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教師學習“十八大”報告精神心得體會

教師學習“十八大”報告精神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學習“十八大”報告精神心得體會

  莫旗教研培訓中心 劉少傑

  胡總書記在“十八大”報告關於教育的論述中指出: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是中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辦好學前教育,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完善終身教育體系,建設學習型社會。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資源,重點向農村、邊遠、貧困、民族地區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水平,積極推動農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用之才。鼓勵引導社會力量興辦教育。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師德水平和能力,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學習胡總書記在“十八大”報告關於教育的論述的體會。

  (一)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教育工作者就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就要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從學生的實際出發,以學生為本,了解學生,研究學生,尊重學生,服務學生,創造適合每一個學生的教育,適合學生的教育是好的教育,好的教育是人民滿意的教育。

  (二)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教育是中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就要熱愛教育事業,獻身教育事業。努力地教書育人。教師的天職是育人,教育的本質屬性是育人。所以,做教師首先做人師,又做經師。做人師,做教師首先教人做人,我作為教師的教師更要先做人。要有較高的馬列主義理論修養;積極的思想政治表現;高尚的道德品質;良好的職業道德,為人師表。

  要有較高的馬列主義理論修養 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裝頭腦。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導自己的實踐行動。用馬克思關於人的全面發展的學說、毛澤東的教育思想、鄧小平的教育理論、江澤民關於教育的論述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用他們的立場、觀點、思想、方法分析、研究、解決教育問題。

  要有積極的思想政治表現 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努力學習並積極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努力學習中國共產黨黨章,深刻領會並貫徹“十六大”精神,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培養人才。積极參加學校每周三的政治學習活動,積极參加黨總支、黨校組織的學習活動和理論學習研討班的學習。利用多媒體,多渠道多方面的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努力學習“十六大”精神。認真做好學習筆記。談感想、寫體會,不斷的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積極進步,奮發向上。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社會主義的教育方向,堅決擁護改革開放方針,深化教育改革,全身心投入教育改革、課程改革之中。

  堅持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全面徹策黨的教育方針,以極大的熱情和精力投入教育、教學、教研、教改工作中,在以德育為首的前提下,促進學員的全面發展、和諧發展、可持續發展。堅持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在我的《適中性教育思想》得到較早的體現。我在《適中性教育思想》中談道:要處理好教育與社會發展的關係,發揮教育的多種功能,促進社會全面和諧持續的發展。要處理好教育與人的發展的關係,發揮教育的多種功能,促進人的全面和諧持續的發展。要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係,與自然和諧相處。

  為人師,就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因為我懂得只有品德才能影響品德,只有人格才能影響人格。即為人師,就要修養德性。教人先正己,要胸懷坦蕩、儀錶端正、言語行為規範、言行一致、表裡如一、謙虛,甘於奉獻、發揚風格。要崇尚科學、追求真理,堅持真、善、美,遠離並反對、抵制假、丑、惡。為人正直、辦事公正、對人誠實、講究誠信、樂於助人、與人為善。對工作認真負責、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對他人,尊重、關心、愛護、積極幫助、助人為樂。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人格影響學員。唯此,人生才有意義,只有這樣做,才能實現人生價值。

  為人師,就要有良好的職業道德 因為我懂得只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才是做好育人工作的基石。熱愛教育事業,終於教育事業,不把教育事業當某生的職業,而把教育事業當做自己的事業。教育事業是人類最偉大的事業之一,教育是促進社會發展和人的發展的重要階段。教育與其他社會要素相比,遠非從屬者,反成統領者,一切皆由教育所緣起。教育可塑造人類的靈魂,也可以挽救失落的靈魂。在未來社會發展和人才成長中起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熱愛學生、尊重學生、關心學生、理解學生、服務學生是教師教育學生的基礎和前提。熱愛所教的學科,對自己所教的學科都不愛的教師,絕不會教好本門學科。只有熱愛所教學科,才能以更積極熱情鑽研所教學科。心理學是研究人類自身的學科,特別是研究人的心理、人的精神、人的靈魂。人之所謂人是因為人與其他動物相比,人有思想、有精神、有靈魂。教育學是研究教育現象揭示教育規律的科學。只有掌握教育規律,掌握教育理論、理念,才能搞好教育教學工作。因此,我熱愛學生,我熱愛教育學、心理學這兩門學科。植根於愛,沒有對教育事業的愛,沒有對學生的愛,沒有對教育學心理學學科的愛就絕不會有教育,更沒有在心靈深處與對學員的共鳴共振。正如所云,沒有愛如同池塘里沒有水一樣,會枯竭。我愛教育事業,我愛教育學心理學這兩門我所教的學科。我更愛我的學生。與教師們相互幫助、相互關心、相互支持,形成良好的教師集體。與同事們和諧相處,協調關係、力量、團結協作、爭取最大的教育力量和最大的教育教學效果。和同事們友好合作,密切配合,共同分享從事這偉大的教育事業的快樂人生。

  做經師,教人做學問,首先我自己就要不斷地追求學問,要精通自己所教學科,要有比較淵博的知識。沒有精通的業務知識和淵博的學問,就不配人師。教人做學問,自己必須有學問,這是基本常識。在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的時代,在知識日新月異時代,要不斷開拓和更新自己的知識,要不斷吸吶古今中外的文明成果,然後把它奉獻給學生。當然要講究方法與藝術。惟有這樣才能深入淺出地教學,要吸吶、消化、內化新知識新成果,特別是教育學理論的前沿成果。新的教育理念。心理學的最新研究成果是教育教學工作,是教書育人的依據,是教育教學的藝術,是塑造人的靈魂的藝術,是開發潛能的藝術。掌握了教育規律和藝術,藝術地把學問內化成學生的學問。挖掘教材內容中思想因素,關照學員的人文內涵。使他們擁有淵博的學問,聰明的才智,激蕩着熱情,高尚的品德去塑造、去培養、去教育、去提升兒童的素質,開發兒童的潛能。



教師學習“十八大”報告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十八大 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