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前教育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學前教育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前教育參觀學習心得體會:學,然後知不足

  上周五去北京參觀學習,是關於學前教育的。參觀學習的人來自山西、內蒙、湖北,還有保定、涿州、高碑店,共46人,僅我和山西一書商為男性。

  周四晚上,組織方設宴款待與會人員,吃雲南菜。我不喜歡吃雲南菜,於是就專心聽大家聊天。內蒙烏海的張某,1994年開始辦幼兒園,從租民房,16個孩子起步,發展到現在幼兒園佔地15畝,建築面積11000平米,近1000個在園幼兒,她一臉的驕傲給我看照片,是她們幼兒園的主廳,一個完整的、濃縮了的世博會中國館的造型。席間,張某拿出隨身攜帶的小本,記下同行們的談話。還有一個山西來的50多歲的老園長,不善言辭,經營着一個700多人的幼兒園,經別人透露得知,她在北京二環邊上東直門一帶有一套150平米的房子。除我之外唯一的男士是山西小草堂的總經理劉某,他在太原辦英語培訓班起步,最多時單季招生1800人,後來由於教育局的干涉,效益不好,轉向幼兒教材的出版發行,熟悉他的人都說他是個才子,是否屬實不清楚,他在聊天時說晉商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時代炒作起來的,只能代表山西文化的一小部分,山西真正的文化在於厚重的歷史,山西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比如二十四節氣只有在山西才絲毫不差,聽上去“似乎”很有文化。他們談起自己創業的過程都有無限感慨,說起自己的企業都充滿着像對孩子一樣的感情。而幾個公辦園的園長、領導們,包括我這個所謂的“教育幹部”卻顯得有些木訥,無從插嘴。我不得不感嘆,要狠斗“公”字一閃念。

  閑聊間,人們還談起自己的業餘生活和愛好。他們當中有幾個人剛結伴去了雲南,在邊遠的小鎮旅遊,去淘琥珀、玉石,旅程充滿艱辛和刺激。好幾個人到歐美國家考察學習,為了自己幼兒園、企業的發展。他們談了很多先進的理念,他們互相留下微信號碼。而我只能傻傻地呆在一旁,我不會用微信,甚至還以為微信是個不好的東西。

  周五參觀了兩個幼兒園,蒲黃榆二幼和中華女子學院幼兒園。當然,幼兒園的硬件水平、管理水平、辦園理念都使人耳目一新,印象更深的是中華女子學院幼兒園。進入幼兒園,門口的電子屏上顯示着當天過生日的小朋友的班級和姓名,祝小朋友生日快樂。幼兒園的佔地面積和建築面積都不大,整體環境布置非常樸素,以白色為主,但是處處用心。每個班的外面是帶班老師的照片,都是生活照,還有全班幼兒的“全家福”,幼兒的外套整齊的碼放在一個個透明的整理箱中,活動室對面的牆上是幼兒一日排便記錄,還有科學育兒宣傳資料,全部都是白紙黑字打印。走廊的牆上有《我們的四季》、《我們的一天》等照片集,都是幼兒在園的記錄。儘管看得不是很仔細,但分明感受到了幼兒園的溫馨、溫暖,管理者的用心、愛心。

  幼兒園的園長叫胡華。網上這樣介紹她“學術背景使她在幼教領域出類拔萃。她是幼教界的學者和思想家,是新一代園長中高素質的大師級的領軍人物。現任中華女子學院學前教育系副教授兼中華女子學院附屬實驗幼兒園園長。”胡華給我們做了約1小時的報告,四點印象深刻:

  1、談到幼兒園環境創設,她說理念來自《莊子·人世間》的“虛室生白”。(即心無任何雜念,就會悟出“道”來,生出智慧)幼兒的世界本就豐富多彩,絢麗奇幻,無需過多裝飾,給他們空間,他們自己會創造。

  2、談到自信,她說“自信是知道自己有缺點,但是我愛我自己”。所以她們幼兒園就是要培養孩子正確地愛自己,然後愛親人、愛朋友、愛生活。

  3、談到工作,她說幼兒園創辦很艱難,但是她喜歡自己的工作。她堅持要一邊在中華女子學院任教,一邊辦好這個幼兒園。學前教育的學科背景和理論研究是她的優勢,不能放棄,幼兒園是她的理想的實驗基地,更不能放棄。儘管工作繁重,但因為熱愛,不覺得累。

  4、談到與一個父親有心理問題的孩子交流時,胡華幾度哽咽。她始終關心這個孩子,並逐步轉化了他的父親。

  學習不僅讓我認識到工作、業務上的不足,還讓我認識到自己生活上的欠缺,後者甚至更重要。我們往往把物質生活的匱乏歸結為工作報酬的微薄,卻不會把精神生活的空虛歸結到工作價值的缺失。

  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當我們不再為自己工作了,可能也就不會為自己生活了。



學前教育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