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觀后感450字

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觀后感45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觀后感450字(一)

  江西三套在星期六播出了一檔教育專題節目,由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于丹主講。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全面發展,是所有家長都感到困擾的問題,但看完了這幾十分鐘的節目后,應該能使家長們毛塞頓開。

  節目主要從三方面來講述,並且引用了很多起不同的真實案例。三個方面分別是:小學要有工藝教育,中學要用社會教育,大學要用工作教育。于丹教授在節目中舉出了幾個工藝教育的例子,比如德國、俄羅斯、英國、日本等許多國家小學課程里添加了"科學製作課"、"手工課"等課程,提高了學生的思維開發能力和動手能力。而社會教育是讓中學生多自我鍛煉,為走進社會而做準備。工作教育則是為了讓大學生更好地融入社會當中,做好一名社會角色產生的教育方法,通過讓大學生參加實踐活動,讓他們受到教育。

  現在的我們應當樹立正確的志向和榜樣。節目中,有一組數據令我震驚:據統計,全國竟然有偶像是黑社會老大的學生比偶像是父母的學生多出兩倍!並且數據可能還要增加。而拿日本相比,兩者簡直就是天壤之別。有許多教育家憂心忡忡——未來,中國的孩子會是日本孩子的對手嗎?

  現在我們小學生有許多不足之處,而要完完全全改正,絕非易事。現在之所以播出如此多的教育節目,就是為了使我們小學生能意識到這一點,及時改正各自的缺點。

  這檔教育節目意義非凡,看了之後使我受益匪淺。

  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觀后感450字(二)

  于丹老師的講座里主要闡述了三方面的內容。

  第一、在德育方面,我們要培養孩子哪些方面的素質?

  一開始,于丹教授講述了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小男孩和一棵蘋果樹,蘋果樹很愛這個小男孩,無條件的滿足他。但小男孩隨着年歲的增長,來找蘋果樹玩的時間愈來愈少。最後,在小男孩成為了一個老人的時候,小男孩才懂得蘋果樹對自己的付出。

  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是國以人為本,人以德為本,德以孝為本。這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至德要道。所以我們首先要培養孩子的孝心、仁心,讓孩子從小懂得感恩。生活需要一顆感恩的心來創造,一顆感恩的心需要生活來滋養。懂得感恩就是幸福。也要讓孩子學會自立、自強、自信 .

  第二、我們為什麼要重視孩子德育的培養?

  中國古聖先賢為什麼如此重視人的德行教育呢?這是因為有沒有德行是人區別於動物的根本標誌。我們知道,人的需求有三個方面:第一,求食,以維持生命;第二,求偶,以延續生命;第三,求仁,以光大生命。求食、求偶,人與動物相同。求仁,人以德為本德以孝為本,為人類所獨有,動物是沒有的。人以德為本,是人類社會的自然法則。

  于丹教授講述了自己的一次爬山經歷,于丹教授用經歷告訴我們,一個人的一生就像是爬山的過程,我們要學會自立、自強、自信。

  第三、我們如何培養孩子的德育素質?

  教育孩子,是要增長他的慾望,還是增長他的德行?有好吃的先o孩子,就o了孩子錯誤的示範,他會想到誰最重要?如果有好吃的,先孝敬父母長輩,孩子看到了,他就學會了,我們在他心中就種下了美德的種子。

  我們怎樣,孩子就怎樣。和孩子一起學會感恩,學會自信,學會自強,做一個幸福的人。一個人在社會的煎熬歷練下,舒展自己的生命,並用自己的生命去成全社會,這就是我們能期待的最好的相遇方式。

  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觀后感450字(三)

  今天觀看了于丹老師關於《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能全面發展》的講座。受到了很多啟發,也發現了自己在教育孩子上的一些不足之處,給我啟發最深的主要是以下幾點:

  1、要教育孩子明辨是非,獨立承擔。現在的家庭大多只有一個小孩,全家對孩子保護得太好,讓孩子沒有機會自己判斷,辨別是非。同樣面對問題也沒有自己承擔的勇氣,第一反應就是找家長。這都是我們家長需要重視的,畢竟我們不能陪他們一輩子,不能幫他們一輩子,以後都需要他們自己面對。

  2、興趣班是為了提供不確定性。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效率是最重要的過程,成績是最後的結果。現在的孩子至少都有一到二個興趣班,如果不能是他們喜歡的,有興趣的,那麼興趣班怎麼能叫興趣班呢?給孩子們帶來了就不是快樂而是壓力了。我們可以在上興趣班的過程中發現他們喜歡的感興趣的項目,這樣他們就可以在快樂中學習。

  3、家教的誤區:不教具體防範措施。我們現在的家庭教育只教小孩不要和陌生說話,不要相信家人以外的人,卻沒有教他們在萬一遇到具體情況時該怎麼處理。比如走在路上不要踩踏井蓋,熟記父母電話號碼等等一些實際有用的方法。

  總之,教育孩子是一項長期系統的工程。我們只有自己在認識上不斷提高,了解自己的孩子,給孩子一個充滿愛的家。



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觀后感450字 標籤:培養孩子 春晚觀后感 科學發展觀 做懂孩子的父母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