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2013年秋季學校工作總結會上的講話

在2013年秋季學校工作總結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2013年秋季學校工作總結會上的講話

  半年時間彈指一揮間。2013年秋季學校工作即將結束了,在這一學期里,我們經歷着苦痛,我們執著着責任,我們沿着習總書記“中國夢”的道路前行,以我們自己的方式不斷追尋着心中的夢想。回首短短20周走過的日子,有太多太多責任與美好相伴的東西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跡:

  一、加強學習練內功

  開學時,我們就確立了學校“注重細節、強化規範,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管理模式。要落實這一管理模式,首先必須學習。學什麼?結合學校實際,我們主要從三個方面入手,一是學生的層面,二是教師的層面,三是學校管理的層面。學生的層面我們主要根據假期花大力制定的《新鄉初中學生學習生活指導手冊》,分班組織學習,讓每一個學生都知道,在什麼時間、什麼場所該做什麼,該怎麼做,做到什麼程度才算合格才算優秀。學生通過學習、通過實踐、通過強化,已經開始逐步養成或正在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教師層面以教師自學為主,學校本期已經統一開展了一次5s培訓、一次陳忠聯怎樣教育孩子培訓和四次全員班主任培訓,教職工或多或少都從中受益。大多數班主任已經在工作中開始加以運用、加以實踐,不是班主任的教師也在學生管理中加以運用了。整個學校校風的轉變,尤其是整個八年級班風的轉變,就是很好的證明。

  管理層面我們注重了走出去學習。一是班主任的走出去學習,十一月份何玉梅老師主動到萬二中參加了一次全國性的班主任大師級的培訓;片區班主任技能大賽時,何玉梅、譚楊平、王繼申還現場觀摩學習,收穫還是挺多的。二是學校管理的走出去學習。我們兩次到汶羅小學參觀他們的安全管理、校園文化建設、大課間活動組織,還到純陽學校參加了李金池、高金英兩位專家的學術講座,學習了純陽學校的學生自主管理,還學習了新鄉小學、太安初中、溪口學校的教學管理、績效管理等等。“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取長補短短也長”這些學習所得都將有力的推動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三是及時認真參加各種會議,多聽多想,領會精神付諸實踐,助推學校長遠發展。

  二、強化規範展形象

  學校以前的規章制度已經是基本上完善的。這是前幾任校長給我們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如何將這些規章制度有效的執行下去,更好的服務於教育教學工作。

  這一學期來,我們開始了學校管理方方面面的規範化。我們把重點放在了備課和作業的督查上。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作業是課堂教學效果的檢驗和重要反饋。我們實行每周檢查,基本上杜絕了趕抄教案的陋習,即使是上課前抄教案,對上課而言多少還是有些好處的(自己寫比抄好,抄比不抄好)。這一學期來,大家提前備課,按時上交教案,作業也及時批改,按時接受檢查,效果還是很明顯的,對教學質量的提高不容質疑是起到了助推作用,學生期末成績就是最好的證明。

  強化規範我們還體現在學校管理的其他方面。如辦公室的5s規範化治理,讓每一個辦公室都坐得下人,都留得住人,營造了一個乾淨、亮麗、溫馨的辦公場所,語文組辦公室是做得最好的,也是最能留得住人的。教室的規範化治理效果也非常明顯,已經不再是臟、亂、差,絕大多數的教室已經變得整潔亮麗,地上無垃圾,門上再難看到腳印,桌凳損壞明顯減少,欄杆也隨時都是光彩照人。還有我們的課間活動和升旗儀式,通過規範化的程序,既讓學生形成了條件反射,養成了良好的習慣,也最大限度的避免了人力、物力的浪費,尤其是避免了時間的浪費。

  學校黨建工作、工會民主管理、後勤常務管理(含食堂管理)、校園安全管理、學生營養工程、寄宿生生活補助管理也更加科學規範。

  正是開學時確立的“注重細節、強化規範”的管理模式和行之有效的執行,學校的校風學風班風教風才有了較大的轉變;也正是開學時確立的“注重細節、強化規範”的管理和行之有效的執行,我們在接受督導檢查時,才沒有像以前一樣趕作業、趕教案、趕聽課、趕材料;也正是由於對“注重細節、強化規範”的有力執行,才有了區政府教育督導室正處級督學馬永健老師的“震撼”一詞的評價,因為他不是看的表面文章,而是深入學校管理的各個環節從最基層得出的結論。

  三、樹立責任強動力

  責任,是我們工作的不竭動力。本期來,學校各個管理層面所展現出來的責任意識,都讓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頭。崔建紅主任不僅擔起了學校的後勤管理和會計的重任,還擔負起九年級三班英語教學的重任;辦公室秦曉東同志不僅上兩個班的物理,還肩負起八年級二班的班主任工作,辦公室的工作還照樣做得井井有條;汪先平老師不僅擔任九年級三個班的物理教學任務,還擔當起九年級三班班主任的重任;還有張成果、馮明、熊維生、何玉梅、譚楊平、譚明雲等多位老師,工作量都很大,但他們都勇於擔當,都擔起了學校賦予他們的責任。

  在本學期的綜合督導檢查中,同樣也展現出我們整個學校團隊強烈的責任意識。以前的很多材料沒有收集或者已經遺失,在準備的個多月里,各個科室,尤其是教務處和德育處,只要想到了,就想方設法補起來,出發點是一定要做好它,而不是應付他。還有我們的老師們,只要是布置下來的工作,也一定是保質保量的完成好它,毫無怨言。綜合督導之所以取得那麼高的評價,與大家強烈的責任意識是分不開的。還有崔海波老師,一連兩次代表學校參加片區賽課,責任重壓力大,都頑強地挺過來了,而且取得了好成績。這也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擔當。還有譚楊平老師、王繼申老師,參加片區競賽,都取得了好成績。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生活指導老師和保安老師們,他們不僅擔負起他們的本職工作,還義務擔負起了所管轄區域甚至校門外的清潔衛生的督察任務,任碧青老師甚至要求學生將熱水瓶都擺放的整齊劃一,形成了上辦公樓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這是主人翁思想的表現,也是責任意識強的表現,更是創新管理的表現。

  注重細節,強化規範,既是管理的需要,是學校教育教學發展的需要,也是我們每一個教職員工、每一個學生終身發展的需要,更是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的責任。

  四、苦樂相伴添精彩

  本學期以來,很多的班主任全程跟班管理,有的甚至每個中午都陪學生在教室度過,從不午休。實在疲倦了下午就在辦公桌上眯一會,醒來又接着工作,讓我這個主持工作的人既是感激、敬佩又是心痛;丁思林師傅每天和學生一起起早床,每個周末都要在上午趕到學校,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還有馮明老師,既上八年級一個班的數學和九年級一個班的化學,還擔負起學校電工、印刷、成績統計的工作,還義務承擔了學校廣播程序的編排。像這樣不怕辛苦的教職工還有很多很多。也正是有這樣的一群不怕辛苦的教職工,才撐起了新鄉初中的這片藍天,也才讓我的工作得以輕鬆。謝謝大家。

  教師的職業是清苦的,教師的工作也是繁瑣的。但積極樂觀的心態會讓我們清苦的日子變得豐富多彩。

  “種豆得豆,種瓜得瓜。”播下懶惰,會結出傻瓜;種下勤勞,一定會收穫碩果。我們的辛苦付出換來了豐厚的回報。本期來,學生們給老師惹麻煩的少了,因為他們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知禮儀、守紀律了;學生們自覺遵章守紀了,積极參加各種活動了,因為他們有了集體責任感和集體榮譽感,有了良好的價值觀了;學生們的成績也慢慢好起來了,因為大多數學生的心已經回到了課堂,有了良好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了。

  這一學期,我們還開展了大量的活動,深入踐行“活動育人”的德育理念。跳繩比賽、體育節、冬遊,還有每周的活動課和自主周三晚自習,還有每月的黑板報,還有聖誕夜,老師們在辛苦的組織中,和學生一起活動,一起歡笑,和學生們一起感動、一起收穫、一起成長。

  人生如行路,既有一路艱辛,更會有一路的美好風景。

  本學期的工作已經畫上了一個比預想還完美的句號。謝謝大家,謝謝大家對學校工作的支持,謝謝大家對我個人工作的支持,大家辛苦了!

  來年的工作如何開展?我目前的理解就是“解決問題重實效”。

  本學期的綜合督導中,劉唯督學在和教師談話時,所有的教師代表都對學校教師、領導讚譽有加,對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更是讚不絕口。可劉督學一句“既然哪樣都好,那你們說說為什麼學校的教學質量提不起來呢”讓大家無言以對。還有劉督學“校長親自帶頭撿垃圾”這句話讓我聽得有點不是滋味:是表揚我身體力行?還是批評我管理無方?這也不得不讓我們深思!

  的確,我們學校出了很多的優秀教師,走出去挑起了其他學校的大梁,校內依然還有很多的優秀教師,賽課成績優異,教學技能高超。可學校的整體教育教學質量真的一直很不理想,這不能不讓我們思考。

  怎麼辦?

  首先,要加大教師培訓的力度。

  “要想走得快就一個人走,要想走得遠就和一群人走。”學校的發展憑一人之力肯定是不行的。下一學期開始,我們必須繼續加大教師的培訓力度,加大教師的傳幫帶的力度,加大二級培訓的力度。既要注重個體名師的打造,更要注重全校教師的整體提高。既要注重校本培訓,更要加大外出學習的力度。學校教學質量的提高短期靠硬件,中期靠生源,長期是靠師資。學校的發展需要全校教師教育教學水平的整體提高。獨木不成林,百花齊放才是春。

  其次,要抓牢學生學行為習慣養成教育不放鬆。

  只有讓學生養成了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我們的教育教學才能事半功倍;只有讓學生學會了自主管理,我們才不會將太多的精力浪費在冗雜的日常事務中,才有更多的精力搞好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只有讓學生樹立了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良好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我們的教育才能內化為學生的實際行動,才能真正“立德樹人”。

  再次,要加強學校規章制度的執行力度。

  再好的政策不執行就是一張廢紙,再科學的決策執行不到位就會變成一句空話。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必須抓好規章制度的執行。一是抓好學校中層幹部的執行力,二是抓好班主任的執行力,三是抓好教職工的執行力。其中抓中層幹部的執行力是工作重點。必須層層明確責任,個個明確職責。要儘快建立剛性的全員崗位職責考核指標體系,有可看、可執行、可檢查、經得起檢驗的崗位量化考核細則。要避免隨意性檢查,工作應有計劃性和長期性;要避免針對性執行政策,政策面前應人人平等。

  再其次,要加強績效的管理。績效考核要公平公正公開,不搞暗箱操作,要形成先爭工作先爭勞動付出才會有相應績效的工作理念。盡量避免多做少做一個樣,做好做差一個樣,不能陷進本想“一團和氣”大家齊心協力做事結果卻人人都不願做事的泥潭。要充分發揮好績效的管理槓桿作用。憑良心教書只能是教師這個職業的道德底線,永遠不是教育這個事業的最高理想。

  最後,要更加註重民主管理。工會已經換屆完成,學校已經成立了以工會委員、校級領導和中層正職組成的校務委員會,負責學校重大決策、各項管理考核制度的制定和修定工作。校務委員會要努力將學校的各項管理朝着科學民主、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向發展,努力朝着積極地和諧的方向發展。

  老師們,“合唱的聲音才嘹亮”。我們只有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勤勉創新,新鄉初中才有美好的未來,我們每一個人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2013,我們經歷着苦痛,我們執著着責任,我們以自己的方式追尋着心中的夢想。2014,愛你一世,愛自己、愛父母親人,2014,愛學校、愛工作、愛事業,愛社會。我深信,有你的參與,新鄉初中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新鄉初中的教育一定會更加美好!

  最後預祝全校所有教職員工馬年以萬馬奔騰之勢行大運,馬到功成!新春吉祥,合家幸福安康!

  2014年1月16日



在2013年秋季學校工作總結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