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學生幹部培訓會上的話

在學生幹部培訓會上的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給幾個我個人的感悟當做參考:

  一,就是選我所愛,愛我所選。或者說如果不能選我所愛,那麼就要愛我所選。前一個選是主動地,后一個可能往往是被動的。首先是針對我們的大環境,有的人來到唐院感到很後悔,相反,我就沒有這種感覺。有人在抱怨這裡的環境不夠優秀,不能讓他在這裡充分的發揮自己,翻過來看。在這個你認為是小地方的校園,你有足夠的發光嗎?還是那句話,金子也要自己跳出來才能發光。當你征服了這個小環境時,你才能去更廣闊的天地中闖蕩。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人,怕的就是抱怨的同時眼高手低,不願意從實地做起。就我們的專業而言,雖然現在有調專業的可能但畢竟是少數同學吧。如果它是你想上的那麼沒問題,如果是因為各種原因不得不來的,那就要去接受他,了解他。雖然我們將來可能不從事對口的工作,但是你總得順利畢業,總的拿到學位證吧!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可能你在學生會或團總支的部門不是你想去的,可能作為班委這個職務不是我想當的,但是,請記住抱怨和悔恨永遠是留給那些沒能力的人的,至少我們在做的各位應該認清現實,去接受現實,讓喜歡自己的位置,就比如我大一剛來就想做團支書,但是只當了生活委員,那我就把我生活委員應該做的事情全部做好了,之後機會來了,就成了團支書了。對於一心想鍛煉自己的同學一定要做好準備,因為無論普通幹事。部長還是班委都不是表面看起來那麼風光。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是可以沒有付出就得到的,今天的你看到某個風光的學長的背後一定有他當初奮鬥的歷史。比如班委在很多時候是一個受氣包的角色,接到系裡的命令去做,做的不好回愛說,在班裡做不好了還會受批,甚至有時候自己辛辛苦苦坐半天事就被很多人忽視。選擇了這條路,有收穫,但前提是你必須喜歡她,得付出……

  2是不懼激流,捨我其誰!

  這裡主要想跟大家說說,信心對於一個學生幹部的重要性。說到信心,很多人來到大學也確實想勇敢的突破自己,做出一些事情來,其實,人只要能夠拿出信心,鼓起勇氣去邁出第一步,那就是成功了。年輕人怕什麼失敗呢?人,有時候就是要有一種捨我其誰的霸氣,事情。任務來了,首先要有把它做好的信心,如果你連衝出第一步的信心和勇氣都沒有,那麼很多夢想都只能是紙上談兵了,人活的就是那口氣兒,所以,要帶着足夠的信心去走進新的環境,如果別人想讓你做一些事情時,在你身上看不到信心,會不敢不敢把事情交給你來做的。做事之前首先要有信心,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當你的“心”到了,氣質出來了,開頭就來了。但是請注意,凡事都有個度,過猶不及,自卑固然不好,太自負也不好,當我們感覺自己很厲害的時候,試着消失一段時間看看所有的事情是不是還向往常一樣進行着,如果是,那麼就不要認為自己如何厲害了。我不帥,沒好的口才,也不會怎麼伺候人,但我是唯一的我,你可以超越我,打敗我,但是我就是這個世界的唯一,努力擁有自己的東西別人誰也無法替代,那也許很多時候就好多了

  不要總說這個小意思,那個沒問題,極度的想告訴別人自己沒問題,你想表現自己可以但千萬不要只停在嘴上,我們得有時候不要沒事兒找事兒,但是同樣的也不要怕來事兒。有時候,一有時候你就該我勇敢的站出來,不要考慮太多。你不站出來誰會看到你呢?人倒是先學會把事情做好,再去嘗試“會”做,裡面差着也不是一點呢?但是如果你最基本的做好事情都沒有機會嘗試,那後面的還談什麼呢?

  3.是心懷“天下”,做好自己!

  人在做事的時候不要帶着迫切的功力而去想我要得到什麼什麼的,結果往往是適得其反罷了。想表現,想進步一切OK,前提是你要盡到你的本分,做好目前符合你身份而應該做的事情。如同為人子當孝敬父母,為人父當撐起天空。你應該的的事情還沒有順利做好就去想怎麼去把別人的事也攬過來,怎麼一下子讓老師、同學都認可我,這種想法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往往會病急亂投醫,弄得南轅北轍。因此你可以有自己的目標追求,他可以十分遠大,你可以去為他努力付出的同時不要忘了自己的本分是什麼,必須做好了自己的本分,不去過多考慮得與失,有時候我們可能得到更多。當你遊刃有餘了,那你可以去接觸更多,嘗試更多。做好本分,有別人在個別時刻可能無法替代的一面,哪怕很少,那也是一個小成功。

  你只有有用,才可能被用,這是絕對是不變的真理!做好自己,是很多事情的基礎。說道心懷天下,其實人的目標可以非常大,也許窮盡一生都只能是在無限接近而無法到達。就像當你去攀登泰山一樣,站在十八盤,看看入雲的南天門感覺好遠好遠,頓時會失去前進到達動力。其實,如果不能坐纜車那就可以踏實才好腳下的每一個台階,一步一個腳印堅持走,只要目標是南天門,我們每一步都在靠近。對於理想未嘗不是如此,把我們那個大大的目標分為很多可見的路途,然後懷揣夢想指向你可見的小終點前進就好。只要能做到跌倒了我會爬起,在倒下再爬起就行了。怕的就是好高婺源而已。

  4.換位思考,不思則不如不做。

  換位思考應該是我們努力掌握的一個基本能力,不論是化解矛盾還是做事情都很重要,比如說同樣一件事情交給兩個人來做,一個可能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絕對不會去做或思考一下下一步如果讓我來做會是怎麼做的,而另一個人則在同樣完成的條件下把自己換位成布置這件事情的人,去思考一下甚至嘗試下一步可能會做什麼。這個我在支部的時候深有體會,你只有把下一步可能問道你的事情或讓你做的有一點準備,你才不會每時每刻都在被動的接受任務完成任務。我可能因為什麼事情被批評了,那麼先不要去抱怨,你能不能把自己想象成批評你的人,你站在他的位子上想一想,哎,可能突然發現,哦,原來我是哪哪做的不好或者不對。同時,事情做完了,不要就做完了。我的活動可能成功了,那思考一下哪裡做的比較好或者哪裡是特別脆弱的,一旦出問題就會失敗;我失敗了,想象我哪裡做好了就會成功。必須讓自己有一個不斷反思改正的過程,那麼我們才有可能取得進步。在這想說的是,現在還記得在我競選班委時算是主打的口號就是:我承諾當上班委后絕對不會只整天圍着老師轉,我做好班裡交給我的每一件事情。到今天,我不敢說我是一個特別特別優秀的班委,但至少能算是一個合格的班委吧!作為一個學生幹部,我們的職責就是上傳下達,我是大家選出來的,我要為這個集體負責,老師信任我,我也要不辜負老師的信任。有時候可能會有一點矛盾的,真的,這個時候你就要掌握這個度的問題。正所謂小事糊塗,大事不糊塗我想放在這兒挺合適的。

  5.國強方可家強,集體優秀方能個人優秀。

  其實前面說了很多關於集體的重要性,我為什們又單獨列出來了,是因為他真的很重要。需要強調的一點就是在集體中彼此間的競爭是必不可少也是無法避免的,彼此間良性的競爭會是組織更有活力,使工作做的更好;但是,凡事都是有度的,如果你一味的只考慮個人的利益不計後果的和其他人拚命的競爭,那結局一般是很悲慘的。在大學,要學會的就是在大局中適當考慮自己。永遠記住,一個自私自利只考慮自己的得失是很不理智的,而把自己和集體的綁在一起,有時候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6.看淡得失,目光要長遠。

  我想有一部分在做的同學,可能是聽說加入什麼什麼組織或當班委會有什麼好處,能得到什麼什麼才會睜着去當的。如果你一開始就是抱着一個特別功利的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畢竟有時候一些功利的小想法、小目標能夠幫助我們更好的去完成一件事情。但是,從長遠的角度來說,最好是你努力讓你的想法是能夠更好的鍛煉自己,接觸更多的人,提高自己的素質,而不是抱着個十分功利的心,那真的不會走多遠。而且在你實現它后,你會感到無比的空虛和無所事事。把每一件事當做能夠提高自己的事情來做,你會發現很多不一樣的地方。

  然後得到之後就什麼都拋在腦後。相信我,作為混了三年的一天老魚,這樣的人不在少數。同樣,有的人可能不是為了這些,想真正鍛煉自己,但是一些東西就是感覺自己應該得到卻沒有得到。可能會因此如何如如何,我想說的是我們要看的遠一點,除了空間上的還有時間上的,畢業之後,多少年之後,所謂的一些榮譽可能都是過眼雲煙,而真正有用的是什麼呢?是你在大學期間學的為人處世的方法和態度,是你自己切實擁有的才藝或技能。有時候,當我們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一定要多想一步,你也許發現這都不叫事兒。

  7.牢記天職,所謂“政績”最好是錦上添花

  作為學生,個人感覺還是要以學習為主,很多時候你得成績會是你取得很多東西的一個基礎,你作為學生幹部的表現應該努力讓他成為錦上添花而不是你簡歷上的主導。作為班委,在每年綜合測評的時候,評選各種榮譽的時候,如果你成績不合格,那麼你就只能且必須要把這些東西做出來,但是卻跟你沒關係。相信我,這種感覺不好受!

  一個班委或學生幹部,只有你的成績液說得過去,才能會得到很多你想或意想不到得東西。成績,大學,學習是基礎但絕不能止步於學。關於做事,還想說倆句吧,這裡要說的也差不多。一方面我們需要把事情做實了,踏踏實實的做,把自己該乾的,想乾的干好,另一方面,也要適當功利一點。承認這個世界上有許多踏實在幕後做事的人,但是,我想說,做了就該不怕被知道。實事做了,面子上的事情也要做才是最好的,你需要做一些事讓領導老師看到,看到你沒在閑着。如此兩方面結合,在我看來才是上上之道!

  8.珍惜所有,牢記感恩。

  從高中開始一個月回一次家,到了大學幾個月甚至半年多才回一次家。工作以後呢?哎,親們,回家越來越少,父母親人越來越老,能多回來就多回來吧。時間別等聽不到嘮叨的時候在後悔莫及。也許我們也會和家裡鬧矛盾,吵架,也許我們的觀點無法一致,但這些服是沉甸甸的愛啊。可以煩了出去幾天再回來,別等將來千方百計想回而回不來在後悔。

  好好珍惜現在的人,眼前的亦或是天邊的,等到有一天在也看不到時,說什麼話,怎麼追憶,他們都不會知道,難道只是想給自己一個原諒自我的接借口嗎?如果他對你如此重要就要讓讓他知道,別,人沒了,在那哭啊,想啊,給誰看啊!給自己理由嗎?有些東西誠然應帶進墳墓,但有些就要對這個世界表達出來,別總感嘆樹欲靜而風不止,沒用,真的,一個星期給家人打一次電話,一個月給給朋友打兩次電話,少和身邊的人鬧彆扭,多做幾件好事,珍惜其實很簡單。

  有時候能被人責備你做的不好,說明還沒有放棄你,當有一天對你不理睬的時候才是真正的放棄了。很多時候我們期待遇到的人是和顏悅色,不會嚴加管教的老師或上級,殊不知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只有被訓斥了一頓才可能回去長記性的。感謝那些曾經對我們嚴格要求的人。我們要學會去珍惜擁有的一切,感恩父母,嚴格要求我們的人,甚至傷害我們的人。

  9.無所謂神話,神話有我創造

  最後想說的是來了會覺得某個學長怎麼怎麼厲害,你可以羨慕乃至敬佩他,當千萬不要被嚇到,其實你也可以做到。其實,打破神話的最好辦法就是去接近她,你會發現:哦哦,原來他也就那樣,對於一個從大一走到大三來的人感覺就是如此。大一時羨慕那些學長們怎麼怎麼的厲害,那不是我們無知或是他們顯擺,也不是我們無法越過的高山,只要你接近她你就發現他也就是一個普通人,他可能是很好的掩蓋了某些,做了一些事情而已。等你走過時就會發現,哦!原來也就是這回事情。很多時候,人只是被大家給神話了,有時候我們沒有看到他背後的努力和奮鬥,艱辛和汗水罷了。我可以去崇拜誰,但我的目標是超過你,這才是我們要做的。

  很多事情包括今天不要聽別人怎麼說,再怎麼說也只是從人家自己的經歷的出來的一些,對他適用,對你未必。就像我寫的所有東西一樣,只是一個參考而已!很多事情要學會一分為二的去看待,不要着急去全盤否定或肯定。存在即真理,必有同在的價值和原因。在大學,要學會的一個就是要學會去這樣看待人或事物,更多的時候很多是沒有絕對的對和錯,好或壞的。誠然,遇到事情,有自己的鮮明觀點是沒錯的,但如果你們看的全面一點,很多時候會更好一點

  回想已經走過的四分之三的旅途,遺憾也有好多。回想這兩年,事情沒少做但拿的出手的真的很少啊,好吧,俺是個幕後英雄。怎麼說呢,得到的同時也失去着,人哪能什麼都想得又不願意失去呢?錯過了就錯過了,能彌補的就補救,不能的就過去吧,不能總活在過去中,計劃未來,活在當先才是真理。其實也做了不少“壞”事,至少不敢在這說,要也做過比較有意義的事情,比如獻血,看着鮮紅的血液從血管流出,我強烈的感受到了生命的含義。如此奔放,如此熱烈,也許生命的意義就在於此,無論你如何度過,它都在不停的流淌,直到生命的接受。有人說,獻血不利於身體健康,其實要我說著一兩次又有什麼,不要去考慮背後會有什麼,只是單純的,沒有功利的去做一兩件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難道不是很好嘛?不管你來到大學變成了什麼樣子,請記住,這個世界仍然有值得我們絲毫不顧及得失而去為止奮鬥的地方,不要忘了除了我們的至親還應該有這個社會。不是讓大家怎樣去高尚,而是在這個繁忙的社會中,給自己找到個心靈的慰藉!

  幾年下來,說實話,真的成長了一些,收穫了一些,同時也失去了一些。有些東西,如果沒有資本就去永遠的留在心裡,有時候笑是一種習慣,無論經歷什麼,怎麼痛苦,笑多了,也就快樂了。人不能不把自己當回事,更不能把自己太當回事,我自己的一個小感悟,個人覺的挺有用的,也在努力餞行中。這讓我明白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有時候就應該放下一些,輕鬆一些,要麼堅持,要麼放棄,猶豫不會帶來任何益處。很多東西都是虛假的,只有自己的才是自己的。經歷很多事,認識很多人,感謝那些讓我成長的好的壞的事與人,不管如何,我不後悔這一切。對也好,錯也罷,過了即過了悔有何用

  所以,不要悔! 那些青春里的友情和愛情及一切,就像一粒種子,即使最後沒有發開花結果,也會釀成一滴酒在未來的某個時刻讓我們陶醉。

  人前莫誇己能,人後莫論人非

  我本微末凡塵,可也心向天空

  夢想再大也不嫌大,追夢的人再小也不嫌小!

  後記:現在看看很多話是有病句的,也不改了,一段回憶吧!因為場合限制可能有些話是不方便說的,有些話會讓人反感,不管了,見仁見智吧。不管別人怎麼看,勇敢的讓自己的行動圍繞自己的目標不斷奮進,如果不能做一個利國利民的君子,做一個不會損人利己的小人物也不錯!一直在路上!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在學生幹部培訓會上的話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培訓 大學生入黨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