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遵義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遵義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遵義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7月11日-14日,廣播電視台機關黨委組織部分黨員到遵義參觀學習,我有幸成為這一批學習的成員。這次活動是在貴州遵義的紅色革命根據地現場進行的。一路的參觀學習,我滿懷着對中國革命先驅的無限崇敬的心情,認真地聆聽了講解員的詳細講解,並細緻地參觀了遵義會議會址、遵義集中營舊址。令我深刻地認識到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所歷經的曲折和艱辛,我們國家所走過的光輝歷程,讓我親身感受到我們生長在和平年代是多麼的快樂和幸福,使我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

  7月12日上午,我們一行來到了革命聖地——貴州遵義。遵義,一個如雷貫耳的歷史文化古城,從書上我了解了它的歷史,1935年1月7日中國工農紅軍長征時攻克了這座歷史文化古城,並於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這裡舉行了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著名的遵義會議。

  在展覽館里,認真聽取了講解員的講解,聲圖並茂,使我們對遵義會議的重大意義加深了理解。由於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八萬紅軍被幾十萬國軍圍追堵截絞殺殆盡,至1934年末中央紅軍僅剩至三萬人。在這危急關頭,中央紅軍在遵義舉行了政治局會議,會上總結了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的教訓;批判了左傾冒險主義的錯誤;肯定了毛澤東關於紅軍作戰的基本原則;確立了毛澤東在中央的領導地位。使得紅軍在後來的鬥爭中,經過四渡遵義終於擺脫了國民黨軍的圍追堵截,一路拼殺,飛奪遵義橋、踏雪山過草地,部隊雖減員殆盡,終於在毛澤東的帶領下,轉到了國民黨軍力量比較薄弱的陝北。紅軍戰士英勇頑強,中央紅軍由長征開始使時的三萬多人一年後到達陝北銳減至八千人。但奮鬥精神不減,鬥爭意志不衰,和遵義集中營的英烈們堅強不屈的鬥爭精神一脈相承。我在想他們為什麼不怕犧牲,是什麼精神力量支持着他們生命不息,戰鬥不止,打不散,消不滅。我想當時國民政府腐敗不堪,掌權者巧取豪奪,社會秩序極度混亂,生活在社會底層的老百姓無法生存。共產黨的主張順乎了民意。紅軍中有一部分是國軍起義過來的部隊;一部分就是社會底層的勞苦大眾。他們為了建立一個公平世界,人人平等的社會而不惜拋頭顱灑熱血。值得告慰的是他們最終成功了。共和國的建立圓了勞苦大眾的夢。

  下午,在熱辣的驕陽下,我們參觀了遵義集中營,遵義集中營位於貴州省遵義縣境內,是抗戰期間國民黨軍統局為鎮壓反對派而設立的關押中國共產黨黨人和愛國進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監獄,與重慶白公館、渣滓洞集中營、江西遵義集中營同為抗戰期間國民黨設立的四大集中營。這裡關押的是級別最高的政治犯,如工農紅軍第一路總指揮部代表、川康特委書記羅世文、川康特委軍事委員車耀先;西北特別支部委員宋綺雲;打入軍統總部的地下黨特支書記張露萍以及韓子棟、許曉軒、劉丕光;楊虎成、黃顯聲、馬寅初等。這裡被稱為“大學”,稱白公館為“中學”,其他地方稱為“小學”,被他們殺害的稱為流學。監獄正門上懸《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遵義行轅》;門內上懸四個大字“抬”“起”“頭”“來”;道路左邊山坡上散落着幾處三合院各有圍牆鐵絲網圍着,門外有高出圍牆的崗亭以監視院內。道右邊是軍警們的用房;所有建築都是堅固的木屋(按原型複製的);不大的小院圍牆上寫着大字“迷津無邊,回頭是岸”“天堂地獄,惟人自擇”等;他們對牢房按“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字命名,如“忠齋”、“信齋”等。院內有一木牌,寫有戴笠的題字“無霹靂手段不顯菩薩心腸”;距牢房不到百米有一天然溶洞,在地面以下很深叫貓洞,軍警特務在溶洞里對犯人行刑,內設水牢,場面恐怖,因受刑者慘叫聲傳不出去,被軍警特務稱為“妙洞”。灌辣椒水、坐老虎凳、電刑、火刑等是常用的,他們還用帶釘的木棒把受刑者皮膚打爛,撒鹽,再用紗布纏裹,待肉與紗布粘在一起時,再直接撕下紗布,這叫“披麻戴孝”;他們把人浸在含酸的水牢里,時間一長皮膚就會帶肉一起脫落;特務的手段不勝枚舉,他們使用的刑具之殘忍令人髮指。46年監獄關閉時,當局為掩蓋其法西斯行徑將山洞填埋。96年遵義縣委組織開挖了“貓洞”的一部分就挖出了很多戴刑具的白骨。據說在這裡先後關押過1220餘人;被殺害的有600餘人;另有400多人下落不明;據說這裡住有上萬軍統特務,無一個犯人從這裡逃脫。可以想象被關押在這裡的共產黨人及愛國志士經歷了怎樣的非人待遇。

  在關押人員的名單中有羅世天、宋綺雲、許曉軒、韓子棟等共產黨人的名字。聽講解員的介紹說許曉軒和韓子棟就是電影《烈火中永生》中的許雲烽和華子良的人物原形時,心情十分激動,充滿了無限懷念。許曉軒烈士不畏強暴與敵人開展鬥爭,並鼓勵同胞們:“越是關鍵的時刻,我們越要叫敵人知道,共產黨人是不可動搖的”。他那英勇不屈、大義凜然的高大形象、那裝瘋15載為獄友們傳遞消息的瘋老頭韓子棟、那活潑可愛的小蘿蔔頭……他們給我們留下的記憶太深刻了,至今難以忘懷。

  在許曉軒的手稿中,有這樣一段話讓人怦然心動,銘刻在心:“共產黨人的理想、共產黨人的稱號是神聖的,共產黨人的信念是致高無尚的,無論是在白色恐怖的專制壓迫下,還是在鐵窗黑牢中,決不污辱黨的榮譽、決不喪失革命氣節,忠於黨的組織,在任何時間和任何地方,黨在自己的心中不可摧毀,不可戰勝。”

  多麼崇高的理想、多麼忠誠的戰士、多麼堅定的誓言,為了黨的革命事業,為了勞動人民的解放,即使是身陷圇圄,即使是獻出自己的生命也決不向敵人曲服。他們用堅強的革命意志和寶貴生命捍衛着崇高的理想和尊嚴,為我們樹立了光輝榜樣,為我們譜寫了一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讚歌。革命先烈崇高的革命理想、堅定的革命意志、忠誠的革命誓言凈化了我們的思想,蕩滌了我們的靈魂,讓我們為之欽佩、為之感動,增添了我們戰勝困難的決心和勇氣,給予我們極大的激勵與鞭策,使我們深刻地認識到: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革命事業就不可能成功;沒有忠於黨報效祖國的赤子之心,我們的國家就不可能發展;沒有革命先烈們拋頭顱、酒熱血取得革命鬥爭的勝利,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與安寧。

  重溫這段歷史,讓我們不僅要緬懷先烈,更是要堅定不移地發揚和秉持共產黨員鍥而不捨、奮鬥不止的共產主義信念。作為新時期的共產黨人,我們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共產黨員艱苦奮鬥、勇於拼搏的革命精神,以他們忠貞不渝的英雄氣概為榜樣,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盡職盡責、甘於奉獻,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氣,為實現共產主義貢獻自己的力量。

  有線電視寬帶網絡有限公司:鍾亮

  2013年7月23日



遵義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