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心得體會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心得體會(一)

  近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規定》,併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深入學習理解和認真貫徹執行《廉政準則》的各項要求。這表明,中央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也映射出黨和政府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着力解決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突出問題,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堅定信心。

  新準則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行為作出了新的規範,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確規定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八大方面的"禁止"和52個"不準",不僅涉及黨員幹部的日常工作中的行為規範,也涵蓋了黨員幹部思想、生活、家庭和社會人際交往等方方面面。無論是在禁止性行為規範上的精鍊規定,還是實施與監督上的制度創新和適用上的準確詳實界定,都體現了繼承與創新,治標與治本,原則性與可操作性的有機統一。標誌着對黨員領導幹部的紀律約束,已從過去較寬泛性的管理,向"精細化"管理轉變,對反腐倡廉工作的縱深推進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古人云:"無以規矩,難成方圓".對領導幹部來說,《廉政準則》就是規矩。歷史和實踐證明,越是嚴格的紀律規範越能體現出黨對領導幹部的負責與關愛。縱觀一些領導幹部蛻變成腐敗分子原因,雖然極其複雜,但在他們濫用職權、貪贓枉法、大肆貪污腐敗的背後,或多或少都有着對幹部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影子。

  有句格言說得好,"縱貪慾如落水,不用吹灰之力;保清廉似上山,定需步步用力".新準則已經實施,願每位領導幹部都能把它視為自己從政路上的"行動指南",深入學習理解和認真貫徹執行《廉政準則》,充分認識自己肩負的職責,用好人民賦予的權力,自覺堅守思想道德防線,堅守廉潔從政底線,堅守黨紀國法紅線,做執行制度的表率、做接受監督的表率、做廉潔自律的表率、做勤政為民的表率,腳踏實地的為人民服務。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心得體會(二)

  領導幹部從政,若無"緊箍咒",權力就會隨心所欲地延伸,腐敗就會如影隨形地滋生。中央新頒發的《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針對一些領導幹部身上出現的新腐敗行為,再結合一些傳統的腐敗行為,重新量身打造了新的"緊箍咒",以全方位多角度地規範幹部廉潔從政行為。出台如此明確而細緻的標準,使廣大黨員領導幹部有了更為嚴格的

  行為準則和標尺,體現了中央加強領導幹部黨風廉政建設的決心。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李源潮指出:一個好乾部,可以帶出一個地方的好風氣。當前,學習貫徹《廉政準則》,我認為必須從"高、寬、嚴、實"四字入手,進一步加強領導幹部隊伍建設。

  "高",就是"高標準選拔",始終堅持黨員領導幹部"德才兼備、以德為首"的選人用人準則。"選人用人責任重於泰山".百行德為首,德為官之魂。當前,我市正處於改革和發展的關鍵時期,這就要求我們在堅持德才兼備的同時,進一步深化幹部選任制度改革。《廉政準則》第四條明確指出,禁止違反規定選拔任用幹部,列出了"八個不準".為此,我們要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的方針,突出黨員領導幹部破解發展瓶頸、推動轉型升級、建設更高水平小康等方面的能力,努力形成幹部選拔任用科學機制。重點加大公開選拔、公推公選、競爭上崗等競爭性選拔幹部的力度,今年我們將繼續拿出部分專業性較強的領導職位和班子中的結構性空缺職位面向社會公開選拔;今後機關中層以下職位除特殊崗位外,堅持以競爭上崗為主要形式,不斷提高競爭性選拔幹部在提拔幹部總數中的比例。不斷探索完善競爭性選拔幹部的方式方法,突出崗位特點,注重實際能力,優化程序設計,借鑒現代人才測評技術,不斷提高競爭性選拔幹部質量。進一步擴大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民主化,完善幹部選拔任用提名制度,跳出"少數人選人、在少數人中選人"的圈子,公開提名信息,實行崗位預告,擴大提名主體,實行署名提名,健全主體清晰、程序科學、責任明確的幹部選拔任用提名制度。完善民主推薦、民主測評方式,正確分析和合理運用民主推薦、民主測評的結果,進一步加大治理拉票賄選的力度,努力提高幹部工作透明度。注重從完成急難險重任務、關鍵時刻表現、對待個人名利等方面考察幹部的德,也要從履行崗位職責和日常生活表現中鑒別幹部的德,不斷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注重從基層和生產一線以及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中培養、選拔幹部。加大選拔培養年輕幹部的力度,嚴把政治素質關,對後備幹部實行滾動管理,營造風清氣正的用人環境。

  "寬",就是"寬渠道培養",努力形成黨員領導幹部"理論學習、實踐提升"的培養鍛煉格局。黨的組織部門肩負着對黨員領導幹部培養和選拔的重擔,更無可避免地擔負著教育和培養幹部的職責。而這種責任和義務的體現,就是創造條件讓每一個黨員幹部充分發揮才幹、奉獻社會。眾所皆知,在一個相對封閉的環境里,運用單一的手段,難以培養出適應新形勢的高層次、高素質、複合型人才。組織部門必須進一步加強幹部隊伍的教育培養,努力在拓寬幹部實踐鍛煉平台中提升幹部能力素質。深入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創建活動,認真落實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領導幹部專題研討、領導班子定期務虛會、在職黨員幹部自學和幹部理論學習考核等制度,努力將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學習型領導班子。突出抓好以"二三四五"模式,打造幹部教育培訓的"如皋品牌",持續做優做亮"雉水講壇"、"雉水在線"網上學習測試平台兩大載體,拓展市內外黨校、國內外高校、經濟發達地區三類實踐培訓基地,創設黨性教育和作風錘鍊、領導科學與創新思維、實踐調研與經驗借鑒、成果展示與實戰磨鍊四大培訓模塊,強化學風培養、自主管理、互動交流、跟蹤考察、結果運用五項舉措,不斷提升全市幹部教育培訓的質效。實施"千名幹部培訓工程",分類舉辦領導幹部境外培訓班、中青年幹部培訓班以及城建規劃、園區建設、服務外包專題培訓班等主體班次,着力提高各級幹部引領科學發展、服務轉型升級、維護社會和諧的本領。全面推行年輕幹部"上掛、下派"的綜合培養鍛煉機制,積極構建年輕幹部快速成長的綠色通道。注重把高學歷人才、優秀村支書、大學生"村官"納入實踐鍛煉範圍,選派年輕幹部到新農村建設、招商引資、城市建設、信訪維穩一線實踐鍛煉,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和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努力構建思想上有引導、作風上有身教、工作上有輔導、生活上有幫帶的培養鍛煉格局。

  "嚴",就是"嚴要求管理",建立健全黨員領導幹部"嚴格管理、人文關懷"的監督管理機制。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報告中提出:"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明確強調黨員領導幹部要特別注重言行細節。《廉政準則》中的"五十二個不準",既體現了中央對幹部的嚴格要求,更體現了對幹部的真心關愛。組織部門必須進一步創新幹部監督手段,延伸監督領域,按照《廉政準則》要求,着力從嚴管好乾部,不斷提升幹部隊伍建設的整體水平。今後,我們將嚴格執行市委《關於進一步從嚴管理幹部的意見》,將從嚴管理貫穿到幹部工作的各個方面,重點體現在對幹部德的要求上;不斷完善談心談話、提醒誡勉、組織函詢等制度,對幹部存在的苗頭性問題早發現、早教育、早糾正。健全"三責聯審"工作機制,加大聯審中發現問題的整改力度,充分發揮聯審結果在幹部政績評價中的作用。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實行全過程監督,嚴格執行列席幹部任免會議制度,全面實施"一報告兩評議"制度,健全空缺職位公示、考察公示、任職公示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暢通群眾信訪監督渠道,完善受理群眾信訪舉報工作辦法,推行《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舉報核查結果通報暫行辦法》,充分發揮信訪舉報的監督作用。深入推行《重大決策行為規程》,完善黨內民主決策機制,規範和制約"一把手"的權力運用。整合資源,加強紀檢、編製、審計等部門的協調溝通,健全乾部監督信息定期溝通機制,動態掌握幹部隊伍思想作風狀況。加強對幹部的經常性教育,健全乾部日常管理機制,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幹部的工作、學習、生活情況,創造條件為各級幹部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不斷提高幹部監督管理的水平。組織部門作為管黨員、管幹部的重要職能部門,要帶頭學習貫徹《廉政準則》,嚴格執行組工幹部"十嚴禁"紀律要求,強化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的各項舉措,使組織部門不僅在口頭上,而且在行動上,成為黨性最強的部門,成為清正廉潔的部門,成為市委放心、群眾滿意的部門。

  "實",就是"實評價考核",不斷完善黨員領導幹部"實績考核、能上能下"的科學考評體系。《廉政準則》第八條明確指出,禁止脫離實際,弄虛作假,損害群眾利益和黨群幹群關係。今後,我們將繼續完善《關於建立促進科學發展評價考核體系的意見》等文件,建立以德才素質評價為中心、促進科學發展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精心細化、合理量化考核評價項目,做到既注重"顯績",又注重"潛績".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自覺做到"五個更加註重",激勵全市領導幹部以正確的政績觀落實科學發展觀。對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不力、人民群眾意見強烈的幹部,及時進行批評教育,該調整的及時調整。堅持經常性考察、年度考核與重大事件、重點工作考察相結合,強化跟蹤考察。積極拓寬考核渠道,通過參加民主生活會、定期走訪座談、階段性工作考核、重點工作督查等方式,及時了解掌握領導幹部的動態。切實尊重廣大群眾在考核評價工作中的主體地位,着重研究群眾民主參與的實現形式。健全乾部的成長檔案,探索引進現代人才測評技術,更為科學全面地對幹部實施考核評價。結合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整改落實階段,深刻查找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自身存在的不足,集中精力解決影響發展大局、涉及群眾利益、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進一步提高領導班子的凝聚力和幹部隊伍的戰鬥力。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