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廉潔自律心得體會

學習廉潔自律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讓廉潔自律成為一種習慣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總書記關於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講話內容引起強烈反響。他的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戰略高度強調反腐敗鬥爭的重大意義,體現了中央反腐倡廉的決心和態度。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民心。

  廉潔是對不義之財不動心,對法外之求不動心,對非分之想不動心。廉潔,是一個人的品行和做事的風格,是一種比較確定的思想和行為方式,是一種人生境界和節操。為"官"者,應"廉"字心中存,以廉為榮,心地純潔;應有一顆平常心,守住底線、拒絕誘惑;應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惑,不為錢所動,不為色所迷。然而,廉潔的習慣,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一點一滴養成的,需要矢志不渝的努力。僅有對廉潔重要意義的深刻認識,而缺乏與自身懈怠、放任、頹喪進行不懈抗爭的精神,廉潔的習慣是很難養成的。

  人們常說"正人必先正己,律己才能律人",面對着形形色色的誘惑,黨員幹部必須時刻加強學習,時刻嚴以律己,時刻警鐘長鳴,從"小事"防起,讓廉潔成為一種習慣:

  一、讓廉潔勤政成為習慣,就要加強學習。黨員領導幹部一定要自覺地加強學習,把加強自身修養作為一個必修課來學習。尤其要學習黨中央一系列關於領導幹部廉潔從業的大政方針和黨內法規,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八項規定》。黨員幹部要自覺地接受教育,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武裝頭腦,堅定理想信念、弘揚優良作風、增強廉潔意識,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只有這樣才能打牢廉潔從政的思想基礎。在廉潔自律上甘當先行者、踐行者與推動者,確保本單位、本部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卓有成效的進行。

  二、讓廉潔勤政成為習慣,就要用好手中的權利。學習的目的就是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用先進的思想和科學的態度對待地位、金錢、利益、榮譽,剋制個人慾望無限膨脹。要用黨對幹部的要求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在重大原則和利益問題上經得起各種誘惑和風浪的考驗。只有不斷地加強自己在政治、思想、理論、人格等方面的修養,才能使自己在任何時候、任何問題上都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從而達到"不逾矩"的崇高境界。縱觀近幾年的違紀違法案件,究其根源就是是有些幹部不能正確認識和行使手中的權力,不是用手中的權力為人民服務,而是官商勾結、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權權交易、以權謀私。腐敗的本質是權力腐敗,要害是以權謀私。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要牢記權力就是責任、幹部就是公僕、領導就是服務,自覺接受監督。黨員領導幹部應時常"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真正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要有接受監督的坦蕩,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置於廣大幹部群眾的監督之下。在全區統戰工作中要始終堅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匯聚力量,形成成員之間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的良好局面。

  三、讓廉潔勤政成為習慣,就要正確處理好幾種關係。當前是開放的時代,各種形形色色的誘惑都使每一名黨員幹部面臨著考驗,這就要在提高道德修養的同時,堅持自重、自警、自省、自立。為此,在新的形勢下,黨員幹部要處理好四種關係,即:處理好自律與他律的關係,模範的遵守紀律規定,自覺接受各種監督,保持嚴謹的生活態度和生活作風;處理好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的關係,使個人利益必須在保證和發展社會整體利益的前提下來實現;處理好與親朋好友的關係,身邊的人,無論是配偶、子女、親戚、朋友還是下屬,都不能給他們留有優越的感覺和幻想的空間,教他們踏踏實實做事、老老實實做人,不允許他們利用本人的影響謀取私利;處理好奉獻與索取的關係,真正體現出黨員領導幹部"平時看出來,關鍵時站出來,利益前讓出來,危難時豁出來"的氣魄。

  四、讓廉潔勤政成為習慣,就要加強自律意識。對於黨員幹部來說,更要加強自律意識。一個黨員的自律,可以影響周圍一批人;全黨自律,就會影響全社會。"勤生明、廉生威"的道理誰都懂;個人的廉潔主要來自自律,而作為一個單位就要以"四嚴"即從嚴要求,從嚴規範,從嚴監督,從嚴查處來規範和強化自律行為。通過不斷的廉政學習教育,未雨綢繆,形成"不去為"的教育機制;建立嚴格的規章制度,把部門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進一步常態化、規範化、制度化,形成"不能為"的防範機制;培養廉潔為榮、腐敗為恥的風氣和氛圍,帶領全區統一戰線成員以集中學習、座談會等形式學習廉政相關文件精神,形成"不願為"的自律機制;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形成"不敢為"的懲戒機制。俗語道:"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要養成廉潔的習慣,必須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莫因善小而不為,莫因惡小而為之。人的清廉之節,浩然之氣,就是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積澱下來的。"三思而後行"、"三省吾身"、"水則載舟,亦則覆舟"、"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漣而不妖",這些古訓都是我們在點點滴滴上養成廉潔習慣的座右銘。當廉潔成為一種習慣和生活方式時,我們就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社會在進步,經濟在增長,利益交換價碼在攀升,讓廉潔成為一種習慣,做到"心廉"為本,心底無私,這樣廉潔就有了紮實的根基,就能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當前我區正處在轉型跨越的關鍵時期,廉潔從政是對每一個黨員幹部最基本的行為要求,也對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具有重要的意義。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曾說過:"播下一種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習慣確實能夠決定一個人的命運。結合多年的工作經歷,我從中悟出,讓廉潔成為一種習慣,是預防自身腐敗的關鍵。



學習廉潔自律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