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教師黨員廉潔自律心得體會

教師黨員廉潔自律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黨員教師廉潔自律心得體會(一)

  廉潔從教是《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第七個規範,它要求廣大教師應具備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利用職權之便謀取私利,所謂廉潔,包含着廉潔、廉正、廉仆、廉恥等內涵,它是奉公的基礎,光明磊落的前提,又是一個人自律的保證,自尊的動力。

  教師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更要懂得廉潔的含義,牢記要廉潔從教。所謂廉潔從教,是指教師在整個從教生涯中都要堅持行廉操法的原則,不貪學生及家長的錢物,不貪占公共和他人的錢物,不染社會上出現的一些貪、賄、欲等惡習,始終以清廉純潔的道德品行為學生和世人作出表率。

  古人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句話說的就是這個道理,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辛勤工作的"園丁",一定要時時處處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事事率先垂範,為人師表,自覺抵制社會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風氣的影響,做一個廉潔奉公的教育工作者。

  作為一名為人師表的人民教師,敬廉崇潔是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行走在教育教學之路上,我更是時時處處提醒自己:認真做事,努力求學,做一名領導信賴、同事信服、家長信任的好教師。尤其在走上中層工作崗位后,我更加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走進家長、走進學生,做一名大家喜歡的廉潔人。回顧自己工作的點滴,結合當前社會對教學、對教師的要求,我認為"做廉潔事、育廉潔人"應是教師們共同的信仰與追求,是教師們工作的目標與方向。對應時代和教學要求,我認為自己應該在以下兩個方面具體規範自我。

  一、做廉潔事:應該具備一顆服務於教學、服務於學生的平常之心。

  教師的主要工作是教學。面對當今社會的發展趨勢,我應該有一顆靜下心來,認真執教踏實工作的平常之心。這平常之心就具體體現在少一些生活的比較,多一些對工作的思考;少一些對現實的不滿,多一些對未來的展望;少一些無謂的妄想,多一些對教學的充實。只有這樣,才能無愧於教師這一職業,也只有這樣,才能做一名公正無私、廉潔從教的教師。反思自己目前的教學狀態,我認為自己應多站在教育者的立場,在教學理論的充實、教育觀念的更新、教學實踐的用心、教學能力的提升和教學現場的反思等幾個方面努力探索,使自己適應教學的發展、適應工作的需要,具備培育學生必備的素質。只有這樣,我才可能成為一名稱職的教師,才有可能、才有能力實踐於教學。反思自己當前的管理現狀,我認為自己應該在管理能力、管理水平、管理實踐和管理藝術等多方面着力,多為家長考慮,多為學生的發展考慮,尤其在管理的過程中,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多傾聽學生的心聲,多走進學生的群體之中,及時關心和了解學生的狀況,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多為教學和學生服務。

  二、育廉潔人:應該具備一顆服務於學生、服務於家長的真誠之心。

  教師的勞動是一項特殊性的勞動,它在無形中會影響着一代學生的思想,甚至會影響着一代中國人的思想。教師作為學生少年時代接觸的最為神聖和光輝的形象,舉手投足之間都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的方方面面,這就對我們教師提出了更高、或更嚴的要求。在我的心目中,有一位我崇敬的現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他一身執教,持儉守節,他"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他的這種高尚的人格魅力,為學子們所敬重,為學子們所效仿,成為中國現代史上垂範世人的楷模。他的這種廉潔從教的作風,所產生的道德影響力,深刻地影響了一批又一批學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使學生在敬仰中,默默地產生着思想和行為的自我激勵、自我修養和自我改造。認真研讀前輩的故事,我想在教學時我應該多為孩子的發展考慮,多站在家長的角度思考,用一顆真誠服務於學生的心廉潔從教,公平、公正對待每一個學生,一視同仁地對待每一個學生,不因學生的性別、智能、家庭狀況、家長對自己的感情差別等採取不同的態度和情感模式。相反,給問題學生、給一些特殊家庭的學生、生理心理有缺陷的學生以更多的關心、照顧,讓他們感受到人間的溫情,做一個人格、心智健全的人。教師只要有真誠服務於學生的心,那麼就會在每一個學生的心田中灑下太陽的種子。

  "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潔白,恬淡無為",這是為師立教之根本。既然我選擇了做一名人民教師,就必須具備廉潔從教,真誠育人的教育觀。正如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所說,智慧要靠智慧來培植,良心要用良心來熏陶。我只有用自己的所學、所思以及自己的人生信仰和追求來影響學生、感染學生,才有可能培育具備正確價值觀和人生觀的一代廉潔人。

  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們一定要堅持廉潔從教的作風。雖然這個職業很平凡,但我們的使命不平凡,因為我們的脊樑支撐的是祖國的未來,我們的雙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太陽。只有真正做到廉潔從教才能稱得上是真正意義上的太陽地下最光輝的職業。

  所以,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更加嚴格要求自己,依法執教、廉潔從教、立足崗位、服務學生、為人師表,努力做一名人民滿意的教師。

  黨員教師廉潔自律心得體會(二)

  看到廉潔,我首先想到的是"廉潔奉公"四個字,這好像是政府官員的事情,和我們教師有什麼關係呢?仔細想想其實不然,作為政府官員固然需要廉潔,這是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基本要求;而作為教師,我們更應該加強廉潔的思想建設,讓廉潔成為一種習慣,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有人也許要說學校是一個純凈的地方,教師是一群純潔高尚的人,在黨的多年教育下,教師應該有着很高的道德水準,良好的廉潔觀念。可是事實上情況並不是如此樂觀,作為當代的教師,我們也受到了權力腐敗、職務腐敗、學術腐敗等腐敗現象的影響。由於當前社會上的物質主義、實利主義的衝擊,社會上的道德底線正在日益降低,社會上種種不良風氣也正在日益侵蝕着學校生的肌體。另外,近年來黨內的一些高級領導幹部腐化墮落的案件被查處,一些領域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被曝光,再加上大量西方文化思潮和價值觀念的衝擊,社會上一些庸俗處世哲學的影響,也造成一些教師不同程度上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廉潔信念模糊、價值取向扭曲,甚至道德人格分裂等問題。

  對於以上這些情況,如果我們聽之任之將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為了防患於未然,我們教師需要繼續加強道德修養,培養廉潔奉公的思想,用強化的思想武器去面對種種不利因素的侵襲。廉潔修身因此就成為我們目前需要大力關注的焦點,要讓廉潔的思想深深的植入我們的心中,指導我們的行動。

  作為當代的教師,廉潔修身是人生美的的一部分,它在任何人身上都不可能孤立存在,總需要人生的其他美德加以烘托和支持,需要豐富的道德儲備作為基礎。在教師身上,雖然有某些道德上的不足,但更多的是道德上的優勢,如教師對國家的責任感,對同類的同情,對父母的義務等,這些美德使教師的廉潔修身提供了倫理資本,使教師的廉潔修身的可塑性大大加強。

  廉潔修身對於教師即使如此必要,又是可行的,那麼具體我們應該怎麼做呢?總結起來,我覺得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真正做到廉潔修身。第一,努力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磨練自己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的意志;樹立以為教育事業服務為核心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努力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發揚對國家和人民的奉獻精神,用我黨強大的思想武器武裝自己。第二,加強自身修養,個人對自己的思想意識和道德品質進行主動的、自覺的鍛煉和修正,按照社會道德標準的要求,不斷的消除、剋制自己內心的各種非道德慾望,努力將自己的品德修養提高到一個盡善盡美的境界。只有在自我的完善,自我的升華中形成"廉潔"這種價值取向,價值追求,才能保持永遠在心中指導着自己的行為。第三,關注國家的大事,了解國家的形勢,政策的動向,積极參与中央的廉潔教育,關注黨的反腐倡廉工作。分析貪污腐敗分子的墮落軌跡,找出貪污腐敗滋生的思想根源和土壤,從而時刻提醒自己,不要誤入歧途,達到防患於未然的效果。

  司馬遷說過"侈則多欲。君子多欲,則貪幕富貴,枉道,速禍;小人多欲,則多求,妄用,喪身,敗家。是以居官必賄,居鄉必盜。故曰:‘侈,惡之大也。’"這一句話道出了貪污的根源,驕奢淫逸必然導致貪污腐敗。所以我們要戒貪戒侈,凈化自己的心靈,讓廉潔的思想深深植根於心中,作為我們行動的準繩。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做到"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



教師黨員廉潔自律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