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五好乾部”怎麼做

“五好乾部”怎麼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五好乾部”怎麼做

  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  楊曉明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好乾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這是黨中央從實際出發,對新時期“好乾部”的基本要求。那麼,怎樣才能成為“五好乾部”?

  信念堅定,做有志氣的幹部。對是與非、真與假、善與惡、美與丑、榮與辱要涇渭分明,擇善而從,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理想信念不動搖,立場觀點不模糊,黨的宗旨不淡忘。堅定理想信念,要突出一個“學”字。必須始終做到緊跟黨的創新理論步伐,始終保持思想上的與時俱進,始終做到勤奮學習,堅持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改造,以深入的學習鑄就堅強的黨性,不斷提高政治理論素質和政治敏銳性,升華思想境界。堅定理想信念,要突出一個“用”字。要在深入學習的基礎上,掌握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並運用到工作中去。要在工作中做黨創新理論的熱心傳播者,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高昂的工作激情傳播黨的創新理論,做到知行統一。要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在破解工作的重點、難點問題中增強能力,努力使自己的綜合素質得到提高。堅定理想信念,要突出一個“行”字。自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規範自己的言行,講操守、重品行,樹正氣,始終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堅決抑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等消極思想的侵蝕,時刻警惕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始終做到腳踏實地、兢兢業業、埋頭苦幹、積極進取、忘我拼搏、敢為人先、事爭一流,為黨的事業努力奮鬥。

  為民服務,做接地氣的幹部。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一個基本觀點。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加強黨的群眾工作,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是我們迎接挑戰、開創未來的法寶。只有根植人民、造福人民,我們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檢驗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準。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所以,我們的黨員幹部必須始終與“地氣”相接, 時刻心裡裝着群眾,一切為了群眾,這樣我們的幹部隊伍才更有生機,我們黨的事業才會更加興旺。只有始終“接地氣”,黨員幹部才能從群眾中汲取營養,健康成長。黨的事業根基在群眾,力量在群眾,出發點和落腳點也在群眾。只有紮根基層、深入群眾、接上“地氣”,才能更好地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促進黨員幹部的健康成長。始終“接地氣”,黨員幹部才能知群眾冷暖,更好地為群眾服務。“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接地氣”,才能了解基層群眾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發現工作中的不足,有針對性地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能力。始終“接地氣”,黨員幹部才能更加求真務實,保持純潔性。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把群眾放在心上、當成親人,這樣的感情、思想最純潔。在“接地氣”過程中感受領悟到的是生活的真諦、樸素的真理、人間的真情,做人做事就會自然而然地體現出求真務實的基本要求,真正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

  勤政務實,做有才氣的幹部。黨員幹部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是人民賦予的使命,也是群眾的期盼。一是要有幹事的激情。有沒有事業心,是不是入痴入迷地工作,決定着黨員幹部能不能幹好事情、干成事情。要自覺地把黨的事業當作個人的不懈追求,時刻保持一種重任在肩、寢食難安的責任意識,始終保持一種開拓創新、志在一流的銳氣,以只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精神,創造性地做好工作。二是要有幹事的本領。要勤於學習,勤于思考,不斷提升理論素養,把握事物發展規律,增強做好事情的能力。要勇於實踐,大膽探索,在實際工作中磨鍊意志,增長才幹。三是要有幹事的辦法。要用心、用情、用智、用謀去做事,講究做事的方法和藝術,堅持要事急干,急事早辦,注意輕重緩急,扭住中心辦大事,突出重點辦要事,解決熱點辦難事。

  敢於擔當,做有勇氣的幹部。要增強敢於擔當的勇氣。擔當意味着付出、奉獻甚至犧牲,這種勇氣和力量,只能來源於堅定的理想信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唯一選擇,獻身這樣的事業是有價值、有意義的;我們黨是帶領中華民族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唯一領導核心力量,忠誠於這樣的政黨是崇高的;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國家的主人、我們的衣食父母,為了群眾的利益和幸福而奮發工作、勇於付出,是先進和優秀的。有了這樣的正確認識,我們才能充滿自信和勇氣,自覺自愿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要提高敢於擔當的能力。敢於擔當,擔當需要勇氣,也需要能力。要着力提高科學思維的能力。要結合理論學習,着重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觀察事物、分析問題,充分發揮科學思維對提高能力水平的根本性作用。要努力掌握科學的工作方法。要真正了解群眾的疾苦冷暖,傾聽群眾對哪些問題最關心、最着急、最不滿意,並且善於從群眾中汲取經驗、智慧和力量,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要有敢於擔當的胸懷。做到敢於擔當,要正確看待個人得失。要出於公心,自覺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看待得失。一事當前,首先要以黨的事業為重,以人民群眾的利益為重,而不能計較個人的名利、前途。要正確對待失誤和挫折。幹事難免出錯,在榮譽面前不爭功、在失誤面前不推過,是領導幹部應有的覺悟和境界。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組織上對幹部的評價是客觀公正的。只要我們一心為了工作和事業,即使一時遇到一些干擾和非議,但最終會得到公正的評價和群眾的口碑。

  清正廉潔,做有底氣的幹部。無私才能無畏,自身不幹凈、不純潔就沒有當幹部的資格和底氣。保持黨的純潔性,一方面要求每一個黨員幹部都要講黨性、講原則,堅決和不正之風作鬥爭;另一方面,關鍵是自身要清正廉潔,到什麼時候都能肩膀硬、腰桿直。如果在廉潔自律上放鬆了警惕,很容易出問題。搞一次特殊就丟一份威信,破一次規矩就留一個污點,謀一次私利就失一片民心。我們要自覺加強黨性鍛煉,堅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的侵蝕,始終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堅持嚴自律、善治家、慎交友,堅決克服僥倖心理、從眾心理、不平衡心理,任何情況下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家園,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乾乾淨淨做事,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好乾部不會自然而然產生。成長為一個好乾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作為黨的幹部,要始終用黨章、用共產黨員標準要求自己,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幹事,清清白白為官,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詮釋新時期“五好”幹部的真諦。



“五好乾部”怎麼做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