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師範生頂崗實習演講稿

師範生頂崗實習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果實收穫的地方——平鄉一中 李鳳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叫李鳳,我很榮幸可以有機會在此分享我的實習心得;作為河北師範大學第十七期頂崗實習的大學生來到了實習學校——平鄉一中,完成為期半年的頂崗實習的學習生活;我目前是在校大三的學生,我所學專業是數學與應用數學,在大學期間有將近一年半的家教經歷,對我的實習生活中做好了鋪墊。在過去的四個月的時光中,我非常感謝我的指導老師、初中部教學主任董主任、初中部韓校長及其他的老師與領導們,在他們的幫助下使我在教學反面突飛猛進,同時對於管理班集體方面也得到了鍛煉。我將從三大方面總結我的頂崗實習成果。

  一、教學實習

  在我剛到實習學校——平鄉一中的時候,半個月的時間裡一直在聽課學習中,每天都可以學到很多關於教學或管理班集體方面的知識。雖然我是數學專業的,在平時我除了聽我的指導老師史老師的課意外,還會聽一些其他科目的教學,從中學習關於教學的方方面面,尤其是物理課。在不斷的學習中,我終於有機會登上講台來教學;對於初次登上三尺講台時我的表現使我記憶猶新,臉紅、心跳加速、講解天理不清等等問題一大堆,從此我就開始在學校領導的幫助下一步一步的改變與進步,以至於成就了我現在在課堂上表現得越來越落落大方、收放自如。

  在3個月的教學學習中我要感謝很多人,是他們的諄諄教導成就了我的成長與進步。在10月下旬我開始正式教初一1309、1310兩個班級的數學,在剛接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既興奮又憂慮;讓我獨立帶領兩個班級的數學說明學校信任我,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可視對於沒有什麼教學經驗的我壓力大如山呢!在那短時間裡學校領導韓校長經常大班級聽我的課以此對我進行面對面的指導,對我的教學成長至關重要,我在此衷心感謝韓校長對我的栽培,謝謝您的指導與教育。經過將近兩個月的教學,站在三尺講台的自己變得越來越自信!在期中考試中我所帶領的兩個班級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步,班級優秀率也更上一層樓。在12月我有被調到初二1204、1205、1206三個班級教物理,對與數學我內心有點底氣可以勝任,可是物理方面的再怎麼說我也是業餘的因此對自己不是很有信心。在另一個物理老師郝主任的幫助下我才得以勝任,在平時的備課或教學中遇到問題使都會熱心幫助我引導我不斷的學習與進步,謝謝您!郝主任。在學校期中考試、第三次月考中都取得優異的成績,同時我也得到了學校領導以及各科老師對我教學成果的肯定與認可。

  二、班主任工作

  在12月初不僅僅被調到初二教物理,同時還被任命為1206班的班主任,為期一個月左右。在我剛剛來到實習學校使就已經向1206班的班主任董主任申請輔助他一起管理班級,他爽快答應帶我一起管理班級以至於我可以學習到一些有關管理班級的內容,對我今後的教學工作奠定基礎。

  在當班主任的這段日子裡我與學生並肩作戰,而不是紙上談兵;對於任何事都盡量生出其中的感受一下學生們的感受,學會換回思考。例如:在平鄉一中每天上午大課間都會跑操、做課間操,我也陪同學生一起跑操;在之前學生跑操質量很差、不整齊、說話、打鬧等情況,每天在跑操排名中都很差,而在我每天的陪同下與他們一同跑步做操,把他們的心態矯正過來,對於任何一件事無論是小事還是大事都要用心儘力做好每件事!

  在我剛接這個班級的時候,關於教室、宿舍的紀律和衛生都很差勁;在我多次提醒和學校領導的幫助下,我所帶領的班級開始有所變化。因此,在平時我經常去教室或宿舍關注學生的學習與生活。我又規定每周五晚上拖地,同時我也會陪同一起幹活,直到學生會宿舍。在前幾天班級里的學生中有同桌鬧矛盾,他們想換位置以此來解決這個問題;當我得知這個消息時我沒有按他們的想法解決而是採取交談的方式讓他們的關係恢復原來的樣子或者變得更加密切……在課間時間,我分別找這兩位同學談心,讓他們把心放平、學會與他人相處、要大度。經過談心他們表態都會與學生好好相處,與同桌好好相處!在一個星期左右的堅持中我所管理的班級在衛生紀律方面都有了一些進步,只要學生進步就是好樣的!我在管理班級方面都會嚴格要求他們各方面,班風建設對於一個班級很重要,對於一個班級班風好才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在初次當班主任,第一次管理70多名學生的學習與生活真是一件大事!在每天的教學生活中除了上課還要注意每個學生的情況,在晚上還要查宿舍必須確定每位學生都在並且都休息了老師才可以去休息,所以作為一名老師尤其是班主任是很累的;在我還沒有當老師或班主任之前是想象不當會是什麼樣子的。在今後的學習與工作中我會更加註重自己的成長變化,堅持終生學習。

  三、課外活動

  在學校不僅僅讓學生每天只知道學習,而是在課餘時間裡舉辦了多次課外活動來豐富學生的課外生活,讓學生適當放鬆的同時又可以全面發展。在11月舉辦歌詠比賽、12月舉辦會操比賽,我作為評委對此進行了打分;在學校領導呼籲下全校掀起了讀書潮,並舉辦平鄉一中第一屆讀書節,並在每個班級設置讀書角;12月底又舉辦班級文化大賽、硬筆書法比賽,使學生得到全面發展。

  頂崗實習生活鍛煉自我,我堅信我是正確的——選擇頂崗實習;我也很感謝學校給了我這次機會讓我近距離接觸教師這個職業;在這個平台里他人付出心血鑄就着我,我用我的汗水回報大家。謝謝!

  第十七期威臨平支隊 平鄉一中 數學 李鳳



師範生頂崗實習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實習教師 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