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公司新聞寫作培訓會上的講稿

在公司新聞寫作培訓會上的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用心去做,其樂無窮

  --在中房襄陽公司培訓會上的講稿(2月19日)

  周紅南

  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能在這裡就新聞寫作上的事,跟大家交流,心裡很忐忑,說來你們肯定不相信,這是我第一次上台。所以,這次普通話講的不好,也不敢脫稿,請大家原諒。

  辦公室年前通知,說讓我給大家談談新聞寫作的心得,以往,也有單位讓我去講,一來感覺水平有限,二來不想討麻煩,所以都推了。越是推託,越沒有機會鍛煉,越沒有機會鍛煉,就越不敢上台。但中房的不能推,這幾年和中房打交道,學到了很多東西,也收穫了很多東西,已經不自覺地把自己融為公司的一員,我願意把自己這些年來的心得和大家分享,交流。

  以往給領導寫講話多,自己沒機會講,後來從事新聞,又都是單個採訪,更沒機會講,最關鍵的是缺乏鍛煉。中房就搭建了很多平台,讓大家都有機會鍛煉,包括寫稿子和演講,在座的很多都是我的老師,所以,我今天也很有幸在此鍛煉一把。

  儘管我們之間不陌生,我還是按規矩自我介紹下,我叫周紅南,襄陽日報社一名普通的記者,1995年中專畢業后,分配至襄城區歐廟鎮政府當了一名宣傳幹事,4年後的1999年調入原襄陽縣報社,4年後的2003年,原襄陽報社撤銷,2004年考入楚天都市報襄樊新聞編輯部,4年後的2007年,地方報撤銷,想獨自創業,失敗,2008年進入襄陽日報社,還好,4年後報社沒再撤銷,所以有機會和大家坐在一起。

  簡單的經歷,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新聞寫作不是很複雜的事情,不需要好高的學歷,用公司領導的話說,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的事情用心做,另外,就是要學會珍惜當下的工作,經歷多個單位撤銷的滋味不好受。

  言歸正傳,我今天向大家彙報的題目是《用心去做,其樂無窮》。所列舉的事例都是我所經歷的,這樣顯得直觀,同時,涉及公司的報道也多些,這樣顯得貼切。

  一、用虛心,把握新聞寫作要領

  學無止境,前提是要虛心。一旦知足就會裹足不前。寫作的要領就像蓋房子一樣,設計、質量,安全等等,大致就那些,但要想做好,做出色,就不是那麼簡單了,文化的融入,創新的融入,黨建的融入,等等,寫作也是一樣,細節的融入,情感的融入,力度的融入,等等,只有這樣才會出彩,才會打動人。

  如何把握新聞寫作的要領?

  在談心得之前,我想還是先把新聞的一些基礎知識講一下,儘管大家都知道,因為今天是半天時間,我擔心我的心得不夠。另外,我也藉此機會重新溫故一下。

  什麼叫新聞?就是新近發生的具有傳播價值的信息(事實)報道。

  新聞主要包括消息和通訊兩種類型,其他的還有新聞言論和讀者來信等等。今天我們主要講常見的消息和通訊寫作。

  所謂消息,就是用最簡明扼要的語言和簡便快捷的手法迅速向讀者反映新聞事實的一種最常用的寫作格式。其中,要把握好五個要素,即向讀者說出: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什麼事?什麼結果?

  我們常見的寫作的程序是以倒金字塔式居多,寫出簡單扼要的導語,交代消息發生的背景,簡要概括此消息的主要內容,歸納一個有意義的結尾,基本構架就是標題、導語、背景、主體、結尾。

  下面我們先來了解消息的類別與特徵。

  消息的類別按新聞事實發生的地域和範圍來分,可分為國際新聞、國內新聞、地方新聞;按新聞報道的內容來分,可分為政治新聞、經濟新聞、科技新聞、文教新聞、娛樂新聞、體育新聞等;按傳播工具來分,可分為報紙新聞、廣播新聞和電視新聞等等。我們從寫作角度來劃分,可分為動態消息、經驗消息、綜合消息、述評消息和深度報道五種類型。

  動態消息又稱動態新聞,是對國內外最新動態事實的報道。消息中最主要的是動態消息。動態消息所報道的內容是社會上最近發生或出現的事件、情況、動向。學習新聞寫作,首先要寫動態消息,這是寫好其他消息的基礎。寫作中要注意選取報道的最佳視點或情景。

  經驗消息是對具有普遍意義的典型經驗或新聞人物的報道,也稱“典型消息”或“典型報道”。經驗消息主要反映具體單位、部門、行業在工作、學習和生產中創造得到的成功經驗,以及某人在某項活動中取得新成果的典型做法,用以提供樣板,帶動全局。所以經驗消息往往偏重於交代情況、介紹做法和反映變化與效果,由事實引出經驗來。它要求在敘述事實的基礎上,通過分析綜合,歸納出反映規律性的經驗體會,以指導面上的工作。

  經驗消息寫作時要選擇既有推廣價值又能引起普遍興趣的經驗。要盡量寫得生動具體,言之有物而不空泛,注意交代必要的背景材料,尤其要注意尋找新聞“由頭”,體現新聞特點,避免寫成工作總結。

  綜合消息是指把發生在不同地區或部門的具有類似性質的事件綜合為一體的報道。它反映全局性的情況、成就、趨勢、動向或問題,具有報道面寬、邏輯性強、點面結合、敘議結合、總攬全局、聲勢較大、輿論性強等特點,是一種常用的新聞文體。比方說,記者到一個地區圍繞鄉鎮企業進行採訪,了解了許多家鄉鎮企業的情況,然後寫一篇綜述性的報道,這就成了綜合消息。

  述評消息和深度報道,我們接觸的不多,對我們實用性也不大,在此就不再多說了。

  下面,我們再來談談通訊。

  所謂通訊,就是用較生動的語言和詳細的描述向讀者反映比較重大新聞的一種寫作格式。主要包括三類:人物通訊(介紹典型人物和事例),事件通訊(具有價值的突發事件),概貌通訊(工作總結歸納與表述)。

  通訊最大的特點:要有典型性和感動性。細節決定成敗。寫通訊就是寫故事,不能缺少必要的情節和細節描寫;篇幅較長;寫作手法靈活多樣,沒有固定公式。

  人物通訊是比較詳盡、生動地報道新聞人物事迹與形象的一種通訊。這種通訊以表現人物為中心,從不同角度反映人物的事迹和思想,寫出人物的某些特色。

  人物通訊有以寫某個人為內容的,也有以寫某個集體為內容的。事件通訊是以報道典型事件為內容的通訊。事件通訊中也會寫到人,但它緊緊圍繞事件來寫有關的人,力求發掘事件的意義,體現時代的面貌。

  事件通訊,就是報道典型的、有普遍教育作用的新聞事件。寫事當然離不開事件有關的人,但它不像人物通訊那樣着力刻劃人,而是以事件為中心,在事件的總畫面中,為了寫好事來寫人。它既可以反映現實生活中發生的重大的、振奮人心的典型事件和突出事件;也可以從某一新聞事件截取一個或若干個片斷,進行細緻詳盡的描述,揭示事件的深刻含義;還可以是若干事件的綜述。

  概貌通訊又稱風貌通訊。它是以反映社會生活、風土人情、自然風光和日新月異的建設成就為主的報道。尤其是改革、開放、搞活所帶來的變化,又為這類通訊增加了新的內容。概貌通訊與事件通訊不同,它不是圍繞一個人物或一個中心事件來寫,也不要求寫一件事發生、發展的完整過程,而是圍繞主題集中各方面的風貌和特色。在表達方式上,往往運用點上具體事例來敘述和描寫一個地區、一條戰線、一個單位、一個點、一個方面的風貌變化,展現時代的步伐和人的思想境界的變化。一般採取“巡禮”、“紀行”、“散記”、“側記”等形式,向讀者介紹。

  二、用熱心,提升寫作的基本素質

  熱心是事業成功的基礎。沒有熱心,就沒有收穫。

  我們身邊有很多並不是科班出生,可就是憑着熱心和熱愛,終於在一個領域裡卓有成效。寫作成就的高低,並不與學歷的高低成正比。很多作家甚至只有初中文憑,我們單位上也有一些高學歷的人,甚至包括一些中文系、新聞系的大學生,可是由於缺乏熱心,在單位上也是表現平平。因為只有熱心,才會有動力、有激情,才會刻苦鑽研,才會鍥而不捨。

  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這個愛就是熱心,就是熱愛。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在公司新聞寫作培訓會上的講稿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