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經理國庫30周年演講稿

經理國庫30周年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經理國庫30周年演講稿(一):平凡中的偉大

  黃河支行 路遙

  大家好!我是來自農行黃河支行的路遙。我想說到"國庫情",黃河支行的我們都感受頗深。本身作為一名銀行從業者,就有義務與國庫同心同力、服務社會,恰巧黃河支行正是市級零餘額賬戶的清算行,並且又位於濱州市財政局、毗鄰人民銀行,在這"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我行就更加義不容辭的承擔了更多的國庫業務。我行負責全市8個網點的財政授權支付的清算工作和濱州市區直接支付工作,平均每天清算財政資金800餘萬元,報送人行數據30餘條。

  來到銀行工作之前,對銀行的概念很淺很淺,好似只有在櫃檯上個人客戶的存錢取錢,工作久了發現有那麼多的國庫業務在其中運行着、穿插着,猶如一張龐大的網,而我們只是這張網上某一個結點。人民銀行經理國庫三十年,他就像一位智慧的老人,我在他的面前心懷尊重與敬畏。接觸到的第一種國庫業務就是財政支付,這也是黃河支行的特色業務。

  我的老師,是我們網點辦理國庫業務的頂樑柱,他總會說出一些我聽都沒聽過的專業詞語、總能解答預算單位提出的各種問題、他的業務量總是排第一,他就是奮鬥在國庫業務專櫃的董珂冰。董珂冰的一天不接觸現金、也不叫號,貌似比較輕鬆,但事實上並非如此。財政支付是國庫業務中的重要部分,不容一刻耽擱。對業務的每一個細節、每一筆記賬都要求十分嚴格,不允許出錯。並且業務量巨大,每逢年底,更是要每天處理幾百份憑證,再加上部分對公業務,董珂冰就是背負着如此繁重的工作還依然保持曾經連續幾個月零差錯的最高紀錄。財政支付這類業務是非常苛刻的,它關係到地方的財政收支,關係著預算單位的運行建設。若稍有差池,形成的損失也許是我們無法承擔的。在實際操作過之後,對他更是佩服。

  他為人低調,做事耐心又從容,從沒有見過他慌裡慌張的樣子。為了保證財政款項劃撥的及時性,延遲下班、錯過飯點更是家常便飯,每每下午三四點鐘才忙完。正是因為他了解財政支付的重要,通常他就坐在低櫃的第一個窗口,從一早就開始緊湊的忙着手裡的業務,確保財政資金準確無誤的劃撥。記得有一次,身體不適的他,臨時將業務交給了業務還不太熟練的我,面對那麼大的數額,我腦子懵懵的,還好認真負責的他輸完液后,又來到網點指點我去正確的操作完每一筆業務。

  他每天在國庫系統中做確認、划錢、編號、記賬,每天都重複相同枯燥的工作,但每一步做得都井井有條。財政支付的每一筆金額都十分精準,精準到分分角角,卻做的又快有準;遠程授權時,總會遇到授權老師的提問,都能游韌有餘的解答。偶爾也會犯錯、也會受到批評、也會遇到困難,並且這類業務關係著銀行、人行、財政、預算單位,說真的,有時真的讓人感到棘手又頭大,可我從來沒有聽到過他抱怨或推辭。他沒有喊過"服務國庫、服務人民"這樣壯志豪情的口號,他只是默默地做着每日重複的工作,但國庫每一筆款項準確、及時的劃撥就是董珂冰對於國庫的傾注和奉獻,這就是他心中的國庫情!多少次,我為有這樣的老師而感到幸運,更為戰鬥在一線的國庫人而感到驕傲。

  作為銀行櫃員,我們是整個國庫業務條線的最末端,或許我們很微不足道,可"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也正是這些渺小的個體集合在一起,推動了國庫三十年的發展和經營。這,就是平凡中的偉大。

  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們定會延續前輩們的道路,用儘力氣和智慧,陪伴國庫越走越遠、越變越好!

  經理國庫30周年演講稿(二):小員工眼中的大國庫

  大家好!我叫張鵬鵬,是中國工商銀行一名普通櫃員,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小員工眼中的大國庫".國庫是很多人熟悉又陌生的事物。在新聞報道中,常會設計相關內容,但國庫到底是什麼?在國家中發揮什麼作用?又是誰在經理我們的國庫?這些問題卻很少人了解,作為銀行的一員,在工作中和生活中,我會更加關注國庫,因為它與我們息息相關。

  中國人民銀行經理國庫是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金庫調理》都明確了這一職責。多年來,各級人民銀行通過不斷提高國庫服務質量和水平,加強國庫監管,防範和化解國庫資金風險,正確處理改革、發展與穩定的關係,推動國庫管理意識創新、制度創新、業務創新和科技創新等,切實捍衛了國家預算收入的真實、安全和完整,保證了國家預算收入的真實、安全和完整,保證了國家預算的順利執行,促進了財務政策與貨幣政策的協調配合,支持了國家經濟與社會事業的健康發展。作為被認證為代理國庫業務銀行的一名代理國庫業務的辦理着,我感到無限的榮幸和自豪。

  改革開放以來,國債發行38249億,兌付12900億。作為代理銀行的一名基層工作者,國債是我接觸最多的和國庫相關的業務,最初國債是通過櫃面發售,我仍然記得每到國債發行日,很多客戶早早來到我們網點排隊等候。客戶普遍對國債有很高的認可度,不得不說這是我國國庫穩定的一個重要表現。近幾年,國債越來越多的通過電子式的方式發售。該形式推行之初,很多老客戶尤其是年紀大的客戶不願意購買,代理網點通過理財講座、現場演示等一系列的宣傳活動,讓客戶了解到國庫業務實現了國庫會計核算和銀行核算的電子化、網絡化,電子式國債能讓客戶享受到更快捷、便利的服務和以往一樣穩定的收益。現在,客戶的理財意識普遍增強,很多客戶都是把國債當做理財組合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行也將國債作為為客戶理財的一項重要產品,我們相信國債,國家發行的還有什麼不放心的呢!"我覺得這是國庫經理中的一項偉大成就,通過順利發售國債,為國家經濟的發展發揮了巨大作用。

  國庫30年,也是國家快速發展的30年。正式因為經理國庫各項工作的順利完成,保證了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穩定與健康,保證了人民的生活日漸富足與美好。

  經理國庫30周年演講稿(三):做好銀行代理國庫業務的前沿哨兵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們:

  大家好!我叫張飛飛,是中國工商銀行的一名普通櫃員,很榮幸能站在這裡代表工行參加演講。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做好銀行代理國庫業務的前沿哨兵。

  其實談及哨兵,人們常說這是部隊里最沒有用的兵種,除了站崗放哨什麼都不會,還不如炊事班至少能順個菜做個飯。但我不這樣認為,哨兵堅守的哨位就是窗口,時刻維護着部隊的形象,而我作為銀行工作的一名基層員工,更要像哨兵一樣時刻維護銀行、維護國庫的形象。"央行國庫,為民服務"、"經理國庫,服務民生",對於我們並不只是簡單的一句宣傳口號,而更多的是責任和義務,責任要求我有過硬的業務素質,義務要求我有足夠的認真。

  提起銀行代理的國庫業務,大部分銀行的此類業務都集中在支行營業部這樣的核算網點,而對於沾化支行富國分理處一個物理網點,因為與我縣財政局同處一棟辦公樓的緣故,有幸將國庫集中支付業務納入我網點辦理。作為分理處的對公賬戶管理員,我理所當然的接手了這項當時對我來說非常陌生的業務。2012年初我縣實行國庫集中支付改革,記得當時參加人民銀行和財政局組織的業務學習時正值寒冬臘月,在我縣職業教育中心一個破舊的電教室內,各個銀行的學習人員都凍得瑟瑟發抖,但同時又對這一新業務充滿了好奇,一天的學習對於授權支付、直接支付、銀行墊款都似懂非懂,只記得最後人行和財政部門的要求是春節前所有代理銀行必須上線成功,當時離春節只有不到半月的時間,我縣84個財政預算單位,分配到我們網點的共計37戶,當時拿到開戶清單的時候既高興又糾結,高興的是我們掙攬到了縣裡接近一半的財政預算單位,會給我們網點我們行帶來更多的業務,而糾結的是半個月的時間能否能把這些賬戶開完,賬戶開完之後能否順利的辦理業務,在忙碌而緊張的十幾天里,從"沾化縣林業局"第一個賬戶開始開立起,白天聯繫單位準備開戶資料,晚上填寫開戶申請書、錄入人行賬戶管理系統,網點、單位、人行三點一線一直忙碌到臨近春節的前幾天,終於將37個財政預算單位的零餘額賬戶全部開好,當時看着厚厚的賬戶檔案,心裡滿滿的成就感將十幾天的勞累瞬間淹沒。

  我縣實行國庫集中支付改革已有三年之餘,從開始對國庫業務的懵懂到現在的遊刃有餘,付出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每天核實錄入單位厚厚的支付憑證,每月打印送往人行的對賬單,還有每年上報的銀行代理國庫業務年報,枯燥的業務流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但是正是這些,讓我認識了更多的朋友,學習到了更多的知識,進一步的歷練了自己,幫助我在職業崗位上走的更遠,飛的更高!

  經理國庫是中國人民銀行的法定職責,而作為銀行人員,對自己經手的每一筆代理國庫的業務都要盡心儘力、認真負責。作為一名銀行代理業務、國庫業務的前沿哨兵我會一如既往完成自己的使命,為國庫業務奉獻自己微薄的力量,真正的做到"依法經理國庫、服務千家萬戶".



經理國庫30周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人事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