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參觀學習心得

參觀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參觀學習心得

  7月15日,在縣委的組織帶領下,我隨同考察組到浙江衢州、江山兩地進行了為期兩天的參觀學習,雖然時間短,未能領會其精華,但通過親身經歷,也切實感受到我們的落後和差距,感觸頗深。

  記得十多年前,我也去過衢州、江山,不論是城市建設、經濟發展、生活水平都和我們差不多,特別是江山,我們相鄰的縣級市,好多方面還不如我們廣豐,短短的十來年,難道他們就能"突飛猛進",我抱着懷疑的心情隨同考察組前往。真的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衢州、江山的面貌煥然一新,他們強勁的發展態勢和發展速度我們根本無法比擬。雖然我們廣豐近幾年也在發展,但和我們的鄰居差距正在拉大。通過兩天的參觀學習,徹底消除了我頭腦中的衢州江山映像,轉變了我對衢州、江山的看法,他們的發展速度令人驚訝,他們的諸多方面值得我們學習借鑒:

  一是工業實。 工業基礎紮實,發展態勢強勁。我們參觀的雷士照明,生產能力全國第一,年產量5億支;木材門業、木地板在國內都是數一數二。還有輸配電產業,消防器材產業在國內都有很高的知名度。正因為有實實在在的工業,當然也就有實實在在的財政收入。江山市2013年度的財政收入達20.4億元,2014年上半年財政收入已突破13.31億元。

  二是農業優。 浙江江山恆亮蜂產品有限公司是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集生產、加工、科研、銷售為一體,產品遠銷歐美日等,2013年出口創匯1200多萬美元,名列中國保健品出口第一。

  三是鄉村美。 江山大陳鄉大陳村通過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累計投入資金2200多萬元,實施古村落保護和建設工作,着力打造中國傳統村落,2013年底被初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新塘邊鎮日月村通過環境衛生整治,採取"污水沼液上山,廚餘垃圾歸田,有害垃圾中轉"等方式,創新垃圾分類處理模式。已初步建設成為環境衛生優美、民風淳樸、生活富裕、公共設施完善、管理民主的社會主義新農村。還有耕讀村積極響應"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方式,效果明顯。

  四是觀念活。 首先是目標定位高;大到發展思路、工作舉措,小到企業文化、接待服務,都體現了高起點、高水平、大手筆,他們敢於把自己放到全國、甚至全球上去定位,體現出強烈的市場觀念和競爭意識。其次是能培養出一批高素質的人才幹部隊伍,充分發揮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和主觀能動性,幹部做事勁頭足。

  浙江衢州、江山強勁的發展態勢和發展速度,值得我們深思,他們先進的思想觀念和務實的工作作風,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只要我們揚長避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認為以下幾個方面是我們今後努力的方向:

  一、解放思想不停步。 要用新的發展目光爭創科學發展的新優勢,主動解放思想,謀划發展,切實以思想解放來拓展視野,凝心聚力,推動發展,以思想解放來明確目標,振奮精神,增強信心,以思想解放來提升能力,幹事創業,服務人民。

  二、發展經濟不放鬆。 要緊緊圍繞縣委十二屆六次全會精神,堅定信心,鼓足幹勁,努力實現更高標準、更高層次、更高質量和更高效益的發展。結合本地實際,着力做好以下幾方面:

  1、做強工業。 我們要客觀審視自己,冷靜思考,尋找差距。要結合廣豐實際,按照縣委十二屆六次全會精神,着力抓好廣豐捲煙、金屬加工、黑滑石深加工三個主導產業的基礎上,着力構建大、中、小企業梯度發展、協調發展的良好格局。要結合七大產業招商,全力出擊,大膽走出去招商引資,對看準了、認定了的項目,要緊盯住不放,以情感人,以誠招商,不達目的不罷休,不見成效不收兵。要堅持"簽約項目抓落實、落地項目抓投產、投產項目抓效益",爭取引得來,留得住,能發展。

  2、做優農業。 要加快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帶動優勢產業發展。目前農村大部分勞力都外出務工,有好多田地雜草叢生。可以加大土地流轉力度,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吸引外出老闆返鄉創業,通過創建現代農業示範園區的路徑,大力發展以馬家柚、天桂梨為主的果業,加快培育一批規模化、標準化、專業化的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斷帶動優勢特色產業發展。

  3、做活市場。 廣豐的農業很有特色,但還沒有真正走向市場。馬家柚、天桂梨口碑很好,但是還沒有市場化。因此應在農產品深加工上下功夫,着力推動農業與二、三產業的融合,以增加農產品附加值,打造一批"拿得出、比得贏、叫得響、靠得住"的農產品。同時要着力拓展流通環節,引導消費環節,充分利用媒體,電子商務平台等發達的營銷網絡與觸角,着力打造一批品牌農產品,並逐步推向全國市場,乃至全球市場。

  三、城鄉建設上檔次。 要重視城鄉建設規劃,高標準定位搞好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結合控違拆違工作,對農村一些亂搭亂建現象進行全面清理,徹底改變農村雜亂無章的局面。要加快小集鎮建設的步伐,可以考慮適當傾斜山區鄉鎮在新農村建設、一事一議等政府資助資金的整合自主權,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小集鎮建設。

  四、創新治理促和諧。 要以農村環境衛生整治為抓手,持之以恆推進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徹底改變農村髒亂差的局面,為農民創造一個優美舒適的人居環境。同時,要以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切實轉變幹部工作作風,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營造一個"為民、務實、清廉"的政務環境。使人民真正過得舒適、舒心。

  這次浙江之行,增長了知識,開拓了視野,看到了差距,增強了緊迫感,也深感鄉鎮長身上責任的重大,如何謀划好本鎮經濟發展,創新社會治理,提高農民生活水平已刻不容緩。我們要以縣委十二屆六次全會精神為指引,搞好謀划,立即行動,為本鎮經濟發展、廣豐新的起點上發展升級而努力奮鬥!

  2014年7月

  



參觀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