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學院三嚴三實專題黨課範文

學院三嚴三實專題黨課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院三嚴三實專題黨課範文

  根據學院《關於在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實施方案》(黨字[2015]22號)和我院2015年5月26日召開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動員大會的相關要求,今天我來為大家講一次"三嚴三實"專題黨課。

  一、"三嚴三實"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

  既然今天黨課的專題是"三嚴三實",首先我先給大家講一下什麼是"三嚴三實" 中央為什麼要搞"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三嚴三實"教育活動有何重大意義?

  1.什麼是"三嚴三實"

  "三嚴三實"就是指我們的黨員領導幹部要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具體來說,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划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2.中央為什麼要搞"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

  2015年4月,中國共產黨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方案》指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作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作為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要融入領導幹部經常性學習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階段、不設環節,不是一次活動。

  《方案》要求黨員領導幹部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照"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要求,聚焦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着力解決"不嚴不實"問題,切實增強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努力在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上見實效,在守紀律講規矩、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上見實效,在真抓實幹、推動改革發展穩定上見實效。

  《方案》強調,堅持從嚴要求,強化問題導向,真正把自己擺進去,着力解決理想信念動搖、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識淡薄、忽視群眾利益、漠視群眾疾苦,黨性修養缺失、不講黨的原則等問題;着力解決濫用權力、設租尋租,官商勾結、利益輸送,不直面問題、不負責任、不敢擔當,頂風違紀還在搞"四風"、不收斂不收手等問題;着力解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不忠誠、做人不老實,陽奉陰違、自行其是,心中無黨紀、眼裡無國法等問題,推動各級領導幹部把"三嚴三實"作為修身做人用權律己的基本遵循、幹事創業的行為準則,爭做"三嚴三實"的好乾部。

  3."三嚴三實"的歷史意蘊和時代價值

  "三嚴三實"體現了價值評價的社會標準和個體標準的統一、歷史標準和道德標準的統一、動機和效果的統一、真理與價值的統一,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引領黨員幹部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標準,是時代精神的精華。

  (1)"三嚴三實"蘊含著中華優秀文化從政修養的精華

  中華文化歷來把修身作為從政的基礎性工程,提出"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提倡"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而且在修身上要求"嚴"和"實".在"嚴"方面,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提出從政者要"正己",為"正己"而要求"克己"."正己"即要使自己端正,"克己"即克制自我的不符合道德規範的各種慾念和行為,以符合"仁"和"禮"的要求,而且要"勿終食之間違仁",即任何時候都要符合高尚的道德要求;要"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即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要符合社會規範,要求可謂非常嚴格。不僅如此,還要求"慎獨""莫見乎隱,莫顯乎微",即在意念上也不能出現不符合社會規範的雜念,在細微處也不能違背社會規範和道德標準。因此,要求"正心""誠意",即從思想深處牢固樹立正確的義利觀,隨時隨處都要體現"仁""禮"的要求;要求"內自省",每天都要對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進行反省,剔除精神污垢,防止邪欲入侵。

  在"實"方面,注重現實、經世致用,是中華文化的悠久傳統。這種以農業社會所崇尚的經驗理性為基礎的文化傳統,熏陶和培育出了中華民族鮮明的務實性格。中國古代神話故事如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后羿射日、愚公移山、大禹治水等等,都極其生動地體現了中國先民自強不息勇於探索的實踐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就是這種精神的表達。儒家等傳統文化要求從政者"敏於事而訥於言",即勤勉實幹,不尚空談,還提出"敏則有功",即實幹創造業績。明代的王陽明則提出"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行合一",強調不但要思想自覺,還要行動自覺,認識和實踐要統一起來。

  "三嚴三實"吸取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所倡導的價值觀、秉持的執政理念,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是一脈相承的,是對中華文化從政修養精華的創造性繼承、創新性發展。

  (2)"三嚴三實"傳承着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對自身從嚴從實要求的政治品格,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形成了"嚴"與"實"的優良傳統。鐵的紀律是"嚴"的充分體現,它既是黨執紀的要求,也是對黨員幹部黨性修養的要求。

  我們黨歷來要求黨員幹部守紀律、講規矩。1927年10月,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余部上井岡山時,在荊竹山雷打石立下了"行動聽指揮、打土豪籌款子要歸公、不拿老百姓一個紅薯"三項紀律,後來逐漸發展為人民軍隊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在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中央發布《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針對當時由於處於廣大農村的環境、長期分散獨立活動的游擊戰爭環境,容易產生某些黨員的"個人主義""無組織的狀態""獨立主義"與"反集中的分散主義"等違反黨性的傾向,提出了嚴肅的要求。毛澤東說,共產黨人最講認真,講認真也是"嚴"的表現。還有,在自身建設過程中,形成了黨內嚴格的政治生活習慣,形成了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老一輩革命家及廣大幹部、戰士自覺從嚴要求自己,如在井岡山鬥爭時期,毛澤東、朱德與戰士一起挑糧;在中央蘇區時期,蘇區幹部自帶乾糧去辦公。當時的江西省蘇維埃主席劉啟耀不僅長期自帶糧食去辦公,而且在紅軍長征后,他保管着省蘇維埃政府留下的價值萬元的黃金,極度窮困下,不動用毫克,而靠乞討度日,被戰友們稱為"腰纏萬貫的討米人".這些都是共產黨人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的模範。

  "實"是中國共產黨在複雜艱巨的革命鬥爭中、在血與火的考驗下總結出來的寶貴經驗,既表現為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也表現為艱苦奮鬥的實幹精神。實事求是也是我們黨對幹部黨性的重要要求。毛澤東指出:"沒有科學的態度,即沒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實踐統一的態度,就叫做沒有黨性,或叫做黨性不完全。"艱苦奮鬥,是我們黨的又一優良傳統,不懼困難,頑強拼搏,爭取勝利。井岡山鬥爭時期,紅軍將士睡山洞、蓋稻草,在對敵鬥爭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長征時期,紅軍吃草根樹皮,過雪山草地,衝破敵人的圍追堵截;延安時期,軍民自力更生,艱苦創業,開荒種地,把南泥灣變成了塞上江南,打破了經濟封鎖,渡過了難關。

  "三嚴三實"體現了我們黨的核心價值,是對中國共產黨優秀傳統的繼承,是對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本真要求的回歸。

  (3)"三嚴三實"體現了時代價值

  當前,我們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新的歷史方位、歷史任務對黨員幹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嚴三實"是時代的要求。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求樹立"三嚴三實"的價值理念。在"四個考驗""四種危險"面前,同樣要求發揚嚴的精神、實的作風。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要求黨員幹部"三嚴三實"."三嚴三實"是從客觀實際出發,從黨和群眾的需要、利益出發提出來的,符合社會發展趨勢、推動社會進步的需要,具有社會價值。

  "三嚴三實"是黨員幹部的精神標識、價值追求和行為準則。"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乾部標準,"堅持以信念人格實幹立身"的新要求,"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要求,這些新概括和新要求集中體現了新的實踐對幹部既嚴又實的要求,即在信念上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的統一,堅持理想和實幹的統一;在人格上堅持黨性原則、宗旨觀念和高尚情操的統一;在行動上堅持守紀律講規矩和為官有為敢於擔當的統一,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由此,將做人與做事融為一體,把思想品德、思想作風與工作方法、為人處事結合起來,真正做到既幹事創業又廉潔自律。

  二、崔書記在我院"三嚴三實"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精神

  2015年5月26日下午3時,院黨委書記崔克勇在河東大講堂1號廳作了題為《學習踐行"三嚴三實",全面落實從嚴治黨,努力做忠誠、乾淨、擔當的好乾部》的專題黨課。全院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各黨總支委員、黨支部書記,黨務部門所有黨員幹部、行政部門科級幹部近300人聆聽了黨課。這標誌着我院"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正式啟動。

  專題黨課中,崔書記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省委"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相關會議精神,以及王儒林書記、樓陽生副書記專題黨課主要內容,聯繫我院實際,談了自己對"三嚴三實"的認識和體會。他首先闡釋了深入理解學習踐行"三嚴三實"的重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全黨今年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這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和深化,是持續深入推進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抓手。之後,他帶領大家深刻認識了"三嚴三實"的豐富內涵。"三嚴三實"雖然只有短短6句話24個字,但是風格樸實,言簡意賅,精闢深刻。總體來看,"三嚴三實"就是要求黨員領導幹部修身、用權、律己,都要堅定一個"嚴"字;謀事、創業、做人,都要突出一個"實"字。"三嚴"是出發點,"三實"是落腳點,相互聯繫、相互支撐,不可分割。"三嚴三實"的核心思想,就是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

  針對我院幹部隊伍中存在的政治意識淡薄、宗旨意識不強、作風紀律鬆弛、創新擔當不足、治理能力不足等"不嚴不實"突出問題,崔克勇書記要求全院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領會王儒林書記講話精神,深查細照真改,切實解決"不嚴不實"的突出問題。他結合我院具體情況、具體問題,講了三條意見:一、強化學習,補足精神之"鈣".二、強化道德修養,築牢立身之本。三、堅持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實幹。他要求全院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高度重視,加強領導,精心組織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把專題教育抓嚴、抓實,抓出成效。為此,他提出以下六點要求:一是要堅持領導帶頭;二是要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來;三是要紮實做好專題教育各項關鍵動作;四是要貫徹從嚴從實的要求;五是要突出問題導向,強化問題整改;六是要以專題教育促作風轉變,落實全年目標任務。

  崔書記強調指出,我們要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與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討論落實活動的整改結合起來,繼續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工作,持續用力,推進作風建設。他語重心長地說,大道至簡,知易行難。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紮實實把專題教育組織好、開展好,認真學習踐行"三嚴三實",努力做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的好乾部,為推動**學院轉型提質、科學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思想保障、組織保障和作風保障,為實現全省"六大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三、後勤黨總支"不嚴不實"的具體表現

  我們後勤黨總支在日常工作中也存在着"不嚴不實"的情況,具體表現如下:

  我總支領導班子成員存在着對"兩個責任"認識不足、落實不力的情況。班子成員普遍對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沒有認真學習領會,沒有搞清楚自身該負什麼責任,怎樣承擔責任,甚至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等同於其他單項工作,淡化了責任意識。

  在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方面,領導班子成員的政治理論學習積極性不高,自主學習意識不強,政治敏銳性不強,不能及時掌握國家政治的大方向和動態;對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方面重視不夠,對黨的方針政策的宣傳教育力度不夠;對下屬工作人員的引導教育方面做得不夠,特別是廣大臨時務工人員的政治思想動態關注了解不夠,關注具體工作多,關注政治紀律少。

  在反對"四風方面":一是深入實際不夠,導致解決問題不夠全面、細緻。服務教學、服務師生意識不強,不能經常深入到系部和學生中,了解他們的訴求,主動服務意識淡薄;工作缺乏創新意識,循規蹈矩,不能經常深入基層,同一線職工交心,了解工作的具體情況;二是工作不紮實,開會安排布置的多,貫徹落實檢查的少,致使一些工作沒有落到實處。思想上存在着完成任務的成份比較多,帶着問題,帶着責任,滿懷熱情解決矛盾進行調研的還比較少,對師生需求情況掌握的不夠全面和客觀,存在浮在表面、走馬觀花的現象。

  在抓基層黨建、黨員幹部教育方面:一是思想認識還不夠到位,將理論學習成果運用到後勤實際工作中的力度不夠。我們部分同志還存在着認識誤區,認為我們搞基建和後勤的只要一心搞好建設和服務就可以了,對黨建工作不夠重視,把黨建工作和基礎工作區分開來,並沒有認識到黨建工作的核心作用和指導地位,沒有形成積極向上的發展合力。

  二是個別黨員幹部並沒有起到先進帶動作用,先鋒意識模糊,黨性意識有待進一步加強。我們部分黨員在入黨后,並沒有真正兌現入黨誓言,正式入黨后就回歸平庸,在日常工作中,並沒有起到先鋒帶頭作用。而是錯誤的認為,自己是黨員了,有了政治身份了,這一步就算走完了,並沒有真正意識到應該時刻以一個合格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三是黨員培訓組織形式單一,活動時間有時難以得到保證,有待進一步創新和完善。由於後勤和基建工作的特殊性,很多黨員都工作在服務和建設一線,實施集中培訓和組織相關黨員活動的難度較大,學習和培訓缺乏系統性和針對性,基層黨建工作有待進一步加強。

  在服務師生方面:宗旨意識有所淡化,為師生服務做的不夠。對堅持改造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重要性認識不足,還沒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動上樹立起全心全意為師生服務的意識。工作出現問題客觀原因找的多,主觀原因找的少;對涉及師生利益問題,特別是那些遇到制度障礙的師生利益問題,往往簡單化處理,"制度規定不能做",但沒有給師生指明如何去解決。

  在今後工作中,我們要勇於克服"闖關"思想和鬆懈情緒,切實做到思想上不放鬆、標準上不降低、力度上不減弱。我們要積極對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和"三嚴三實"已有的各項制度進行梳理,經實踐檢驗行之有效、師生員工認可的,要長期堅持,抓好落實;對不適應後勤發展新形勢新要求的,要抓緊修訂完善。要建立健全基建和後勤意見建議徵求機制和師生權益申訴機制,進一步推進落實黨務公開和政公開制度。要建立健全後勤黨總支黨員幹部作風狀況考核評價機制、厲行節約和制止浪費制度。要建立健全領導層層負責的工作體制和機制。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推進"六權治本",更好發揮法治對於從源頭上防止權力失控的引領和規範作用,紮緊制度的籠子,堵塞管理漏洞,才能為學院的轉型提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動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