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2013赴上海名師培訓感想

2013赴上海名師培訓感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在旅途

  --2013赴上海名師培訓感受

  緣

  時隔一年,再一次走進華東師範大學參加為期九天的名師培養工程。踏入校園的一刻,看到熟悉的風景,心裡油然而升一種親切溫暖的感覺。雖然知道接下來會有一段很緊張的學習生活,但是卻充滿了期待和熱望。

  開班典禮如期舉行,班主任言簡意賅卻語重心長的話,讓我明白了本次研修的目的和意義。我也在心裡告誡自己一定要珍惜這次“充電”的機會,學到上海先進的教學理念和理論知識來提高、豐富自己的教學。我們的研修分為兩部分,一是聆聽專家的精彩報告,一是走進上海市名校掛職學習。

  11月23--24日 ,在華東師大聆聽了上海市特級教師、上海市普陀區教育局副局長、上海市教育學會歷史教學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周飛所做的關於《教學資源開發與課堂設計》報告,上海市特級教師、上海市建平西校科研室主任黃勁松所做的《名課錘鍊與名師成長》報告,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教師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中小學數學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楊玉東所做的《如何評課--課例研究中的課堂診斷》報告,上海市特級教師、語文教學藝術研究會常務理事,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語文教學研究所研究員,建平中學副校長鄭朝暉所做的《關於課堂教學的反思》報告。

  四位專家,從課堂教學設計、名師錘鍊、評課標準以及課堂教學反思等方面做了深刻的闡述和獨到的評析。通過聆聽專家的講座,不僅給自己如坐春風的感覺,讓自己教學中的一些困惑豁然開朗;同時也引起了自己深刻的反思--自己與名家的差距太大,只有在教學中反覆的錘鍊,在教學之餘認真的反思總結,才能縮短與名師的差距。從他們身上我學到的不僅是淵博的學識和教師的基本素養,更重要的是學到了他們生活的樂觀態度和對職業的那份敬重與激情。四位大師幽默的談吐、高亢的聲音,渾身洋溢着澎湃的激情,舉手投足之間盡顯其與眾不同的人格魅力,這也讓我想了很多很多:一個人只有熱愛自己的職業,敬重自己從事的工作,才可能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書寫出絢麗的華章。

  25日上午,我們一行五人來到上海市光明中學,開始了五天的掛職培訓,接待我們的是光明中學的朱校長--一位53歲卻依舊充滿活力的女校長。通過和朱校長的交談,我了解到這所學校的發展歷史和辦學理念。該校的前身是由法國人創辦的一所教會學校,至今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現已經被列為上海市重要文化遺產之一。這所學校是上海市實驗性示範性高級中學,在長期的辦學實踐中,培育了一批有個性特長的在社會上有一定知名度的骨幹教師。學校先後獲得中法兩國政府教育合作項目中學法語教學執行單位之一、上海市中學課程教材改革研究基地、上海市學習指導實驗研究基地等各項榮譽稱號。該校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申奧大使何振梁的母校。

  在此期間,我陸續走訪了該校主管教學的朱校長,教導主任徐主任,語文教研組長於老師和語文組的其他老師。在與相關領導的交談中,我了解到該校一些辦學理念和特色化教學模式,比如他們學校的校本課程研發工作就做的細緻到位,學校自編的校本教材,貼合社會和學生的實際,是教學很好的輔助手段,他們學校研發了一套校本教材是《中國漢字與文化》通過解讀中國漢字,既幫助學生掌握常用的漢字,同時也更好的傳承母語,激發學生熱愛母語的意識,對學生傳統文化教育起了促進作用。該校還在上海市首先推出特色化教學,比如他們首先引進了兩個法語班,由法國籍教師上課,該班的學生可以參加法語高考(這是我國第一次承認的法語高考),而且該班考入大學的學生全部是在法國名校就讀,只要達到高考二本線,學校就負責聯繫推薦法國的一些名校,據說這個舉措在上海市反響很大,很多外區的學生也紛紛來到這個班級學習(收費也比較高)。另外我也與該校高三、高二級部的學生進行了談話,了解他們學習和生活的一切情況,感慨最深的是學生的幸福指數很高,紛紛表示壓力不是很大。而且我走進高二和高三的語文課堂,先後共聽了六次課,感慨頗多。該校老師授課最大的特點是講的比較多,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並不多,而且他們教學不是追求一節課的完整性,常常是下課鈴聲響起,就算講不完,也一定停下來,下節課接着講。我聽的幾節語文課幾乎每一節都不是完完全全的一堂整課。這也充分體現了兩地教學的差異性。

  在培訓期間,我有幸參加了一次高二-7班的主題班會,一次語文組的教研活動,一次黃浦區中小學的校本課程展覽。這三次活動給我觸動很大。首先主題班會的模式,給我很大的啟迪,整堂班會全部是由學生組織的,圍繞“路上看到摔倒的老人,要不要去扶?”的主題展開,學生們分成幾個小組討論,再推舉代表發言,表達本組的觀點,最後班長總結歸納,給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議。我私下也和學生交談,他們的班會模式基本是這樣的--就某一個話題,開展討論,加深學生對這一現象的認識。從而達到深層次教育學生的目的。他們學校的教研活動是大教研,三個級部的語文教師全部參加,這樣的教研最大的好處就是能讓高中三年的語文教學是一條主線,不會導致級部與級部之間的脫節;而且在教研活動中,老師們發言積極踴躍,紛紛就一些教學現象和教學安排出謀劃策。26號下午,朱校長帶着我們五人去參加了黃浦區中小學的校本課程展,感觸最深的是,上海市學生的動手能力特彆強,他們從小學開始不是過多的關注書本知識,而是特別注重學生的動手能力和發散思維能力以及創新能力,孩子們的才藝表演、繪畫功底、手工編織、茶藝展示、航模製作等等,都非常的嫻熟和獨特,讓人看到的是一幫活潑、快樂、有個性和特長的孩子,而這種做法是我們遠遠比不上的。總之一句話,上海市的孩子童年是快樂的,有創造性的。

  九天的時間彈指一揮間,當我們靜坐在虹橋機場候機時,我的腦海里又一次浮現出去年來此培訓的場景,人生的每一個經歷,每一個驛站都是一筆寶貴的財富,當我們行走在人生的軌跡上,只有不斷的充實自己,完善自己,用心去品味每一個際遇,慢慢去體會每一處風景,這樣我們才能體會到“山重水複疑無路,有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境地。



2013赴上海名師培訓感想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