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覺民教育培訓心得

覺民教育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用國學涵養師生心靈

  ——覺民教育培訓心得

  開發區覺民中學 符少向

  一

  何為國學?

  "國學"最開始指國家最高學府,或叫太學。今天的"國學"一說起源於清末,著名學者梁啟超、黃遵憲在日本考察發現,日本在明治維新"全盤西化"的過程中,保留了"神道教"及自中國傳入的儒家思想。日本稱之為"國學".梁黃將此概念帶回國內,此後"國學"一詞成為與西學對立的概念。例如國畫是相對油畫而言,國術武術是相對田徑體操而言,國醫中醫是相對西醫而言。

  廣義的國學乃一國固有之學,也就是中華傳統文化。狹義的國學是以經、史、子、集為載體的"中國傳統文化"為研究對象的學科。這些載體就是國學典籍(即國學經典),例如:四書(《大學》《論語》《孟子》《中庸》;五經(《詩經》、《尚書》、《周易》、《禮記》、《春秋》;三玄(《周易》、《老子》、《莊子》。(《周易》既屬"五經"又屬"三玄"》)。而今天我要談的是狹義上的國學,我們要用國學涵養師生心靈,使用國學來覺師、覺生、覺民。

  二

  在西學充斥我們的思想、價值觀、生活方式的今天,需要國學來讓我們做一個真正有根的人。

  國學經典是中華文化中最優秀、最精華、最有價值的典範性著作。它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載體,表現中華民族傳統社會價值觀與道德倫理觀的思想體系,是一個民族的人文標誌和文化靈魂。

  中華民族是一個擁有五千年歷史的民族。在漫漫歷史長河中,我們的祖先把生活的智慧寫入了一部部典籍中,這些典籍是數千年來中國人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生活方式和生產方式的高度總結,是中華母親的乳汁,是中華兒女的血脈。它告訴我們:"從善如登,從惡如崩。"(《國語》)"多行不義必自斃。"(《左傳》)"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周易》)我們祖先幾千年來一直用它們指導自己的生活。一直到清末,我們開始對祖先留下的智慧產生了懷疑。因為清政府的閉關鎖國,使中國科技遠遠落後於當時西方許多國家,我們的國門被洋槍洋炮打開了,當時中國人受盡凌辱,喪權辱國,為了救國救民,中國有志之士興起一波波向西方學習的浪潮:從"洋務運動"到"辛亥革命"直至"五四新文化運動""打到孔家店"請來"德先生"和"賽先生"(民主與科學)。我們從機械技術到政治體制上,直至在文化上全面不斷地向西方學習。甚至廢除科舉,廢除讀經,廢除古文,走進了新式學堂。中華民族經歷着三千年未有之巨變。甚至當時有不少學者、文人談國學色變,例如魯迅的《狂人日記》中寫道"狂人看到滿紙都寫着吃人".在這樣如此強烈的否定之下,國民把經典國學一概的否定了。甚至在70年代的"批林批孔"活動中,把孔子徹底否定了,各地的孔廟及相關文物古迹遭到了極大的破壞。百年間我們不斷學習西方的民主法治,禮儀習俗,教育方式,科學技術……中華傳統文化被視為落後,閉塞,懦弱,黑暗的象徵而萬眾皆棄。直至今天,我們國民被西學充斥思想、價值觀、生活方式,中國傳統文化處於文化斷裂危機中。

  誠然,國學經典中確實有一些思想的糟粕,但精華的部分對現在人的生活依然可以起到積極作用的。例如,中庸之道"慎獨自修、忠恕寬容、至誠盡性"依然是現代人追求的高修養。孔子的仁政思想,孟子關於"君為輕、民為貴、人性善"的觀點,愈來愈被人們所認同。

  更何況,民族之所以成為民族,最根本的莫過於具有自己獨特的文化,一個民族如果連自己民族的文化都放棄,就是一個沒有根的民族了。世界上最令人驚嘆的猶太民族,他們沒有固定的住所,幾乎在每個年代都受到迫害,但他們內心深處對本民族的文化有強烈的優越感,他們也是世界上出現名人、偉人人最多的民族;日本帝國主義在入侵中國時,在東北學校開設日語課,禁止上中文,希望用日本的文化熏染中國的孩子,想逐漸消滅、取代中國文化從而真正地控制整個中華民族。

  斯大林在他著名的《馬克思主義和民族問題》這一著作中,對民族下了定義:"民族是人們在歷史上形成的一個有共同語言、共同地域、共同經濟生活以及表現在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質的穩定的共同體。"所以我們不能放棄自己的傳統文化,變成一個沒有根的民族。現在我們的經濟改善了,許多領域似乎重新站在了世界前沿。但精神信仰呢?教育方向、方式呢?

  三

  國學或許可以治癒社會道德滑坡的弊病。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這是一個講信用的時代,又是一個欺騙的時代;這是一個光明的時代,又是一個黑暗的時代。"——狄更斯《雙城記》。

  如今我們中國撕毀正處在一個"最好和最壞的時代".經濟、科技的發展,政治地位的提高,使我們中華民族又重新站立於民族之林。但誠信缺失的"毒奶粉"、"地溝油"、"毒大米"事件,人道缺失的"葯家鑫""小悅悅"事件,數典忘祖的"富豪移民熱"、"中國明星入外籍"事件,官員們"裸官"、"表哥"、"房叔"事件,顯示出來,雖然我們經濟迅速騰飛了,但道德滑坡了,精神無主了,信仰缺失了……

  如果國民都讀懂"自誠明,謂之性;自明誠,謂之教。誠則明矣,明則誠矣。" (《中庸 二十一章》),"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是故君子誠之為貴。"(《中庸二十五章》),"凡出言 信為先 詐與妄 奚可焉" (《弟子規》)。那麼不誠信的事情是否會有所減少?如果大家都讀過"凡是人 皆須愛 天同覆 地同載"(《弟子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那麼,"小悅悅"這樣的事件是不是就可以少點發生?如果那些熱衷於移民的人知道"舊國舊都,望之暢然;雖使丘陵草木之緡,入之者十九,猶之暢然。(《莊子雜篇·則陽》)還會不會在發達后捨棄自己的國家?如果當官者明白"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論語》),"必服恭檢,拔出公忠之屬而無阿私,民孰敢不輯!"(《莊子·天地》)還會不會貪而不厭?

  單看中庸之道的三條主要原則:慎獨自修,忠恕寬容,至誠盡性。就可以看出,國學經典是注重人們道德培養的。從國學中追根溯源,在傳統文化中尋找讓民族精神回歸,不能不說是現時治癒道德滑坡社會弊病的一個良方。

  四

  "覺民教育"的方向和方式?

  中國文化中,充滿着人文思想,西方在"文藝復興"之後講究科學。在教育上,西方強調技能、知識、個性、創造力、求真、智力,中國傳統教育強調品行、自律、尊長報恩、自謙敬人、悟性、智慧等。好的教育方式應該是中西結合。我們用西方現代化的教育思想來讓學生,掌握用知識和技能來做事的"做事"方式,用中國傳統教育來教學生,學會做一個有道德、有修養、活得自在的人的"做人"方法。

  在現代,我們的教育一味的學習西方,丟失了自己的根本,成了邯鄲學步,因為每個民族的價值觀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要先把自己的文化學好,完善人格,埋下智慧的種子,再去學習西方文化中的優秀成分。

  如今我們區提出"覺民教育",我認為以經典國學來作為"覺民教育"的立足點和方向,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覺民教育"的精神核心是:明德、循道、正覺、悟民。這剛好與中國傳統教育的的核心思想相似,中國傳統教育通過"博學慎思,體察涵養,克己內省,修身養性"來達到"內聖而外王",以立德為基礎,以立言(也就是傳道,幫助他人覺醒)為目的,最終還要立功,為國家天下的太平而建功立業。所以吸取借鑒古代教育方式與智慧,並部分吸收西方教育理念及方法,不失為"覺民教育"的一種科學、合理的教育方式。

  老子說:"幼兒養性,童蒙養正,少年養志,成人養德"針對我們開發區的教育現狀。我們可以在中小學開展"養性、養正、養志"的教育,而對於教師則要加強"師德"教育,其實"性、正、志"也是德。所以用國學涵養師生心靈最好不過了。

  中國傳統教育視倫理道德為根本,古人意識到人在十五歲內,知識未開,可塑性極強。孔子也曾說過:"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可見十五歲是人認知的一個分水嶺。用德性教育先入為主,使孩子氣質中清明通達佔主體,而盡量不產生混濁滯塞的東西,這樣長大后就可以最大程度地抵制住外界的誘惑欺騙,心有所安所定。所以古人啟蒙教育的首選內容為《弟子規》這類典籍。"首孝悌,次見聞。""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靜聽。父母責,須順承。趁則省,昏則定".讓小孩先知道孝悌,因為"百善孝為先",孝是仁德的根本體現。而"見聞",也就是知識相比之是次要的。"做人"放在第一位。

  那麼我們具體如何操作呢?前段時間有幸得到培訓的機會,既看了外面一些學校成功的案例,也了解了我們兄弟學校摸索出來的成功做法,總結出以下較好的操作方法:

  1、專門設課的詩書熏習法。不少小學採取這種方法,我所知道比較成功的有:杭州市拱宸橋小學、江西厚德外國語學校。他們都單獨開設了國學課程。而我們開發區一小也開展了以"誦讀國學經典,繪寫學生美德人生"為主題的誦讀和講解經典的班會課。先讀經,依次讀史、子、集,這些經典歷久彌新,經過了歷史的篩選和錘鍊,文字精鍊優美,意境深遠,孩子熟練誦讀,自小在經典中浸潤陶冶,在內心深處埋下智慧的種子。

  2、課堂中滲入教育法。上個月我們區請來的華南師範附中的邱嘉裕教授就是用課堂滲透方法來進行國學教育,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認為這種方法比較適合中學。這樣可以不用專門開設國學課程,佔用學生本來就少的課堂時間,而很多中學語文教材本來就選了不少國學名篇,滲透式教學完全可以做到。

  3、生活中禮儀養成法。例如江西厚德外國語學校的"禮儀操"和上下課的鞠躬禮,就是一個成功的案例。中國乃禮儀之邦,孔子說:"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舉止有度,彬彬有禮,人人賞識;行為粗野,口無遮攔,人人生厭。當然不是要求孩子全部做到,所謂"禮者,敬而已矣",培養孩子的內心的"敬",讓他們一直意識到有別人的存在。這些存養功夫若從小養成,將受益終生。

  4、第二課堂形式的博雅教育法。"琴、棋、書、畫",歷來被視為文人雅士修身養性的必由之徑。古琴是最好的修身樂器,孔子也是朝夕不離琴。所以我們區的覺民小學近三年來的古箏興趣班和葫蘆絲興趣班,得到了廣大家長的讚譽。

  漢字書法被譽為"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 毛筆可以視為中國人精神的象徵,中國人用柔軟毛筆寫着方塊字,柔中有韌有剛。字如其人,在不斷的修習過程中,也涵養着自己的內心和外在氣質。因此,我們覺民中學開的毛筆書法興趣班,一直都得到廣大學生的追捧。

  此外,學習國畫,吟詠古詩文,學中華武術也是不錯的形式。例如,開發區二小的詩歌朗誦特色教育,開發區四小的"雅"文化主題特色教育,都在培養學生得到了中華傳統文化中寶貴的遺產,努力讓學生文武雙全,內外兼修。

  選擇哪種方法來進行覺民教育,每個學校根據自身條件來決定。我認為作為老師的我們也要有修身為本的意識和修養的踐行,用國學來涵養自身,不斷學習,修養自己,提升境界,自己先修身才能真正教育孩子。例如孝的道理人人都懂,可孝是報恩的行動,不一定可以人人做到,我們對老人的態度是直接影響孩子的身教,身教往往比言傳有更好效果。孟子說:"君子有三樂。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二樂也。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三樂也。"其實我們老師就有機會得到這"三樂".但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現代社會,我們得時時提醒自己"耐得住寂寞,忍得下菲薄".而家庭教育也是很重要的,所以面對家長,我們也應該讓其理解並參與進來。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也許我們的努力不能立馬見到效果,但也許十年,甚至二十年後,你會看到曾經在國學經典熏陶下長大的學生,他們彬彬有理,德才兼備。所有曾經努力過的教師和家長,都會因此感到欣慰。正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九層之台,起於累土。"願與諸同仁共同攜手,堅實篤行,使我們區的"覺民教育"得以順利進行並最終收穫累累的碩果!



覺民教育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