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經典教育與累積式教育法指導師培訓感想

經典教育與累積式教育法指導師培訓感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春三月,以使志生

  --第十八屆經典教育與累積式教育法指導師培訓感想

  尊敬的大家長賴老師,親愛的育心家人們:

  大家好!

  陽春三月,春暖花開,人暖心歡,“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我們來自五湖四海的育心家人們,聞着“育心經典”的味道,共同相聚到育心經典深圳總部這個精神家園,這是愛的味道,到處揚溢着幸福的笑臉,每位家人都沐浴在幸福的海洋!

  工作以來,這是我第一次自費參加的培訓,相對那些公費的業務培訓,這裡的氣場氛圍實在是太不一樣了,聽完后老師們別說我太“挑剔”太“官僚”呀! 一是場地不“標準”。這裡的教室不是賓館會議室,取而代之的是辦公室布置的簡易教室,為了節省位置,所有的桌椅都是可重疊收納的,可就是這簡陋得不能再簡陋的教育,折射出強大的正能量,影響着承擔著中國經典文化的繼承和發揚。二是講師不“專業”。給我們上課的講師都不是持專業的教師資格證,更別提職稱是教授還是副教授了,他們就是普普通通的家長,但就是每位老師用自己的成長、心懷感恩,傾心分享着生活的變化,讓每位聽眾聽得是那麼的親切,博得陣陣掌聲,感動得流下熱淚。三是會務不“周到”。培訓時間從早晨5:00到晚上9:00。時間安排的緊湊得連課間放鬆的時間都沒有,心想沒見過這樣搞會務的,要這樣的辦公室主任都這樣安排領導,主任的位置都不知撤到哪去了,張子棟老師您別拍我呀!這確是實情。但就因為每堂課的精彩,即使沒安排放鬆時間,每位家人都擔心自己的走動,錯過精彩,丟掉寶貝,所以據我觀察排在桌上的水,好多都沒敢喝,不到萬不得已也沒溜出去過。

  哈哈,關於培訓硬件方面,我就談這三點,這裡的一切都那麼不同,真誠感染着每一個人,育心總能化平淡為神奇,育心人也總能於尋常處做出不尋常,這就是的正能量,就是大愛的力量。

  下面,我說說感想,看到分享題目《春三月,以使志生》,育心家人都不陌生,出自《黃帝內經》四氣調神大論篇第二,“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卧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在這個春季的三月里,是推陳出新,生命萌發的時令,整個天地自然都富有生氣,萬物顯得欣欣向榮。四天三夜的培訓,每位家人精神愉悅,胸懷開暢,一幅生機盎然的景象。

  一、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隨着家人齊聲通讀:“《易經》周易上經,乾卦第一,乾:元、亨、利、貞……”正式拉開了培訓的帷幕,這聲音的氣勢、宏亮而整齊,一下子就把我給震憾了,就如唐代詩人李紳的《憫農》“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這裡我用“一粒粟”化為“萬顆子”,描述育心經典“豐收”的景象,但第三、四句“四海無閑田,農夫猶餓死”不適合育心經典哦,不能屈解意思呀!這裡我理解的“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包括二層意義:第一,正因為早期賴老師一家學習經典的“粟種子”,大愛無疆,傳播出去,才有我們今天來自全國五湖四海的“萬顆子”家庭“糧食”豐收。說實話,中國大地960萬平方公里,區域之廣,方言之雜,沒有賴老師編撰的書,再配上佳佳小朋友的錄音,大家何已可以做到朗讀整齊、氣勢宏偉,更何況是《易經》《黃帝內經》等文言文呢?音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聽不清。正音就是正氣,正氣就是正心,這無疑是賴老師為國家創造一筆不可估量的財富,為後人學習國學經典提供無價之寶,是中國文化界創造的一顆“原子彈”。第二,借每屆指導師培訓平台,每位家人來到育心總部,再次成為“育心的種子”,經過學習分享后,回到各自家園土壤環境中去播撒、去成長、去同人,收穫着更多的“經典糧食”。記得小時候,聽老人說過一個有關“一個豆子娶一個媳婦”的故事:大致意思是一個小孩子從出生那年開始,父母為他種下第一顆豆子,待秋天豐收時,用所收穫的豆子,全部做為第二年的種子,第二年豐收的豆子做為第三年的種子……,以此類推,等到他成人結婚那年時,把當年收穫的豆子全賣了,就可以為他蓋房成家。這個故事不知真有人試過嗎?學習經典后,我知道這就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法則,育心就是這樣經營着信仰、文化、教育,集所有天地之道之精華,育心的種子撒遍全國,高速發展是必然的。

  二、一年之季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我請教材的時間都快二年了,但由於與先生的生活方式存在差異,早起一直堅持得不好,看着家人日新月異的飛速發展,反觀自己蝸牛似的爬行,也知道“一年之季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按這聖賢標準來衡量自己,心裡的愧疚感由然而生。來培訓前,就給自己定目標,一定要借培訓之機,堅持早起學習,跟着大隊伍。

  培訓課程都屬於的高能量級的,也許是沉睡的大腦太久沒聽這振奮人心、生髮志氣的課程了,和我同房的李艷老師都屬於沒有“瞌睡蟲”的家人,每天睡不到三小時,依然早晨4:30分起床,趕着上早課。每每看着賴老師已經是洗漱完畢,淡定從容,盤腿而坐,悠閑喝茶、聊天、講道,如此簡單,讓每一個走近的人從心底升起敬意,讓每一個人感受育心經典文化內涵,讓每一個人相信超越聖賢成為可能,育心經典用實際行動推進文化養生,文化養老。

  改變,從一切不舒服開始。道在腳下,行之則近;路在天邊,累積不遠。堅持早起學習,用經典來指導我們生活,以前學習經典,總好像沒看到成長,自己在單位也沒敢說(生怕誤解為不勿正業),潛龍勿用。哈哈。現在培訓、早起學習后,不僅志氣生髮了,同事要我給他們分享國學經典,爭取早日把周邊領導,同事,親友等認同;而且思維格局打開了,回來第一天上班路上還在想4月份的業務培訓課如何來上呢?突然想到我是否可以用《易經》思維來給他們上上業務培訓課呢,想想這一定讓他們新鮮,讓每個人感覺自身責任重大。

  三、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育心經典的平台就像大海的寬廣一樣可以容納眾多河流,豁達大度、胸懷寬闊,這與賴老師、蘇老師本人的心胸寬廣的修養分不開的。在明德經學院金老師的努力下,我們有機會與賴老師、蘇老師合影、用餐。對他們的和藹、可親、承擔、大愛、包容……等優秀品質,無不讓人佩服。今天,我個人只談對包容的想法,第一,包容弟子講師團。賴老師對弟子的承擔工作,無論做得結果如何?沒有批評,沒有領導那種居高臨下,指揮着這指揮着那的氣勢,有的還是微笑的鼓勵,創造機會,提供平台。正因為如此,從主持、講師個個幹勁十足,津津樂道,快樂地學習工作着,弟子們演繹着從廚房走向講台,從幕後走向主播,寫文稿,做PPT,讀經典、用經典、講經典,這短暫的系列傳奇蛻變,均源自賴老師創立累積法,源自賴老師的包容之心。第二,包容家人們分享。賴老師、蘇老師在家人自我介紹和培訓心得分享環節,特意放下繁忙的工作,始終面帶微笑,不停點着頭,鼓掌安慰着。有些家人激動得話也沒說清楚,眼淚不停的地留着,但他們沒有打斷,耐心地靜靜地等着,依然用炯炯有神的雙眼安慰着,這一幕讓我看在眼中,敬佩在心裡。培訓分享時,我坐在第一排煎熬着。為什麼煎熬?按理第一排我肯定可以搶到前三名分享,但就因為糾結是否分享,讓人煎熬到倒算第二個分享。(不分享似乎帶着遺憾離開培訓場,分享吧似乎永遠也準備不足似的,這種台下的煎熬比上台緊張還難受)。最後,雖講得不好,但還是豁出去了,有些話就隨氣氛靈感即興說了,據金老師后說,我的某些看法給賴老師留下了一定的印象,感謝賴老師和台下的家人給我熱烈的掌聲,安慰包容我這顆不安的心。

  四、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我們每個人呱呱落地后,是父母給我們生命,這也是《孝經》中“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但這只是一條生命,那人的另一條慧命呢?是明師。慧命才是我們的根本,而慧命通常都是明師給予的,跟隨明師立身行道,是《孝經》的后一句:“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這後面的父母,我認為包括親生父母和師父師母。當然,立身行道,不一定要揚名後世,只要自己篤信篤行師父,又何以要那“名”呢?

  什麼樣的人群決定了什麼樣的圈子,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和勤奮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懶惰;和積極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消沉;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人沒有動物跑得快,沒有動物飛得高,人的任何一樣特長都不及動物,為什麼人能成為萬物之靈?那就是因為人有思想,有思維,人是物質的,更是精神的。我們育心經典大家庭在師父的全心付出之下,充滿愛的味道,瀰漫著家的氣息,讓我們在這裡找到心靈的歸宿。

  自然是法於陰陽,和於術數,培訓會就是大家長賴老師用經典的智慧滋潤每位家人(孩子)的心田,紮根育心土壤,重新養正我們所謂半成品的“孩子”。經明師指點之後,生髮志氣,能夠懂得自強不息和厚德載物,沿着育心經典既定的軌道,充滿創造力,心身靈和諧,自然成材。

  感恩天地,感恩聖賢,感恩賴老師創立的累積法和育心經典!



經典教育與累積式教育法指導師培訓感想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