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我為“鳳儀溪谷”說幾句

我為“鳳儀溪谷”說幾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為“鳳儀溪谷”說幾句

  傅伯勇

  “鳳儀溪谷”,在鳳岡縣文峰塔附近,屬於鳳岡縣舊城改造的一個房開項目,是綏陽縣精衛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開發的。項目包括:住宅建築面積227006平方米,商業及其他附屬用房建築面積36360平方米,車庫、設備用房建築面積26900平方米。

  最初見到文峰塔前“鳳儀溪谷”四字,是今年三四月採茶時節,因為自己的茶園就在縣城北6公里的彰教生態工業園區旁邊,自己經常路過那裡。對這四個字,本來覺得只是簡簡單單的幾個字,當時就沒有留心。只是後來,人們議論開了,說“鳳儀溪谷”有點像殯儀館的意思。至於原因么?可能是,一則文峰殯儀館就在兩三百米不遠處,二則“鳳儀溪谷”與“殯儀館”都含有一個“儀”字。初聽也沒有留心,只覺得是一些人牽強附會而已。後來,又聽說那裡是三柱高香(三棟高樓)一隻矮燭(文峰塔),在那裡買房子的人,除非自己的八字大,壓得過塔,才能夠買那裡的房屋。至此,我就開始留意這些言語了。再後來,聽說一些人交了購房預付款,結果卻退了。原因不是別的,而是這些流言。而現在,“鳳儀溪谷”的房產商,可能也是隱隱約約聽到這些,就將“鳳儀溪谷”改成“陽光水岸”了。

  人言可畏,這些流言,已經在人們心中慢慢發酵。但是,在這裡,我得為“鳳儀溪谷”說幾句話。

  先說“鳳儀溪谷”這名兒。“鳳岡縣”之所以叫“鳳岡縣”,自然與“鳳”有關,而房開與“鳳”字粘連,有何不好呢?“鳳儀”二字,是“有鳳來儀”的意思,語出《尚書-益稷》“簫韶九成,鳳皇來儀”,指有鳳凰來顧盼某個事物,如此美妙,有何不好呢?況且,“鳳儀溪谷”所在地,高處有鳳凰山,低處有龍泉水,鳳凰來顧盼龍泉,既貼切又形象,有何不好呢?余選華老先生題在文峰塔上的楹聯是“塔號文,橋號文,鬱郁乎文哉!蔚起人文光古甸;山名鳳,水名鳳,讙讙乎鳳兮,來儀有鳳眄天河。”而取名“鳳儀溪谷”,可能是一個文人受此聯啟發而取的名兒。無論如何,“鳳儀溪谷”這名兒,與其他房開項目的名兒比起來,更貼切,更形象,更別緻而優雅。

  次說文峰塔附近可否住人。塔分佛塔與文峰塔,一般按照世俗,佛塔近旁,不宜住人;而文峰塔則不同。我們都或多或少遊歷過全國各地的一些文峰塔,只要睜眼看看,就不難發現,那些文峰塔附近,到處都住滿了人。另外,從風水的角度,任何地方的文峰塔,都是當地當時的政府或者望族修建的,而且都是風水寶地。修建鳳岡縣文峰塔時,鳳岡縣城的人們主要就集中在文峰塔周圍不到500米遠的地方。人們緊緊挨着文峰塔,就是希望文峰塔福佑自己一家老小、親朋好友。而靠近文峰塔居住,至少也能夠沾上文峰塔的靈氣。當時,靠近文峰塔居住的肖姓、唐姓、王姓等幾族,皆為百年望族,這就是明證;另外,當時遵義市兩所師範中的一所——鳳岡師範(今鳳岡一中)及鳳岡縣最久遠、最重要的高中——鳳岡中學(今鳳岡縣一中)就建在近旁,也是明證。至於與文峰殯儀館較近之說,也是無稽之談。雖然近,但是中間被真武山遮擋,既不影響觀瞻,也不影響休閑;而且周圍比這更近的不是還多嗎,他們仍然生活得好好的。而比文峰塔高,說八字大才行,大家又何不想想,鳳凰本是神鳥,是從天上來,有鳳來儀時,鳳凰不是最先顧盼稍高一層的住戶嗎?

  再說文峰塔先前的境況。清香龍泉水,20餘年來,何曾清過?何曾香過?一溝污水,臭氣熏天,難道這就是人們需要保留的嗎?走進文峰塔,也是一樣,雖名曰“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但是我進去過兩次,相隔十餘年,兩次都極度令我失望,一些人在裡面撒尿拉屎,又沒有人打掃,可以想象那是一個什麼樣子?難道這也是人們願意保留的嗎?而現在河道將得到改造,龍泉水將會再發出她應有的清香;文峰塔將矗立在廣場的中間,還原她應有的美麗。臭氣熏天將被清香可口替代,不堪入目將被賞心悅目替代,死氣沉沉將被龍鳳呈祥替代,難道這樣不好嗎?

  流言止於智者,流言止於事實。大家不妨睜開眼睛,看看現在及將來的“鳳儀溪谷”吧!“鳳儀溪谷”才是人們的美夢,才是理想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