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社區班子培訓會上的講話

社區班子培訓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社區班子培訓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在市督導組指導監督和街道指導組具體指導下,經過近兩個月的努力,街道村、社區組織換屆工作取得了圓滿成功,村、社區黨組織,村委會、居委會,村務監督委員會、居委監督委員會,村、社區股份經濟合作社四套班子換屆選舉實現了"滿堂紅"。在這裡,我代表街道黨委、辦事處向在座新當選的村、社區班子成員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會議,主要目的是總結村、社區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經驗做法,以會代訓開展新當選村社區班子成員上崗培訓,讓我們新一屆村、社區班子工作開好頭、起好步,贏在起跑線上。下面我代表街道黨委、辦事處講三方面的意見:

  一、換屆選舉的基本情況及特點

  本次選舉產生新一屆村(社區)班子成員176名,其中專職村、社區幹部124名,兼職不兼薪52人。通過努力,我們實現了預期目標,選出了一支德才兼備、精幹高效、分工合理、群眾公認的村級組織領導班子:

  一是班子配備更加合理。124名幹部中,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佔89.2%;平均年齡32.6歲,45周歲以下的佔64.2%;;新進班子專職成員46名,16名大學生村官進入村(社區)班子。新當選黨組織書記6人,新當選村委會、居委會主任15人,市、街道兩級下派書記3名,"兩地雙服務"返鄉幹部任兼職委員1名。

  二是民主參與更加廣泛。在村、社區黨組織成員推薦中,群眾參與推薦的人數達1600餘人。全街道2506名黨員參選率達97%。在村民委員會、居民委員會自薦中,自薦主任24人、委員76人,其中自薦婦女委員36人。全街道登記、參選選民近3萬人,每個村、社區都新推選了村民代表、居民代表及股東代表,部分村社區也完成了黨小組長、村民小組、婦女組長的換屆推選,充分體現了此次選舉的高度民主和群眾的廣泛參與。

  三是選舉氛圍更加和諧。本次換屆,我們所有的候選人(自薦人)都能夠做到心靜如水對待換屆,心平氣和對待自己,心齊氣順對待工作,都做到了嚴肅選舉紀律,嚴守換屆選舉"十大禁令",杜絕"十種賄選情形"。我們退下來的同志,也能夠做到心存感恩對待組織,正確面對進退留轉,把年輕的同志扶上馬送一程,選舉結束后更能主動做好工作交接、辦公室騰退,并力所能及開展工作、發揮作用,體現了一名黨員幹部的深明大義和高風亮節。

  二、本次換屆選舉的主要做法

  一是強化前期準備,注重夯實基礎。按照"早部署、早謀划"的工作要求,街道黨委積極做好、做細、做實選舉前道關卡。2013年5月份就開展了對23個村社區的屆末回訪考察工作,了解上屆班子工作實績和群眾滿意度;7月份開展了第二期年輕幹部提質增能培訓;8月份完成了對村、社區班子屆末財務審查;10月份完成了社區正副職人選競聘上崗工作;全市村級組織換屆工作會議后,街道又及時制定了換屆工作方案,召開了動員會議;四套組織選舉前,換屆選舉辦公室又多次召開基層黨組織書記會議、選舉委員會主任會議等,具體細化工作布置,為換屆選舉工作順利進行打下了堅實基礎。

  二是強化組織領導,注重精心指導。街道成立了以主要領導為正副組長、相關班子成員為組員的硤石街道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和指導小組,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市督導組高度重視對街道選舉工作的悉心指導,到街道、到基層現場指導選舉工作13次,幾乎走遍了街道各個選舉單位,並為我們提出了良好的指導意見和建議。街道指導組的同志,也多次主持召開村、社區班子談心談話會議,民主推薦會議和選舉大會,幫助我們村、社區抓住關鍵節點、規範選舉程序,協助解決了許多實際問題,確保了換屆選舉工作順利實施。

  三是強化選情研判,注重選舉實效。街道黨委落實村級組織換屆選情紅、橙、綠三色預警機制,主要領導分別聯繫紅色、橙色選情單位,以主要領導領銜包干聯繫的形式,進行重點指導,下村調研選情57次。建立選情應急處置預案,對於選情選風複雜及存在矛盾隱患的部分村、社區,在各個組織選舉前,都召開選舉分析會議,明確了選舉預案,對可能出現的不良選情進行收集、排查、分析。成立了選風選紀督查組,聘請了46名選風選紀監督員,對整個選舉過程進行監督。強化了資格審查,3名屬於"五不能、六不宜"的候選人(自薦人)未通過審核。

  四是強化工作創新,注重品牌效應。深化完善"社區大黨委"制,通過整合社區資源,最充分地調動社會力量支持社區工作,將轄區共建單位、物業管理、有威望的居民代表及擔任一定職務的在職黨員等層次的人員吸收到社區組織領導班子中來,率先在嘉興推行村社區民警進基層班子工作。根據實際情況,經上級業務部門同意,對部分因城市有機更新、拆遷外租選民較多的社區居委會,採取居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新一屆居委會成員的方式,較好的解決了實際難題,豐富選舉方式。

  三、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12月8日村、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后,以及1月13日換屆選舉圓滿結束后,我分別對選舉工作做了兩次批示,批示中我提到:基層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是對街道、村(社區)各項工作的一次總檢閱,也是對兩級領導班子能力建設的一次大考驗。23個村(社區)圓滿完成了換屆選舉任務,表明我們通過了檢閱,經受住了考驗。在通過檢閱、經受考驗的同時,新的任務、新的征程又擺在我們面前,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我提三點要求。

  一是要講和氣,增強團結意識。一個團隊有沒有戰鬥力,首先看這個團隊團結不團結。團結出成績,團結出幹部,新一屆村級班子要發揚團結協作的精神,增強民主決策的意識,對村裡的大事要共同商量,對碰到的難題要共同研究,對重要的措施要共同決策,平時多交流、多通氣,切實營造和諧陽光、分工不分家的良好辦公氛圍。各村主要領導要切實負起"抓班子、帶隊伍"的責任,打造一流的村級班子。

  二是要有底氣,增強責任意識。本次組織換屆選舉,我們實現了"滿堂紅",我們各個村幹部都感覺很光榮。在光榮的背後,是黨員和群眾的信任,我們以後做工作幹事業,都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我是老百姓選出來的!"這是我們工作的底氣,也是我們的責任。廣大黨員群眾給了我們現在的"位置"。所以,每位村、社區班子成員都要心裡裝着群眾,加強為民服務的意識,堅定為民服務的決心,履行為民服務的責任,真正對得起群眾的信任,經得起群眾的考驗。

  三是要增銳氣,增強爭先意識。這次換屆選舉也告訴我們,只要我們街道、村社區兩級幹部齊心協力,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沒有做不好的群眾工作。因此我們要進一步樹立信心,以銳意之氣,推進各項工作向前再跨步,確保工作有新氣象、有新成績、有新突破。要克服"小進則滿"的思想,拿出爭先精神,有超越前者的氣魄和膽量,敢於與自己比,看增幅;敢於與先進比,看差距;敢於與群眾要求比,看滿意度。

  同志們,新的號角已經吹響,新的征程已經開啟。硤石街道未來三年的發展能不能有更大的突破,能不能取得更好的業績,關鍵就看我們今天在座的黨員幹部有沒有高昂的鬥志,有沒有務實的作風,有沒有爭先的精神。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共同建設活力和諧幸福新硤石。



社區班子培訓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