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學習心得體會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學習心得體會(一)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將於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新準則三百餘字,給人最深的感受就是"簡勁"二字。

  古人云:為文物簡勁。大道至簡才能知行合一。中央頒布的這個《準則》,薄薄一頁、短短八句,簡潔明了,易知易行。老子曰:大道至簡。越是簡單,越有利於執行;越是簡單,越能管長管常。《準則》雖短,全黨共知,上下共守。

  通過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思想上有了更高的認識:法相濟才能治標兼治本。如果說,法律的生命在於執行,那麼紀律的生命就在於遵守。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歷來都講德法相依、德治禮序。《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共計八條,前四條是針對所有黨員廉潔自律規範,要求所有黨員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儉戒奢、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后四條是針對領導幹部的廉潔自律規範,要求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準則》雖是黨內的法規,但堅持的是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相結合;《準則》雖然只有八條,但緊扣的是廉潔自律主題,圍繞的是理想信念宗旨,重在立德。可以這樣講,《準則》作為黨執政以來第一部面向全體黨員規範全黨廉潔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礎性法規,既有德法相濟的"溫度",更有治標兼治本的"力度".

  "廉潔自律準則"是針對從政道德倫理提出的高標準要求,高度概括了黨員、幹部應該具備的思想道德境界,要求公私分明、尚儉戒奢、甘於奉獻等。並首次在黨的規章中提出"修身齊家"要求:"廉潔修身,自覺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和"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優良家風"."廉潔自律準則"比黨紀的標準更高,"高於紀律嚴於紀律。個別黨員幹部的行為即使沒有違反黨紀國法,達不到黨紀處分的標準,但是有可能違背了廉潔自律準則,不符合黨員幹部的思想境界要求".

  王岐山同志說:"全面從嚴治黨,既要把理想信念宗旨這個核心價值觀作為‘高線’,又要守住黨的紀律這條‘底線’。"《準則》第一句就是:全體黨員和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這就是我們要堅持的"高線".《準則》內容8條,又為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樹立了一個看得見、夠得着的高標準。這就是我們要守住的"底線".

  實際工作生活中,要進一步認識到黨員自身的廉潔自律在各項工作中的重要性,要能頂得住歪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由於利益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腐朽思想的侵襲,一些歪理邪說在社會上流行,在正確行使權力時,就必須提高覺悟,堅定信念,錘鍊意志,增強免疫力,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動搖,大是大非不糊塗,黨性原則不喪失,不被歪理邪說所俘虜。要耐得住清貧。樹立正確的利益觀。並且特別注意處理好"先富"與共同富裕的關係。因為社會發展總有個過程,總要經過從少數人富裕到共同富裕的階段,但這個階段我們黨員、幹部絕不能利用職權謀取私利而先富起來,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執政地位所決定的。要抗得住誘惑,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要堅持原則、秉公辦事、公私分明;特別要慎重交友、慎重用權;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聲譽。

  綜上所述,《準則》雖簡,從嚴管黨要言不煩;《準則》雖簡,從嚴治黨力度不減。我們體會《準則》的"簡勁",就要在貫徹《準則》的過程中,務實求"簡",落實求"勁".真正把各項要求刻印在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心上,真正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使廉潔自律規範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線",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學習心得體會(二)

  在開展"嚴紀律、轉作風、樹形象"主題教育活動中,我認真學習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以下簡稱《準則》),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廉政建設的重要意義。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要嚴格遵守廉潔自律準則,時刻不忘廉潔自律、勤勉工作,將清正廉潔貫穿於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努力做到廉政紀律不可忘,腐敗紅線不可觸,公僕之情不可移。

  一、深刻認識遵守廉潔自律準則、保持清正廉潔的重要意義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的頒布,是黨中央加強新形勢下黨員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其目的是要以學習思廉、以警示促廉、以紀律保廉,使廉潔意識植根於每位黨員幹部的頭腦之中。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政法幹警,要真正做到清正廉潔,就必須從源頭抓起,從思想根源入手,營造"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良好氛圍,牢固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政績觀和工作觀,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不斷增強清正廉潔、勤政為民的思想意識,不斷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貫徹"為民、清廉、務實"的要求,真正從思想上預防腐敗現象、從紀律上制止腐敗現象的發生。

  二、貫徹落實廉政準則,必須聯繫工作實際,紮實做好本職工作

  聯繫到實際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廉政準則,必須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做好司法行政各項工作,更好服務和服從於五華經濟社會健康快速持續發展。一是堅持黨性鍛煉,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要進一步加強黨性修養,增強熱愛本職工作的意識,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嚴格遵守和執行各項法律法規,忠實履行職能。二是要切實轉變觀念,樹立依法、依規工作的意識。要切實加強對有關法律、法規的學習,同時加強自我宣傳教育,提高執行制度的自覺性,樹立嚴肅紀律,依法行政的觀念,從根本上防範和遏制違法違規的發生。目前要重點加強對《準則》的學習和掌握,正確領會其精神實質,並嚴格按照《準則》的要求開展工作、加強自我約束。三是要加強學習,努力提高業務工作水平。認真學習和領會中央和省、市政法工作會議精神,以鄒碧華、楊竹芳及"昆明市十佳政法幹警"等先進人物為榜樣,不斷提高政策理論水平,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打下紮實基礎,不斷提高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

  三、要堅持廉潔奉公,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在工作中必須保持公道正派、廉潔自律的形象,自覺"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遵循"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在思想上築起一道牢固的防污染和拒腐蝕的壁壘,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經受住各種誘惑的考驗,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本色。要經常用《準則》為自己的行為敲警鐘。管住自己的腦,不該想的不要想;管住自己的嘴,不該吃的不要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該拿的不要拿。要像古人那樣"一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尊、自勵,正確對待個人利益,自覺防止私慾膨脹;要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時刻關心群眾的疾苦冷暖,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這樣才能做到"絕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不為物慾所惑,成為一名信念堅定、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幹警。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