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參加小學英語說課比賽有感

參加小學英語說課比賽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寂靜中修養,在光明裡成功

  ——參加2015年上饒市小學英語說課比賽有感

  宋杭杭

  金秋十月,桂花飄香,為我飄來了一個展示自己英語專業風采的舞台,當我手捧市二等獎的榮譽證書時,高興之餘還感受到"世界那麼大,人才那麼多"!

  對於一個在鄉村完小工作的英語老師,來校已經兩年多卻一直沒有上過英語課,突然來了這麼個機會,我突然就茫然了。在同事的鼓勵下,我抓住了這個機會,並且憑藉多年前的英語教學經驗開始着手準備。這可是第一次參加說課比賽,什麼都不懂的我,在通過詢問同事、朋友了解說課的流程,然後準備說課稿、課件以及自製道具。在與同事反覆討論修改之後試講給同事聽,在她們的點評后再修改再試講,如此我終於通過了第一關,代表港口小學參加縣共同體的評比。港小葉金禾校長對何謂說課、如何說課以及說課的重點在哪等的指導,讓我一舉拿到共同體的第一名,並躋身縣裡的角逐。縣裡的參賽老師有各片區的精英老師,看到她們的時候我還有一絲緊張和膽怯,畢竟她們都是在崗在職工作多年的老師了,她們有着諸多優勢,可是我想既然來了就拋開一切,展示最好的自己就行。一路過關斬將后,我與疊山的吳子琪老師一起代表弋陽縣參加市裡的比賽。

  賽程定在一周之後,我的心一直懸着,此次去市裡比賽代表的就不是你個人,而是整個弋陽縣,所以在這一周的時間裡我諮詢了謝芳老師,並把修改後的課件發給王斯老師複審,每天我都在推敲課件到深夜,每天一睜眼滿腦都是說課的內容,如同中了魔咒,陪伴我的是我的同事們,除了給我提意見還有給我好創意。所以賽前抽籤的時候還是信心滿滿的,王斯老師和吳子琪老師也一直陪伴左右,大家相互鼓勵。從各縣來的26位老師都做了精心的準備,從課件到道具,全都花了大量的心思,從她們身上我看到了她們身上的閃光點,同時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所以我感謝此次比賽,讓我有了以下幾點心得體會:

  1

  何謂"說課"

  說課就是說你如何教、為什麼這麼教以及這麼教能達到什麼樣的效果。說課是建立在理想化的課堂上,設計你的教學方式,所以它是備課的前提條件又有一定的局限性。只有對說課做到心中有數,站在台上才能發揮自如。

  2

  何謂"老師"

  老師在大多數人的眼裡就是一個教書先生,但我想說老師可以是一個不完美的演說家,但一定要努力成為一個好"導遊"——肢體動作優美,語言表達精準,解說引人入勝。如此,無論是說課還是上課,師生都猶如來了一場說走就走的的旅行。

  3

  何謂"學生"

  學生不都是一樣的,也不都是不一樣的,他們有個性也有共性,所以對待學生必須分層次,無論是說課還是上課,對學生的引導要逐步、適當,對學生的評價要真誠、適宜,學生始終是這個教學活動的中心。

  4

  何謂"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為學生"設"想的教,"計"划運用於學生,教學方法不能只是說說,而要切實的運用到課堂,為學生的學習服務才行。

  最後我想用冰心的一句話送給大家:修養的花兒在寂靜中開過去了,成功的果子便要在光明裡結實。

  (上坊完小 宋杭杭供稿)



參加小學英語說課比賽有感 標籤: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