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劉效忠事迹心得體會

學習劉效忠事迹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劉效忠事迹心得體會

  “2012年尋找最美鄉村教師”活動現場,來自黑龍江的2012年最美鄉村教師劉效忠感人事迹引起了小編得注意,2012年最美鄉村教師劉效忠感人事迹是不是也感動了電視機前的你?作為一個初中畢業生,能在條件艱苦的鄉村學校30年堅持不輟,並且為這個僅有二十戶人口的小村莊培養出18個大學生,真是讓任何人都佩服得五體投地。而最讓人感動的是,當媒體曝光后,有企業贊助劉老師10萬人民幣,但劉老師卻將10萬元捐給了學校,此情此景,令人佩服並肅然起敬。

  劉老師一人教四個學年,一堂課上要講四個不同學段的內容。但他40分鐘的課堂教學,總是安排得體、井然有序。學生喜歡上他的課,因為他的課堂總是充滿趣味,一道道複雜的數學題經過他的演繹就會變得簡潔明了,一篇篇黑白的文字在他的口中變得有了色彩,妙趣橫生。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上好一堂課,課後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劉老師在教學過程中一直喜歡創新,他的教案每年都不一樣。他說因為怕自己偷懶而因循守舊,總是把上一年的教案扔掉。

  在對待課外活動上,在山裡娃們學習成績提高的基礎之上,如何玩好又不貪玩呢?為此,他在班上成立各種興趣小組,如繪畫小組、閱讀小組,讓學生能更快樂地學習。

  正如片中播放的西二屯小學,隨時都可以看到讓你感動的一幕,國旗下高昂的國歌聲,上學放學的路上一字的隊伍,早自習班長帶領下的朗朗晨讀,見到客人的聲聲問候。禮貌懂事、健康文明、朝氣蓬勃充斥着校園的每個角落,體現在學生們的舉手投足之間。這些可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教出來的,這是劉老師嘔心瀝血苦心教育培養的結果,這樣的好習慣讓孩子們受益終身。

  種下的是希望,收穫的是喜悅。只有二十幾戶的西二屯先後有18名學生考入全國統招大學。學生魏茂嶺2006年畢業於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參與了神舟八號的設計。他在給老師的信中說:“我慶幸這個小山村有劉老師,我有幸成為您的學生。您不是知識最淵博的老師,但您是第一個扶我走上知識台階的人。老師的形象在我們的眼裡就定格成您的樣子,親切、樸實、有活力,冬季默默為我們生好爐火;夏天背我們趟過那條小河,在您目光的延伸中,我走出了小村莊,您是我一生的恩師”。

  劉效忠,一位平凡的鄉村教師,用他不平凡的付出改變着西二屯的明天,他就像一盞燃燒不已的紅燭,照亮了西二屯孩子們的未來與人生。作為在教育事業中默默無聞的我們,更應該奉獻自己的一片愛心,因為有了愛才會有教育,讓我們去關愛那些需要關注的孩子。當他們遇到困難時,我們伸出熱情的雙手;當他們犯了錯誤時,我們給予耐心的批評教育;當他們取得進步時,我們給予他們莫大的鼓勵。

  其實,2012年最美鄉村教師劉效忠感人事迹還有很多,而這一樁樁一件件的感人事迹,足以打動任何人。作為一個只有初中文化的老師,卻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績。可能對很多城市裡的孩子來說,一個村子才有18個大學生,實在是少得可憐,但要知道,這是一個只有20戶的小村子,只有一所很簡陋的小學,只有一個初中文化的老師,能取得這樣的成績,真是不容易。作為18位大學生的啟蒙老師,劉效忠老師的成績可圈可點,也值得我們所有人學習。

  愛生如子,這就是教師精神世界的真實寫照。陶行知先生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要想當一名好老師,首先要有愛心,不關愛學生的老師絕不是好老師,學生們也絕不會喜歡的。關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學生,而厭棄一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一個學生。付出愛的過程是甜美的,付出愛的道路是艱辛的。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關愛,這就要求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

  我要用行動詮釋師德的含義,從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用實際行動向優秀教師學習,要規範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成為學生的榜樣。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教育每一個學生,做一名有愛心,有責任感,無私奉獻的教師。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

  劉效忠所在的村子比較落後,很多家長不太重視教育,導致每年都有孩子輟學,為了讓他們上學,劉老師作為班主任,卻暗暗發誓絕對不能讓一個孩子掉隊,並主動家訪,說服家長讓孩子讀書。正式憑藉著這股熱情和韌勁,在劉老師任教的30年中,他所在的屯子幾乎沒有不入學的適齡兒童並且沒有中途輟學的,真正做到了一個都不能少。



學習劉效忠事迹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