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山西農業大學校園解說詞

山西農業大學校園解說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山西農業大學校園解說詞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山西農業大學這所百年學府,很榮幸能夠擔任今天的解說員,我是來自***,希望我的解說能讓大家更深入的了解我校先進的辦學理念和悠久的歷史文化。在遊覽過程中如果您有什麼疑問或意見請一定提出來,我會儘力為大家解答,希望您在我校參觀期間能夠開心愉快。

  1.新校門:首先我們看到的是為我校為慶祝百年校慶時所修建的校門。上面“山西農業大學”這六個醒目且剛勁有力的大字是1985年由當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彭真所題寫的。整個建築簡單而不失大方。

  2樓門:而我們看到的新校門後面的是1997年以前山西農業大學的校門,當時,這個校門的兩側是兩堵牆,在九十年校慶時,修建了現在新校門,同時兩堵牆也修改為了現在大家看到的這兩條寬廣的道路,在我的右手邊大家看到的樓是我校動物科技院的新樓,後面分別為工學院、生命科學學院和資源環境學院的辦公樓和實驗室所在地。左手邊的這棟樓是山西農業大學研究生宿舍樓。

  櫻花:如果梅花是以清雅著稱,桃花是以濃艷取勝,而櫻花既有梅之幽香又有桃之艷麗,大家看我左手邊,可以看到在校門口種着很多櫻花。

  3.懷源石: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思其源。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這塊大石頭呢就是懷源石,在建校105周年之際我校農學783班同學在畢業30年後再次歡聚母校,暢敘師生情誼,彙報成長收穫,向母校慷慨捐贈了懷源石以感謝母校的精心培養,盛祝母校再創新的輝煌!懷源石正面雕刻着當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彭真於1985年所書“山西農業大學”六個大字。

  4.噴泉:在眾多大學校園中的景觀設計中都有“水”這一元素的存在,我們現在看到的噴泉就是2007年為了紀念我校100周年而建立的。每到春天和夏天周圍就會擺滿五顏六色的鮮花,花香伴着流水聲,盡顯農大和諧之美。

  5.奮進牛:現在我們看到的,雄踞圖書館前的是“奮進牛”,是農學782班在2012年8月母校建校105周年時捐贈的。在它的身上還刻有“耕耘不輟,博學黃牛”的字樣,表達了農學七八級同學希望母校的莘莘學子腳踏實地,為祖國和人民勇於奮進,開創美好明天的願望。我校黨委書記石揚令是七八二班團支部書記。我們相信一代又一代的農大人將會紮根於這片沃土上,像奮進牛一樣勤奮,求實,創造農大美好的未來。

  6.圖書館:在我左手邊這座以藍白為底色的建築是我校的新圖書館。目前館舍建築總面積約2.64萬O,其中新館面積約2.5萬O,於2005年9月竣工落成。內設各種閱覽室16個,閱覽座位目前配置達到2000席。六個主要閱覽室實行周一至周日全天候開放,周開館時間達94小時。圖書館現有各類藏書近150萬冊,其中紙質圖書約110萬冊,電子圖書57萬冊,還有與其它高校共享的網絡電子圖書200萬冊;中、外文期刊(含電子版)1.5萬餘種;農業及生物類優秀博、碩士論文4.2萬餘篇;各類中外文數據庫24個。形成了以農業、生物科學為主,理、工、經、管、法、社等學科協調發展的多科性現代化文獻信息服務中心。

  噴泉旁邊的植物是雪松。松樹在我校種植廣泛。共有白皮松,華山松,油松,樟子松4種。松科植物四季常青,傲然挺拔象徵農大蒸蒸日上,厚重堅實。

  思原石:這塊石頭上面雕刻着“思原”二字,“思原”取自“飲水思源”中的“思源”之意,可是為什麼沒加三點水呢?這是它的書寫者宋增耀故意為之。石頭上還雕刻着他的字:蘭平。思原石是我校經貿學院2011屆畢業生贈給我校的,表達了同學們飲水思源、心繫母校的情懷。

  山西農業大學已有百餘年的辦學歷史了,它位於山西省晉中盆地太谷縣。1907年秋,孔祥熙由美歸國,創辦銘賢學堂,銘賢學堂的“銘賢”是銘記賢人的意思,是為了永遠銘記清宣統元年(1900)義和團運動中被殺的美國傳教士。1911年改名銘賢學校;1940年經國民政府教育部批准,私立銘賢農工專科學校成立並招收學生;1943年改專科為本科,私立銘賢學院成立;1950年11月遷回太谷,1951年10月改私立為公辦,更名為山西農學院;1979年更名為山西農業大學,並列為全國重點大學。

  目前學校有本科,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完整的人才培養體系,本科專業覆蓋農、

  理、工、管、經、文、法、教八大學科門類,是一所以農業和生命科學為特色,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現代農業大學。

  7.實驗大樓:與圖書館相對的呢是我校的實驗大樓也叫科技樓,由於我校佔地面積比較大,所以學校的整體建築趨於平緩。實驗大樓就是最高的建築了,共有六層,其中一樓二樓現在是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辦公地點,三四五六樓分別是園藝學院,公共管理學院,經濟貿易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的辦公地點以及校編輯部。實驗大樓一層還設有我校主要的微機室,二樓設有主要的語音室,還有能容納六百人的報告廳!

  8.音樂噴泉:再往前面走我們看到的位於我左手邊的呢是我校90年校慶時校友作為對母校的回饋所建的音樂噴泉。該音樂噴泉採用了先進技術,實現了節水省電的要求,節水型音樂噴泉秉承了音樂與噴泉完美結合、相得益彰的理念,成為我校的特色之一。當音樂響起時, 噴泉也會隨之綻放,帶給人的是聽覺和視覺上的雙重享受。水花四濺,吸引來好多行人駐足觀看拍照留念。

  9.韓式樓:大家隨我繼續往前走,現在看的是一座三層的西洋樓房,是明二暗一的建築,大理石上有“韓氏紀念”的字樣,它就是韓氏樓,是由當時在銘賢學校任教的韓明衛的弟弟為紀念其母而捐資建造的男生宿舍樓。韓氏樓是民國十三年(1924)設計,同年落成的,建築面積1026平方米。宿舍樓內每到夜晚,燈火通明,成為銘賢學校的“八大景”之一。說起韓式樓呢還有一個小典故,韓明衛母親在世時,身居美國,但他母親很嚮往中國文化,多次欲來中國,都未能如願,所以臨終前拿出自己兩萬美元的積蓄幫助他兒子建成了這棟韓氏樓。韓氏樓上下二層各十個單間,樓梯分設左右兩側。在地下室有暖氣鍋爐,可以供應熱水,還有淋浴室、洗衣間、理髮室等生活設施。後來,全校修了水暖設施,地下室的作用才逐漸減退。現在這棟樓為教職工的單身宿舍以及一些部門的辦公區,上面的牌子是保存完好的,有英文和中文兩種文字。韓氏樓後面的這棵毛白楊也有兩百年的歷史了,歷經滄桑,仍然蒼勁挺拔。

  學校現有面積144.4萬平方米,其中綠化面積46.68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南院85%以上北院35%以上。全校有60科250餘品種的喬、灌木。其中喬、灌木3.1萬餘株;綠籬1.1萬平方米;草坪12萬平方米。每年全校擺放花卉十幾萬盆。現有衛生面積25.2412萬平方米。其中硬化面積11.5440萬平方米;空地衛生面積13.6972萬平方米。校內建築古樸典雅,花草馥郁,綠樹成蔭,景色宜人,被譽為“花園”式校園。

  10.小操場:接下來大家跟我往這邊走,可以看到對面的呢就是我校的小操場了。它的歷史比較悠久,始建於銘賢學堂之初,是當時銘賢學堂的主操場。前方有一座小房子,它是銘賢學堂時期的主席台,在建校20周年校慶時,蔣介石在宋美齡的陪同下在這個主席台上為全體師生進行了演講。那邊的主席台是小操場後來一直沿用的主席台,現在是教職工打羽毛球的地方。在大型的比較綜合化的操場建成之前一直使用,現在主要舉行足球賽,歌詠比賽等。

  操場旁邊的這些樹呢是梧桐樹。梧桐樹也叫鳳凰樹,取“家有梧桐樹,引來金鳳凰”之意,寄託着人們的美好願望。

  11.崇聖廊:眼前這個長廊名叫崇聖廊,很多學生在此地讀書,晨誦,藝術生也來此地寫景。此廊為應景而建,它把莊重的現代建築與神秘的古代建築完美的銜接在了一起。

  12.八角亭:前邊的這個亭子是建校90周年農大畢業生返校所建造的,上面有捐贈人的姓名以及我校的簡史。它是先有的碑然後修的亭。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山西農業大學校園解說詞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