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教師六五普法心得體會

教師六五普法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六五普法心得體會(一)

  “五五”普法已接近尾聲,“六五”普法即將開始。新形勢下如何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是擺在我們普法人面前的重要課題,作為基層的教育工作者,作為鄉村學校的教師,我們是最基層普法工作者,應以與時俱進的精神,深入宣傳;我們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對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理念、目的和方式等進行必要的審視與思考,以適應時代的發展需要。我認為要做好“六五”普法工作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校園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指導思想必須與時俱進

  全民普法二十多年來,人民法律素質得到了很大提高,國家民主與法治進程取得了巨大進步。如今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們教育工作者,也應做到與時俱進。

  (一)是樹立正確的普法觀念。普法工作是一項功在千秋,利在當代的偉大事業,其長期性、艱巨性和漸進性是不言面喻的,尤其是我們這樣長期浸透在封建歷史長河中的國家,更是如此。作為教師我們要牢固樹立長期作戰、吃苦耐勞、默默無聞、堅忍不拔的思想,克服一切可能的急功近利和悲觀情緒,把功夫下在對廣大學生的潛移默化和潤物細無聲上。

  (二)是樹立科學的普法理念。對學生的普法知識我們應從側重普及法律知識,轉到培養小學生的法律意識;應從側重履行法律義務方面教育,轉到增強小學生積極的法律意識上來;應從側重法制教育的普及率,轉到強化小學生自覺自愿參加法治實踐活動上來。

  (三)教師應定期進行法律知識的學習和培訓。俗話說:要給學生一碗水,教師必須要有一桶水。教師是學校宣傳法律知識的主要力量,教師學法非常關鍵,承前啟後,影響深遠。教師學法可以採取自學、聽講座和考試相結合地方式。在教師中通過開辦講座,看錄像等多種形式宣傳法律知識,制定各自的普法教育計劃,並落實到每學期的政治理論學習中。通過組織教師聽專題講座、看錄像的形式完成普法計劃,內容涉及《未成年人保護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等等,使教師們及時了解國家的立法動態,增強對依法治國的信心,並運用到依法執教的實踐中,可以收到明顯成效。

  二、講究方式,措施有效,努力提高學生法制教育效果

  學生是學校中的主體人群,學校的普法工作必須以學生為重點,大力向學生宣傳法律知識,才能在真正意義上完成學校的普法工作任務。我們在日常的少年兒童法制教育過程中,應堅持在活動中豐富教育內涵,促使學生在活動中熏陶思想感情,充實精神生活,升華道德境界。

  (一)抓好學校法制教育陣地。

  學校是對學生進行法制宣傳教育的主陣地。為此,我們做到法制教育“計劃、教材、課時、師資”四落實。學校每學期都制定法制教育計劃,小學生每月組織一次普法活動,每半年上一堂法制課。學校統一聘請政法、基層派出所領導或業務骨幹擔任法制副校長,聘請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司法所人員擔任法制輔導員。法制教育納入對學校、教師、班級、學生的綜合考評內容。各年段、班級組織主題班會、法制演講、法制辯論會等法制實踐活動時,每位學生要學習一至兩部法律法規,寫一篇學法心得體會。為強化對少年兒童的法制教育,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近年來,我們積極探索未成年人犯罪檢察工作和幫教工作的新路子。

  (二)活化法制教育形式。

  為了加強在校生的法制教育,我們按照學校法制教育工作計劃要求,多管齊下,嚴格措施,分層次,分階段,有重點地開展了“教”、“聽”、“讀”、“寫”、“察”等靈活多樣的、學生喜聞樂見的系列教育活動,強化了教育效果。

  1、是“教”,堅持將法制教育與課程教學的有機結合,滲透到課程教學的全過程。通過思想政治課、品德與生活課、團隊活動、班會活動等對學生進行系統的法律知識傳授,在各相關學科的教學中,充分挖掘教材里涵蓋的法制教育內容,結合教學活動對學生進行法制意識和法律素質的培養。

  2、是“聽”,採取聽取法制教育專題報告和法制教育講座的形式。對學生進行法律知識宣傳。就拿我們學校為例,每學期都要對學生進行《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學校系列規章制度的學習,使學生明確各種基本常識。每年都舉辦校園法制宣傳月活動,聘請政法機關幹警、法制副校長、法制輔導員等為學生作專題報告,使學生受到系統的法律知識教育、良好的心理素質培養和高尚的道德引導。

  3、是“讀”,即組織學生閱讀法制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書刊,觀看法制教育資料圖片和愛國主義教育影視或者生動形象的法製圖片,使廣大師生直觀地接受法律知識教育。

  4、是“寫”,即舉辦法制教育徵文活動。配合“平安校園”建設活動,我們開展了《平安徵文》和《反邪教警示教育徵文》等活動。通過徵文活動,激發了學生學法、用法的積極性,促進了法律知識的普及。

  5、是“察”,組織學生參加社會考察活動。組織學生了解法制夏令營;參觀禁毒、禁賭、禁黃等圖書展覽,使學生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受到法制教育。

  (二)、抓好學校法制教育陣地。

  學校是對學生進行法制宣傳教育的主陣地。為此,我們做到法制教育“計劃、教材、課時、師資”四落實。學校每學期都制定法制教育計劃,小學生每月組織一次普法活動,每半年上一堂法制課。學校統一聘請政法、基層派出所領導或業務骨幹擔任法制副校長,聘請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司法所人員擔任法制輔導員。法制教育納入對學校、教師、班級、學生的綜合考評內容。各年段、班級組織主題班會、法制演講、法制辯論會等法制實踐活動時,每位學生要學習一至兩部法律法規,寫一篇學法心得體會。為強化對少年兒童的法制教育,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近年來,我們積極探索未成年人犯罪檢察工作和幫教工作的新路子。

  三、聯繫實際,互動協調,夯實學生法制教育基礎

  加強學生法制教育需要校內外相互結合,學校家庭、社會互動協調,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1、加強校園環境建設。加強校園環境的規範化建設,形成了濃厚的法制教育氛圍,我覺得學校可以基本做到:一是加強校園凈化、綠化、美化工作,使學校環境更具有藝術性;二是在校內設置名人雕塑、名人畫像、格言警句、標兵榜等宣傳陣地,懸挂“校園之星”圖片、張貼學生藝術作品、徵集展示學生“綠化警語”,使校園環境更具有激勵作用;三是建立校陳列室,定期組織學生參觀,對學生進行校史校譽教育;四是設立黑板報、專刊、文化櫥窗、讀報欄,開闢法制教育專欄,使校園內處處見法;五是利用校園有線廣播和閉路電視系統,自辦節目,定期播出法制宣傳教育內容。

  2、積極指導家庭教育。一是舉辦家長學校,家長法制教育工作站,堅持每學期開展1-2次家庭教育知識講座,幫助家長提高家教水平;二是定期召開家長座談會,及時溝通信息;三是開展家庭教育經驗交流活動,及時推廣先進教子經驗;四是建立“家校聯繫卡”,架起學校和家庭的橋樑;五是堅持每年暑期印發《給學生家長的一封公開信》,對學生假期的學習和生活提出明確要求;六是定期向學生家長印發《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規宣傳資料。家校聯繫的加強和對家庭教育系列指導,促進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協調一致。

  3、充分發揮團隊組織的凝聚作用。充分發揮少先隊的凝聚作用。利用業餘活動對學生進行紀律法制教育;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團隊活動、節日慶典活動,培養學生熱愛集體、互相團結、互相幫助的集體觀念。充分發揮團隊組織的幫助教育職能,以增強學生抵禦各種不良現象的侵蝕的能力,幫助學生從小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4、抓“創安”、抓整治。以創建“平安校園”活動為載體,切實做好學校法制教育工作。根據平安校園創建工作標準,結合各班實際,制訂出各班自創工作方案,建立“創安”工作領導責任制和目標管理責任制,學校從上到下,層層簽訂責任書並分解落實到每位老師身上;把“創安”工作作為年終評優的必要條件之一,從而增強了學生自防自治能力,預防案件發生。與此同時,教師應積極配合公安、工商、文化、廣電等部門對侵害青少年權益的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對檯球室、遊戲機室、錄像廳和歌廳、網吧等娛樂場所和校園周邊環境進行清理整頓,着力治理影響青少年健康成長的不良社會現象,優化學校周邊環境,凈化社會風氣,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發展營造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教師六五普法心得體會(二)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是最基層普法工作者,應以與時俱進的精神,深入宣傳;我們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對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理念、目的和方式等進行必要的審視與思考,以適應時代的發展需要。現在就“六五”普法學習內容,體會如下:

  一、學以致用,提高自身法律素質。

  在學習過程中,我認識到此次普法活動的開展,是培養和樹立誠信守法、依法辦事、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構建和諧社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

  在學習了《教師法》、《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保護法》《義務教育法》后,我更加明白,作為一名教師,我應該履行的義務和遵守的行為規範。在工作中,要嚴格規範自己的思想行為,全心全意做好自己分內工作;要不斷加強理論知識學習,提高政治思想認識,用理論指導自己的工作實際,做到學以致用,學有所成;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在實踐中不斷磨練自己的本領,加強和同事間的協調溝通,做到勝不驕、敗不餒,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工作態度;要認真學習相關法律法規,熟知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按章辦事、規矩做人,不斷提高法律素質,增強法律意識。

  二、樹立正確的普法觀念。

  普法工作是一項功在千秋,利在當代的偉大事業,其長期性、艱巨性和漸進性是不言面喻的,尤其是我們這樣長期浸透在封建歷史長河中的國家,更是如此。作為教師我們要牢固樹立長期作戰、吃苦耐勞、默默無聞、堅忍不拔的思想,克服一切可能的急功近利和悲觀情緒,把功夫下在對廣大學生的潛移默化和潤物細無聲上。

  三、樹立科學的普法理念。

  對學生的普法知識我們應從側重普及法律知識,轉到培養小學生的法律意識;應從側重履行法律義務方面教育,轉到增強小學生積極的法律意識上來;應從側重法制教育的普及率,轉到強化小學生自覺自愿參加法治實踐活動上來。

  四、應定期進行法律知識的學習。

  教師是學校宣傳法律知識的主要力量,教師學法非常關鍵,承前啟後,影響深遠。學校通過組織教師集中學習以及讓教師自學的形式完成普法學習,使教師們及時了解國家的立法動態,增強對依法治國的信心,並運用到依法執教的實踐中,收到明顯成效。

  總之,這次普法學習不僅使我學到了法律的相關知識,還讓我有了行為上的準則。因此,只有學好法律,才能更加明確履行自己應盡的義務,保證我們享有的權利。

  教師六五普法心得體會(三)

  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有人說教師是園丁,有人說教師是紅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教師是一個不同於其他的工作的工作,她神聖、偉大、高尚,世界一切讚美的詞語都可以用在她身上。當我是學生的時候,我學習了《守則》《規範》;當我成為教師的時候,學習了《教師法》,《 普法》……長期以來關於教育的法律雖然存在着,但許多侵犯教師合法權益的事情時有發生,例如毆打、辱罵、誹謗教師、拖欠工資等等的事情發生,而教師迫於時代和社會的壓力,能夠主動利用這件法律武器去I衛自己的人卻不多,這說明教師只知法、守法是不夠的,因為用法也是我們基本的權利。教師作為一支具有高素質的社會隊伍,學好、用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我們教師必修的一門功課。

  通過學習教師法、義務教育法,我不僅更新了自己對法律的認識,更是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法律地位,以前的我認為教師就是為社會,為學生服務的,吃點虧是可以吞下去,現在我不會再這麼認為了,因為,每個人都享有一定的權利,“平等”的口號不應是嘴上說說而已,落實到實處才擁有意義,否則有法也等於無法了。同時我也認識到作為一名教育前線的教師所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五五普法》不僅幫助教師得到她們的所得,也讓教師有了行為上的準則,只有學習好它才能保證教師享有自己的權利。

  另外,教師在享有權利的同時,也應履行一定的義務。在學習了《義務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護法》《五五普法》后,讓我更明確,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該履行的義務和遵守的行為規範。在工作中,嚴格規範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讓學生滿意,家長放心,社會認可,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不諷刺,挖苦,威脅、責難家長。時刻以教師的道德行為規範來要求自己,不穿奇裝異服,處處“身正為范”。對於後進生,不拔苗助長,不諷刺挖苦,要耐心教育。尊重每一個學生的特點,因材施教。教學不再是簡單的知識灌輸、移植的過程,應當是學習主體(學生)和教育主體(教師,包括環境)交互作用的過程。學生將不再是知識的容器,而是自主知識的習得者。面對知識更新周期日益縮短的時代,我意識到:必須徹底改變過去那種把老師知識的儲藏和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比為“一桶水”與“一杯水”的陳舊觀念,而要努力使自己的大腦知識儲量成為一條生生不息的河流,篩濾舊有,活化新知,積澱學養。有句話說的好:“一個教師,不在於他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書。”用心教、創新教與重複教的效果有天淵之別。教書和學習的生活,使我感悟到:教師的人生,還應該有創新精神。年年春草綠,年年草不同。而我們的學生亦是如此,因為人與人之間存在差異,所以教育既要面向全體學生,又要尊重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因材施教的目的是為了調動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讓每一個學生主動地、活潑地發展。在組織教學中把整體教學、分組教學與個別教學結合起來;在教育過程中,貫徹個別對待的原則,講求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學生們像一朵朵稚嫩的小花苗兒,但每一顆都有與眾不同的可人之處。因此便更需要我們用不同的方法用愛心去澆灌、呵護。用《教師法》、《義務教育法》和《五五普法》來規範和鞭策自己,在傳授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還要保護學生的身心健康,保障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這樣才得以使我們的事業走向輝煌使我們的教育對象健康成長。



教師六五普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