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檢察規範司法行為心得體會

檢察規範司法行為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檢察規範司法行為心得體會(一)

  檢察機關是黨實施依法治國方略,實現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重要政權機關,擔負著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維護國家法律的統一和正確實施,保障在全社會實現公平正義的重大的責任。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是適應民主法制建設的新形勢,進一步落實檢察職能的迫切需要。根據中央政法委、高檢院提出的“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專項整改活動的要求,通過學習結合本職工作,有以下幾點認識:

  一、“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必須以實現嚴格執法和公正執法為根本點。

  司法公正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底線,司法的不公正,法治權威將無法維繫,人權將難以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就無從談起,檢察機關是法律監督機關,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序,承擔著對執法和司法活動的合法性進行監督的責任。實現嚴格執法、公正執法,首先應當強化科學執法、民主執法、依法執法理念,充分發揮檢察機關的職能作用,努力用公正執法,保障公平與正義;用嚴格執法,促進依法辦案;用權威執法,增強人民群眾的信賴。要堅持以公開促公正,不斷增強執法透明度;堅持用法律、紀律和制度來規範檢察權行使,防止執法隨意性,要自覺樹立“監督別人首要接受監督”的觀念,從自身做起,認真解決執法不規範、執法不公正等問題,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糾。

  二、“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必須以樹立正確執法觀和科學發展觀為切入點。

  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堅持立檢為公,執法為民,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加強執法規範化、隊伍專業化和管理科學化建設,努力提高法律監督能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檢察權是人民賦予的,必須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接受人民的監督,必須滿腔熱忱地對待群眾的訴求,帶着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執法,本着對群眾利益和法律高度負責的精神辦案,牢固樹立“立檢為公,執法為民”的執法觀,切實把人民的利益實現好、發展好、維護好。要樹立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堅持打擊、保護和服務職能的有機統一,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堅持監督制約和配合的有機統一,以程序規範保證司法公正;堅持辦案力度、質量和效果的有機統一,確保執法的質量和效率;堅持事前、事中和事後監督的有機統一,增強法律監督的實效。

  三、“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我們應當著重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要認真貫徹好“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進一步明確檢察工作的主題和總體要求,明確執法方向,全面履行檢察職責,維護公平正義;二是堅持和完善決定重大問題的決策制度,規範決策規則、程序,提高決策質量與效率;三是健全和完善檢察機關內部監督制約制度,重點深化人民監督員制度試點工作,實行執法監察工作機制,保障檢察權的正確行使;四是深入學習檢察業務理論,用個項理論來充實自己的頭腦,時刻以“立檢為公、執法為民”為自己的準則。

  在今後的工作中要以這次整改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深化認識,振奮精神,狠抓落實,努力提高法律監督能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為我省“努力快發展,全面建小康”營造良好的法制環境。

  檢察規範司法行為心得體會(二)

  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明確要求,公訴部門開展規範司法行為專項整治工作要緊緊圍繞審判這個中心進行,公訴人在審查起訴、出庭公訴環節要嚴格規範司法,強化訴訟監督,讓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通過公正的程序接受法庭審判,最終實現司法公正。

  一要確立以審判為中心的公訴理念。長期以來,司法活動中存在對庭審活動重視不夠的現象,重視查明犯罪、輕視向法庭證明犯罪,證據收集是否合法在庭審中有時難以查明,證人出庭率低,證據展示不夠全面。確立以審判為中心的理念,就是要根據法庭審判要求審查證據,在辦案過程中牢固樹立人權保障意識、程序意識、證據意識,堅持依法全面客觀收集、審查證據,不輕信口供,確保辦案結果符合實體公正、辦案過程符合程序公正。二要健全以客觀證據為主的證據審查模式。重視程序的合法性,從證據來源、取證主體、程序、方式等四個方面入手強化對證據資格審查。進一步規範、完善命案等重大案件介入偵查引導取證工作機制,引導偵查人員按照出庭公訴的要求提高發現、收集、固定客觀證據的能力,實現偵查工作由“抓人破案”向“證據定案”的轉變。大力加強非法證據排除工作,規範審查起訴環節排除非法證據的程序,探索建立非法證據排除公開審查機制、排除決定雙向反饋機制,加強對刑訊逼供和非法取證的源頭預防。三要通過規範的庭審行為提升公訴司法公信力。規範開展庭審前的審查起訴工作,加強庭前準備;增強庭審示證、質證能力,推動完善證人、鑒定人出庭制度;加強量刑證據的收集、審查和運用,在法庭上充分展示和質證,保證審判結果罪刑相適應。讓庭審在查明事實、認定證據、公正裁判中發揮決定作用,讓公訴行為更加具有公信力。

  依法查辦貪污賄賂犯罪是法律賦予檢察機關的一項重要職責,是反腐敗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在工作中也暴露了一些不規範不文明的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十分關注。我們要從省院反貪局做起,以推進反貪工作轉型升級為引領,全面加強司法規範化建設。

  要切實轉變司法理念。牢固樹立法治意識、證據意識、程序意識,堅持懲治犯罪與保障人權並重、程序公正與實體公正並重等,並從思想深處和認識高度充分認識在反貪部門開展規範司法行為專項整治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極端必要性和極端緊迫性,努力為深入開展規範司法行為專項整治工作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要突出整改重點。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突出什麼問題。突出抓好嚴格規範使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強制措施、嚴格執行訊問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錄音錄像制度、嚴格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訴訟權利和辯護律師的執業權利、嚴格規範扣押、凍結、處理涉案物等重點規範的落實。要強化整改措施。省院反貪局將建立定人定市分片聯繫指導制度,切實加強對下督查督辦。加強制度建設,從省檢察院層面,抓緊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嚴格規範在查辦職務犯罪案件中使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範與有關部門協作配合辦案的意見等指導性、規範性文件,並適時在全省檢察機關反貪部門組織開展若干專項檢查,發現問題的,堅決及時監督糾正,該通報的通報,該點名批評的點名批評。要嚴明司法責任。深入開展專項教育,認真落實“兩個責任”要求,堅決反對特權思想、衙門作風、霸道作風,堅決懲治粗暴執法、不文明執法行為,樹立反貪部門良好形象。

  嚴格執行各項紀律規定,突出抓好《檢察人員八小時外行為禁令》,堅持以最嚴的標準、最嚴的措施,以零容忍的態度,嚴肅查處反貪幹警違法違紀問題。

  檢察規範司法行為心得體會(三)

  規範司法行為是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特別是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是解決執法司法中的突出問題,提高司法公信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必然要求,是檢察機關適應執法環境新變化,全面正確履行法律監督職責的必然要求。檢察機關是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基層檢察院處在法律監督的前沿陣地,為打擊犯罪,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維護公平正義,促進各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有的基層檢察院一些幹警重實體輕程序的觀念依然存,對上級檢察院有關規範執法的要求和部署落實不到位,規範執法保障機制不健全,執法方式簡單粗糙,違法違紀辦案現象屢禁不止,幹警違法犯罪時有發生,給檢察機關的執法公信力帶領了不良影響。筆者認為,針對這些問題,要充分認識規範司法行為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努力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和人們群眾的新期盼,做好以下工作,不斷規範司法行為,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一、切實加強學習教育

  一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切實提高規範司法行為的責任心和使命感。要通過不斷的學習,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上級的要求上來,把學習貫徹上級精神與推動實際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切實提高規範司法行為的責任心和使命感,牢固樹立“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進一步解放思想,堅定信心、凝聚力量,形成共識,匯聚起推動各項檢察工作跨越發展的強大正能量。二要以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認真查找“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全面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切實提高落實力和執行力。把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與深化檢務公開、規範檢察權行使、加強紀律作風建設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找差距、找問題、找目標,不斷提高檢察工作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不折不扣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切實做到整頓思想、提高政治素質,樹立忠誠為民新形象;整頓紀律、提高執行能力,樹立廉潔嚴明新形象;整頓作風、提高服務質量,樹立高效實幹新形象;整頓執法、提高規範意識,樹立公正文明新形象的“四整頓四提高四樹立”。三要深入學習貫徹高檢院《2014D2018年基層人民檢察院建設規劃》 全面加強執法能力建設。按照高檢院《2014D2018年基層人民檢察院建設規劃》的要求,深入推進執法規範化標準化、隊伍專業化職業化、管理科學化信息化、保障現代化實用化的“八化”建設,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檢察隊伍,着力推進檢察工作創新發展,為轄區經濟社會跨越發展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二、不斷深化檢務公開

  要牢固樹立監督者更要自覺接受監督的理念,不斷豐富檢務公開的內容、拓展檢務公開範圍、創新檢務公開形式,讓檢察權在陽光下進行。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網絡、宣傳欄、電子顯示屏等載體開展檢務公開;通過“檢察開放日”、法律“六進”等活動不斷深化檢務公開;切實加強派駐檢察室建設,着力推動檢力下沉,使檢察工作更貼近社區,貼近基層、貼近企業,為檢務公開搭建新的平台。與司法局、律師事務所、社區等單位建立工作聯動機制,到鄉鎮、社區、企業等開展接訪、法律諮詢等活動。與相關單位建立檢察工作聯繫點,聘請聯絡員不斷拓寬檢務公開渠道。從檢察機關的性質、地位、作用、職責劃分、辦案期限、工作流程、工作重點到檢察機關開展的重大活動,辦理的典型案例、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效,特別是圍繞黨委政府工作大局,積極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民生方面所作出的積極貢獻等,不斷豐富檢務公開的內容。

  三、進一步規範執法程序

  注重抓好修改後刑訴法、民訴法、刑事訴訟規則和檢察機關執法工作基本規範的學習培訓和貫徹執行,採取網絡培訓,派業務骨幹到高校學習,邀請大學教授為幹警授課,到先進發達地區檢察院學習交流等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全面提升檢察隊伍的理論水平。積極開展崗位練兵活動,堅持“傳、幫、帶”和“練、學、賽、用”相結合,採取模擬檢委會、刑檢沙龍等形式開展崗位練兵,全面提升幹警業務能力。緊緊抓住了規範執法這個根本,堅持實體法與程序法並重,執法辦案與保障人權並重。 要以成立案件管理室(中心)為契機,統一案件進出口,強化辦案流程監控等。 進一步完善執法規範體系,使幹警的執法水平和辦案質量不斷提高。

  四、不斷加強制度建設

  要圍繞規範司法行為不斷管理制度和管理機制。積極探索和完善隊伍、業務、政務、黨務和事務“五位一體”管理機制,推動了民主決策、科學決策;建立幹部執法業績檔案、廉政檔案和文材檔案“三個檔案”管理機制,建立健全乾部招錄、培養、遴選和提拔工作機制,促進勤政廉政建設;適應修改後的刑訴法和民訴法的要求,制定和完善《刑事立案監督工作制度》、《偵查監督不捕說理制度》、《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工作規則》、《自偵案件提前介入工作規則》、《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偵防一體化機制》、《自偵部門分片對口聯繫工作機制實施方案》、《偵查監督風險評估預警機制》、《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工作規則》、《關於辦理刑事和解案件的實施細則》、《關於依法辦理輕微刑事案件實施細則》、《刑事檢察部門捕訴銜接、聯動交叉辦案機制》、《刑檢工作分片對口強社會管理職能機制實施方案》、《民事行政檢察辦案規則》、《社區矯正制度》、《社區矯正人員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社區矯正檢察分片包干工作制度》等涉及立案、偵查、公訴、民行監督、執行監督等各執法環節的工作制度,進一步規範全體檢察幹警的司法行為。

  五、強化內外監督制約

  通過規範執法辦案流程,完善工作制度,強化科學管理,切實加強了內部執法監督,堅持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不斷提高執行力、落實力,嚴格落實辦案安全責任,有效杜絕違法違紀案件發生。一是通過開展警示教育、廉政簽名、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建設廉政讀書角和文化長廊、與家屬共建八小時以外監督崗等方式,積極營造濃厚的廉政文化氛圍。二是以案件管理中心建設為契機,全面加強案件的流程管理和監督,充分發揮管理、監督、參謀、諮詢、服務等功能,認真搞好案件統計和動態分析,為上級和領導決策提供客觀依據;三是在案件量大的基層檢察院,尤其是省會城市的基層檢察院應成立未成年人公訴科和未成年人偵查監督科,進一步細化執法辦案內部監督,同時強化對未成年人的預防、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促進了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科學發展;四是完善監察室建設,許多基層檢察院沒有監察室機構,其職責又紀檢組代為行使,缺乏規範性和可操作性不利於強化內部執法執紀監督。形式多樣廣泛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自覺接受社會監督,不斷改進檢察工作;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視察檢察工作,開展檢察“開放日”活動,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群眾的監督,不斷增強檢察工作的透明度;制定和完善檢察信息、調研獎懲制度,創辦檢察內刊,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免費贈閱,為推動檢務公開不斷提供新的平台和載體,促進隊伍形象和執法公信力和群眾滿意率明顯提升。



檢察規範司法行為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