準備戰勝困難,超越自己,比今天做的更好,表現的更棒,爭做優秀的自己。如果說上一學期和剛剛過去的假期是昨天,已經開始的新學期是今天,七、八年級同學將要迎來的下一個學期、九年級同學將要走出校門是明天,請同學們靜靜地想一想,你們昨天過得充實嗎?有遺憾嗎?站在新起點,我們應該怎樣把握好今天,不虛度新學期,為將來考入理想的學校,接受優質的教育,過上有尊嚴的生活做準備。

  同學們,人的一生是與時間的賽跑,更是與命運的抗爭。你的人生是你自己書寫的,你的命運永遠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功夫從來不負有心人。雖然大家無法改變自己的家境,也無法改變自己的相貌,但讀書學習可以改變你的境遇,豐富你的涵養,修練你的氣質,讓男同學變得英俊瀟洒,女同學變得美麗漂亮。從進入五中那天起,同學們接受的教育都是一樣的,學習生活的時間也是一樣的,大家都站在了同樣的起跑線上,開始了三年600天的賽跑。你怎樣對待這600天的初中生活,你就會為自己開闢什麼樣的人生道路。當一學期、一年、三年後,同學們之間的學習成績、個性修養、意志品質、身體素質等方面的差距在不知不覺中拉大了,這其中當然有智力因素,但是,大家都知道,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是你沒有珍惜時光,是你沒有加倍努力,在同樣的時空中,比走在你前面的同學付出的少,用功的少,不認真學習,不遵守紀律,不注意言行,不參加實踐鍛煉,你自然在身心素養和學業成績方面掉隊了,到終點的時候你再後悔,也不能挽回,更無法彌補。龜兔賽跑,堅持得勝,亡羊補牢,悔之已晚。鑿壁借光、懸樑刺股的故事大家也許覺得比較久遠,我校去年畢業的初三。一班,團結奮進,刻苦努力,全班50個同學,28個考了慶陽一中;相反,看看我們經常大會點名批評甚至處分的八、九年級的個別同學,智力並不差,家境也不錯,但就是不珍惜時光,不自尊自重,好習慣沒養成,好成績不會有,畢業后的去向更盲目,家長失望,老師和同學惋惜。希望他們能夠早日清醒,迎頭趕上,再立潮頭!

  同學們,人的青春只有一次,但卻是一生幸福生活的基石。特別是初中三年,是大家身心劇變的關鍵時期,是健康成長的黃金時期,是你一輩子做什麼工作、過什麼日子的"分水嶺".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青春無悔應該成為大家不變的誓言。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說:"只有奮鬥,你的資本才有價值。只有拚命,你的年輕才值得炫耀。"正是從這樣的目光遠望,學校從"初中三年為今後三十年幸福生活做準備"的長遠出發,精心安排大家三年的初中學習生活,潛心培養同學們步入社會需要的素養和能力,在上好國家規定課程的同時,根據大家的興趣愛好和發展需要,開設了豐富多彩的校本課程,安排了系列化的體育藝術、勞動鍛煉和社會實踐活動,給同學們創建了學習知識、張揚個性、成就自我的廣闊舞台。希望大家既能認真上好每一堂課,掌握紮實的基礎知識,又能積极參加各項活動,練就過硬的綜合素質,為考入高一級學校、從事更好的職業做好準備。

  同學們,人的成功最終要靠良好的品行,做好人是做好事的前提。試想,一個人如果品德不好,甚至無視法紀,學習再好,成就再大,也會走向失敗,辜負父母的養育之恩和老師的期望之情。大學生馬家爵、林浩殺害同窗室友、央視明星主持人芮成鋼浪蕩入獄,就是最好的例證。當然,因為沒有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空有一張高學歷找不到工作的人也不再少數。因此,我今天再次對老師和同學們大聲說,五中不是不要分數,要建立在綜合素質全面發展基礎上的高分數,絕不能把學生教的只剩下分數,而沒有良好的道德品質和基本的行為習慣。如果那樣做,是學校急功近利,是對同學們終生髮展不負責任。高分數一定是建立在好品德、好習慣、好身體基礎上的。真正的好學校必須首先抓好養成教育,讓學生先學做人,再學知識。正因為如此,學校特彆強調文明、禮儀、紀律、衛生教育,針對大家常犯的錯誤,制定了慶陽五中學生行為習慣二十不準,這是做一個優秀學生、合格公民的基本要求,是做人做事的底線。這學期,學校將抓得更細,管的更嚴,罰的更重,獎的更多,寧可讓大家現在受點委屈,也不能在將來埋怨後悔!今年寒假,我走訪了幾個同學,問大家對校長有什麼意見,同學們對我說,有一部分同學都在背後說你不好,說白了就是在罵我。我問為什麼?他們說,大家閑你管的太嚴了。我今天告訴大家,我不認為這是說我不好,是你們在為自己做的不好解脫。即便真的是對我不滿,我也願意接受,說明我管對了。你們年齡還小,不明事理,我們不能稀里糊塗,對大家的未來生活不負責任。我還是要告誡同學們,你們只有按學校的要求去做,做得越好,就越能為將來滿意的工作和幸福的生活積累取之不盡的寶貴財富。等若干年後,你們出於社會,嘗到幹事創業之艱辛,就會體會到我和老師們當初的良苦用心。你們一定會因為在五中上學而感到幸運,你們一定會感激我們一靠子的。甚至會有更多的同學會回到母校,表達一份久違的敬意,尋找一段不老的青春,那將是我和老師們最幸福的事。

  今天是3月12日,是我國的植樹節。同學們正像一棵棵茁壯成長的幼苗,有田園的陽光照耀,有老師的愛心澆灌,只要努力拚搏,你們一定會長成參天大樹,成為棟樑之材。祝願同學們在新的一學期認真學習每門課,充實度過每一天,讓昨天的後悔變成今天的力量,讓今天的努力奠定明天的實力,讓明天的實力鑄造人生魅力,讓五中因你們而出彩、而榮耀!

  謝謝大家!



在2015年春季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奧巴馬開學演講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