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稿

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同志們:

  中央決定,從今年4月底開始,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這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今年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5月5日,自治區黨委王XX書記率先垂範,為全區領導幹部講了"三嚴三實"專題黨課,標誌着全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正式啟動。5月14日,盟委苗銀柱書記帶頭,在我盟講了第一堂非常生動的黨課,既緊扣自治區對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部署要求,又緊密聯繫全盟廣大黨員幹部的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風實際,充分體現了盟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聽了之後深受啟發觸動,深感責任重大。按照盟委要求,各旗縣市、盟直各部門要舉行專題黨課專場報告。今天,我就怎樣理解"三嚴三實",怎樣將專題教育活動融入到我們財政工作中去,給大家講一次黨課,這既是盟委要求的規定動作,也是對全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動員和部署。這次黨課的主題是"踐行三嚴三實,歷練財政作風",結合去年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學習習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區盟"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大會精神,談一談認識和體會,和大家交流、學習、共勉,講得不對的地方,請同志們指正。

  一、要深刻認識"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

  2014年3月9日,習XX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關於推進作風建設的講話中,提到"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重要論述,稱為"三嚴三實"講話。此後,習總書記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三嚴三實",在全黨、全社會引起高度共鳴,形成了廣泛共識。"三嚴三實"只有短短6句話、24個字,卻內涵豐富、精闢深刻,是我們做人做事、為官用權的標杆和準則。

  首先,要準確把握"三嚴三實"的基本要求。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孔子講過,"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把修身擺在最前面;習總書記多次強調,"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對黨員幹部來講,修身是進步的基礎,也是事業的根本。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上至中央和省部級領導,下至嘎查村長,都是這樣一個標準,只有正直正派的人,說話才有人聽,幹事才有人跟。有這樣一副對聯,"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就是這個道理。作為我們財政幹部,特別是處級領導和業務科室負責人,多多少少手中都握有一些權力,更應當把修身放在首位,在道德修養、忠誠履職、廉潔實幹上嚴格要求,當好模範。

  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權力是一把雙刃劍,用好了就能為民謀福利,用錯了就會損害人民利益,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習總書記反覆強調,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這就鮮明地告訴我們,我們手裡的公權力應該為民所用,一絲一毫都不能謀私;我們財政管理的每一筆資金都是公家的,一分一厘都不敢亂花。當領導的,應當把秉公用權作為底線,嚴格使用權力,按照法律法規正確行使權力,時刻做到公私分明。

  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什麼是敬畏?就是說要有崇敬畏懼之心。舉個例子,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傳出萊溫斯基醜聞后,受到公眾媒體強烈指責和參眾兩院的彈劾,克林頓始終矢口否認,乾脆不認賬。最後,當要求克林頓把手放在聖經上再陳述一遍時,克林頓180度大轉彎,直接就承認了。咱們知道西方人大多是有信仰的,對上帝說假話死後是要下地獄的,克林頓寧可顏面盡失,寧可不當總統,也不敢摸着聖經說謊話。這就是敬畏的力量,對信仰的敬畏。有一篇分析文章這樣講,說現在的中國人很可怕,因為信仰缺失,導致"無所畏懼",知道世界上肯定沒有上帝,"舉頭三尺有神明"也是唬人的,奉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所以從假煙、假酒、毒大米到地溝油、注水肉、三聚氰胺奶粉,進入互害模式,只要不被抓到,什麼缺德事兒都敢幹。當然這是題外話,可能有失偏頗,但是可見"敬畏之心"有多重要。我們共產黨員是無神論者,信仰共產主義,敬畏黨紀國法。我們常說,內因決定事物發展的性質和方向。我們黨員領導幹部,能不能經受住錯綜複雜的考驗和形形色色的誘惑,關鍵靠自省自律,靠節制私慾,靠個人修為,靠自我約束,始終保持對黨紀國法的敬畏之心。實際上,人每天自己跟自己都有矛盾,都在跟自己作鬥爭。所以孔子說"吾日三省吾身",講的就是自我修鍊,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經得起考驗。我們財政部門的黨員領導幹部,既要管好自己管好家人,也要管好分管戰線的工作人員,時刻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不該去的不要去,不該拿的不要拿。同時,要認真落實好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除了嚴以律己之外,還要管好班子、帶好隊伍。真的要慎獨慎微,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始終不放縱、守規矩,謹防得意忘本,保持一身正氣。

  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划事業和工作,出點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符合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其本質要求就是求真務實、實事求是。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必須是出於公心,為民謀事,而不是為私謀事,秉持正確的政績觀;其次,身體力行察民意、知實情、接地氣,不簡單地吃"別人嚼過的饃";第三,落實工作時不照搬照抄,把上級精神與本地實際有機地結合起來,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結合起來,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從財政工作的角度講,我認為應該從"謀"字上下功夫,把握好兩個方面:一要吃透上情,把握精神實質。知道盟委行署領導在想什麼?財政廳要求我們幹什麼?不能做官樣文章、表面文章,要認真謀划、科學規劃,實實在在地把中央、自治區的各項財政支持政策和盟委行署的決策部署,與業務工作實際結合起來,思考謀划、推動工作,真正解決"幹什麼"的問題。二要摸清實情,凸顯優勢,認清差距。結合上級要求,找准我們各項工作的着力點和突破口,創新推動工作。比如,我們在爭取項目資金時,按照常規要求去申報,可能資金分配比例在全區的大盤子里不會有優勢,這就需要我們根據國家自治區的支持方向,結合項目所在地實際,點面結合,突出旗縣特色和項目特色,爭取更多份額的機率就會大很多,也更有利於推動我盟的相關產業發展。

  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檢驗的實績。習總書記反覆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馬上就辦。這都需要我們捨得付出,捨得吃苦,捨得自我犧牲,拿出"為官避事平生恥"的骨氣,主動扛起推動興安財政發展的責任擔當。一要用心,把全部心思用在工作上,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只有用心工作,才能取得成績;二要用智,多學習多思考,善於擠出時間學習,正確處理工學矛盾,真正把學習當作一種工作責任,不斷在讀書學習中提升能力素質,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三要用力,腳踏實地,各戰線定下來的事要抓緊實施,部署了的工作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已經完成的任務要及時總結、完善提高,確保每項工作都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蕩,公道正派。這是我們做人的基本要求。要真心實意、與人為善,不能虛情假意,你對別人尊重,別人才會尊重你,你真心對別人,別人也會真心對待你。要善於團結同志,多吃苦、多吃虧、多奉獻,有容人容事兒的氣度。黨員領導幹部要坦坦蕩蕩,思想上與黨和組織同心,行動上與黨和組織同步,做到台上台下一個樣兒、人前人後一個樣兒,對群眾真情實感,對同志真心實意,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總的看,"三嚴三實"強調是"嚴"和"實",體現的是領導幹部的行為準則。"三嚴"是內在要求,講的是主觀世界的改造,"三實"是行為取向,講的是客觀世界的改造,"三嚴"和"三實"相互聯繫、相輔相成、不可分割,體現了世界觀與方法論的有機統一、"知"和"行"的有機統一、內在自律與外在約束的有機統一。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其核心思想,就是: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三嚴三實"是對黨的建設理論的極大豐富與發展,為新形勢下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提供了重要依循,也是我們財政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的基本規範。

  其次,要充分了解"三嚴三實"的意圖背景。

  有的同志不理解,為什麼去年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剛剛結束,緊接着就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央《通知》文件上講得很清楚:這次"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是持續深入推進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抓手。這三句話,集中闡明了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重要意義。前不久,自治區黨委王XX書記和盟委苗書記講的黨課,我都認真聽了,對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了充分闡述。概括起來就是,從深化作風建設來看,轉作風改作風正處於一個關鍵點、節骨眼上,必須乘勢而上;從守紀律講規矩、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來看,進一步明規矩、嚴紀律、強約束,還要從嚴上入手、從實處着力;從鍛造過硬隊伍、推進事業發展來看,也需要大力弘揚嚴的精神、實的作風。概括起來講,就是黨的建設常抓不懈,對待深化學習教育,對待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思想,不能有厭戰、懈怠的情緒,必須長期抓、抓長期,經常抓、抓經常。這應該是中央部署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根本原因。

  這次"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與原來開展的黨內集中教育實踐活動有什麼不同?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方案中都明確,專題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階段、不設環節",不是一次活動。現在反覆強調"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為什麼又"不是一次活動"呢?對於這個問題,我覺得大家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一方面,這是當前形勢決定的。如果說教育實踐活動是對冒頭的"四風"現象的"窮追猛打",那麼"三嚴三實"就是對這些"不嚴不實"問題思想根源的"全面清洗",教育實踐活動解決的是"不敢"的問題,專題教育要剷除"不想"的病根。因此說,"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必須體現對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繼承和延續,而不能另起爐灶、不能另搞一套,要繼續深化、主動對接教育實踐活動後續整改工作,從查擺"不嚴不實"問題入手,深入剖析思想根源,對症下藥,讓專題教育在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上見實效。另一方面,這是本身內涵決定的。"三嚴三實"作為幹部修身做人、用權律己的基本遵循、幹事創業的行為準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和養成的,必須立足於平時、體現在日常。因此,"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不能作為一次活動來搞,更不能靠突擊來應付。應該作為一項長期工作,融入領導幹部經常性學習教育,像中心組學習、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等一樣,經常性、常態性地開展,堅持抓嚴、抓實、抓細、抓好、抓出成效。所以說,"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不是一次活動。但同時,我們更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也不會是"一陣風",而是廣大黨員幹部時時緊繃的"一根弦"、處處體現的"精氣神"、永遠應有的"新常態".



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稿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