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心得體會

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心得體會

  2015年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其核心思想是:強調自律、重在立德。如何立德?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就要以《準則》為標杆,全面把握《準則》精神實質,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切實加強道德修養,做到"三個始終保持".

  始終保持思想純潔。對一名黨員幹部來說,思想純潔是立身之本、從政之基,大量的事實證明,思想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信仰危機是致命的危機。一個人的蛻化變質,往往是從思想的蛻化變質開始的,腐化墮落源於一念之貪,濫用權力源於一念之私,思想不純潔,精神支柱就會坍塌,人生的方向就會迷失,工作上、廉潔上就要出問題。保持思想純潔,必常修其身。何謂修身?簡單地說,修身就是擇善而從。對於一個人而言,修身貫穿生命始終,是一個自我進化的過程,即與自己的惡習和薄弱意志作鬥爭的過程。我們常常聽到一句話:"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意思是,人不替自己打算,就會為天地所不容。其實,這句話一直被人們誤解,歪曲了古人的良苦用心。這句話出自佛經,"為"是"修為""修鍊"的意思,這句話的本意是:人如果不修鍊自己,那麼天理難容!以往的實踐表明,思想的純潔,不可能一勞永逸,一蹴而就,需要堅持不懈,持之以恆,需要每個黨員幹部從自己做起,從自身的"純潔性"做起,用《準則》作為道德修養的標杆,在思想上不斷改造自我,凈化心靈,提高素質,增強"免疫力",在各種誘惑面前經得起考驗,堅持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始終保持崇高追求。加強道德修養就是要常修從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除非份之想,使自己成為高尚的人,純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脫離了低級氣味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具體就是辯證地處理好三個關係:其一,個人與社會的關係。作為一名黨員幹部,要處理好個人與組織、個人與集體的關係,心中始終裝着人民,裝着黨的事業。其二,人性和黨性的關係。黨員幹部首先是普通的人,也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既要講人性,更要講黨性。要用自己的黨性修養,最大限度地剋制自己的私心,培養高尚的人格、美好情操和凜然正氣,始終頂得住歪風,耐得住艱苦,抗得住誘惑,守得住節操。其三,做人與做事的關係。作為一名黨員幹部,人品非常關鍵,老百姓也最看重。古語說得好,官貪民自刁,官懶民自散,要想先做事,必須先做人。做人要低調謙虛,公道正派、表裡如一、豁達大度。做事要高低有信心,就是不論做什麼事,都要把眼光放遠一點,目標定高一點,並對做成事有足夠的信心。低調做人,你會一次比一次穩健,高調做事,你會一次比一次優秀。

  始終保持公僕本色。"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幹部的政績在於群眾的利益,幹部的前途在於群眾的幸福。2012年,央視播出《走基層》欄目,開頭語講得非常好:"坐在同一條板凳上,才能縮短心與心的距離;住在農家的炕頭上,收穫的才不止是建議。我們腳下粘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走近你,讀懂你,為了你,依靠你……".每次看到這個片頭,身體總是充滿一股熱流,心靈會產生強烈的震撼。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千萬不要忘本,要多深入基層,要像對待自己的親人那樣對待群眾,態度要謙虛點,實事多辦一點。否則,高高在上,脫離實際,不幹實事,就失掉民心,失掉威信,甚至失掉工作。從某種角度上說,維護好群眾的利益,就是維護好自己的飯碗。保持公僕本色,要正確對待名利,有一顆知足之心。人們常說,人生有兩難:一是認識自己、塑造自己、找准自己人生坐標難;二是擺脫名利的困擾難。我認為第二難最難,但也不難,關鍵要有知足之心。從生活上來看,絕大多數黨員幹部就個人和家庭而言,工資收入不高,但猶如井中之水,取之不盡,足夠保證一家人過上衣食無憂的生活,對黨和人民給予的這一切,我們應該知足。"貪者如魚",難逃被"釣"之卻。"魚因貪餌遭鉤系,鳥為銜蟲被網羈".漁夫用小小餌料作誘,意在釣取價值幾倍、幾十倍甚至幾百倍於餌的魚。釣魚如此,釣"人"亦如此。大凡行賄者,無論以財為餌,以物為餌,還是以色為餌,其意無非在於以小錢釣大錢,以錢物釣權勢、釣美名,釣所求。誘餌之下有金釣,小利背後藏大害。當然,這裡所說的知足,是職位上、物質生活上的知足,而在事業上的追求,在為黨和人民上的奉獻,在高尚人格上的修養,應當永不滿足。知足常樂,惜福如金。如今的時代,沒有兵荒馬亂的戰爭,沒有刀光劍影的禍害,沒有滄海桑田的災難,政治穩定、社會安定,這本身就是我們福份,真正生在福中了。古人所指的福:好德、行善、溫飽、子孝、無病、長壽、善終等。"衣有千件,只着一身;田有萬頃,只睡三尺;權重傾朝,貴在一時;金銀如山,死不帶去".做人就應該多一份平常心,少一點官僚氣,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這才稱得上惜福。

  總之,我們要以《準則》作為加強道德修養的標杆,始終保持思想純潔,保持崇高追求,保持公僕本色。正確處理好公與私、廉與腐、儉與奢、苦與樂的關係。更好地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