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孟瑞鵬事迹心得

學習孟瑞鵬事迹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孟瑞鵬事迹心得(一)

  今天的主題班會我們學校了孟瑞鵬捨己救人的英雄事迹。

  2015年2月26日,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學生孟瑞鵬不顧自身安危,跳入清豐縣韓村鄉西趙樓村一處人工湖中勇救兩名落水兒童,兩名兒童最終獲救,而孟瑞鵬因體力不支,獻出了年僅24歲的生命。

  孟瑞鵬出生在清豐縣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作為家中的獨子,他孝敬父母,只要有空就分擔家務。在街坊鄰居的眼裡,他是一名質樸、善良的孩子,鄰里有了困難,他會及時伸出援助之手。雖然家庭經濟困難,但他毫不氣餒,十分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時刻牢記父母的養育之恩和親人的殷切囑託,2012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入校后,孟瑞鵬一直擔任國際教育學院2012級法語班長。在大學里,他生活節儉、學習勤奮,人緣口碑好。在同學眼裡,他是一位標準大哥式的"暖男",關心同學,樂於助人。在老師眼裡,孟瑞鵬是一個"好助手",積極承擔班務,工作踏實認真。孟瑞鵬犧牲后,在整理他的遺物時,發現他多年寫下的三本筆記和一封名為《寫給三年後的自己》的一封信。在筆記中,他這樣寫道,"男兒不展風雲志,空負天生八尺軀";"做人,要誠實、守信;為人,要義氣、豪氣、俠氣";"最困苦的時候,沒有時間去流淚,最危急的時候,沒有時間去遲疑";"一顆流星劃過,轉瞬即逝,留下一道亮光,…,那就是人生".在《寫給三年後的自己》一封信的結尾,他這樣寫到:"我們還很年輕,在今後的人生中,我們會遇到很多人,歷經很多事,也會失去很多,但無論如何,有兩樣東西,你絕對不能丟,一樣是理想,另一樣是良心".這些內容生動地反映了孟瑞鵬內心世界的"五彩夢",以及作為90后莘莘學子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對英雄的崇拜,對未來人生、事業、幸福的理解和嚮往。

  見義勇為是時代精神的具體體現,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正義不是自然而然地降臨到我們的生活中的,它需要每一個社會成員竭力維護。社會是一個聯合體,只有相互攙扶,相互為善,世界才可以變成一個美好的人間。

  學習孟瑞鵬精神心得體會(二)

  英雄是社會的良心、民族的脊樑、人民的驕傲、愛國的典範。一個時代的精神高地、價值坐標,精神面貌、文化氣質、民族性格,總是通過那個時代的英雄人物,最集中地得以體現。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學生孟瑞鵬就是這樣一個當之無愧的英雄。他在少年兒童生命受到嚴重威脅的緊急關頭,不顧個人安危、挺身而出,用寶貴生命詮釋了當代青年學生的價值追求和崇高使命,展示了當代青年學生良好的綜合素質和精神風貌,體現了當代青年學生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敢於擔當的精神,弘揚了社會正能量。他用年輕的生命樹立了一座不朽的精神豐碑。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物質財富要極大豐富,精神財富也要極大豐富。在社會快速發展的今天,我們不缺少"兩耳不聞天下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學霸";也不缺少"高智商"、"會來事"、"趨利避害"的"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缺乏的是理想遠大、信念堅定,品德高尚、敢於擔當、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優秀青年。從這個意義上講,新形勢下深入開展學習宣傳孟瑞鵬活動意義重大。

  "做一個有意義的人,一個為他人和社會做出貢獻的人",這是孟瑞鵬的人生追求和價值目標。人如何過好自己的一生,人如何活着才有意義?這是孟瑞鵬一直在思考的問題。2009年,還是一個高中生的孟瑞鵬在日記中寫道:"一輩子就是一天又一天摞起來的。如果我們能把每一天過好……每天都堅持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那麼這一生,就過好了。"2013年他在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思想政治教育學院第二學期"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開卷考試的答題中寫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標準,故而每個人實際追求的目標也不盡相同。有的人為了名;有的人為了錢;有的人為了權;還有的人什麼也不想要,甘願碌碌終生;這些都是不可取的。我們要做的,是一個有意義的人;一個為他人和社會做出貢獻的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體現出一個‘人’的價值。"2015年2月26日,清豐縣韓村鄉西趙樓村蓮花池,為救兩名落水兒童,他以年僅23歲生命的縱身一躍,使他的諾言化做了永恆。

  "理想與良心兩樣東西絕不能丟",這是孟瑞鵬的精神支柱和動力源泉。信仰是一個人的精神支柱和動力源泉,爭取早日加入中國共產黨是孟瑞鵬的不懈追求和崇高理想。"我是沐浴着黨的陽光,在黨的教育下成長起來的。""2007年我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青團,那時候我就暗暗告誡自己:我一定要繼續努力,爭取早日加入中國共產黨,為國家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有人認為,參加共產黨是在身上鍍一層金,我覺得共產黨員應該像金子一樣閃閃發光,但不能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要做一名忠實的勤務員,永遠不謀私利。"針對社會上的一些不公現象,2013年9月他在《寫給三年後的自己》的一封信中,是這樣講的:我們還很年輕,在今後的人生中,我們會遇到很多人,歷經很多事,得到很多,也會失去很多,但無論如何,有兩樣東西,你絕對不能丟,一樣是理想,另一樣是良心。

  誠實守信、互助友愛、見義勇為是孟瑞鵬的優秀品格和顯著特徵。作為一名90后青年人,他主張做人是有原則和底線的。孟瑞鵬在自己的日記首頁寫道:"做人原則:一是誠實、守信;二是真、善、美;三是辨別是非。"他認為,"底線是做人的基石,是處世的最起碼準則,也是人們安身立命,維護自尊的法寶。""一個人可以沒有金錢,沒有地位,沒有名利,但是絕不可以沒有品德,修養和情操。""幫助自己的唯一方法就是去幫助別人"因此,在關於"老人倒了,扶不扶?"、"遇到窮人幫不幫?"、"遇到危險上不上?"等這些社會問題時,他的回答是斬釘截鐵的,必須扶!必須幫!必須上!正由於此,有人覺得他太傻、太憨。但他的回答,卻令人回味,蕩氣迴腸。"不是任何情況都允許你暫時逃避和停止,面對緊急情況,必須立即武裝,立即反應,主動出擊!"

  英雄輩出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驕傲,如何把英雄精神發揚光大值得每個人深思。在當前,要把孟瑞鵬英雄事迹引向深入,應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一、總結好、概括好、宣傳好英雄的先進事迹,進一步強化對孟瑞鵬精神的實質及其時代價值的理解和認同。孟瑞鵬精神內涵雖十分豐富,但其實質和核心是"做一個有意義的人,一個為他人和社會做出貢獻的人"的"大愛"精神,顧全大局、敢於擔當、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主人翁意識,見困難上、見榮譽讓,樂於助人的"傻子"精神。這是時代的呼喚,黨的要求,人民的願望,也是孟瑞鵬精神的價值所在。我們向孟瑞鵬學習,就是要學習他熱愛黨、熱愛人民,理想與良心一樣也不能丟的堅定信念;顧全大局、敢於擔當、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主人翁意識;捨己救人、不怕犧牲的英雄主義氣概;團結友愛、誠實守信的公民意識。



學習孟瑞鵬事迹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