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六五普法學習心得體會1000字

六五普法學習心得體會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六五普法學習心得體會1000字(一)

  經過持續深入地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廣大人民群眾的民主法制觀念進一步增強,依法維權的意識進一步提高。但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隨着我市經濟地不斷深入發展,普法教育中存在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也相應地產生,這些都是我們在"六五"普法中要高度重視的。今後的五年中,如何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對於全面推進"工業強市"的戰略目標,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結合幾年來的工作實踐,我認為,搞好"六五"普法,要在狠抓"四個到位"上下功夫。

  一、思想重視,認識到位

  法制宣傳教育是實施依法治國方略的基礎性工程,是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化國家建設進程的重要保證,是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實現和諧社會的具體實踐。社會進步、科技發展都離不開良好的法治環境作保障。我縣實施"四大戰略"的目標對法治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對法治的呼喚也更為迫切。只有廣大群眾都知法、守法、依法辦事,並善於運用法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依法治理才有廣泛、堅實的社會基礎。按照依法治理的要求,全縣各項管理工作都要納入法治化軌道,這就客觀而迫切地要求廣大群眾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執法人員要努力提高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以適應依法治理的迫切要求。因此,基層黨政領導一定要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高度來認識普法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把普法工作真正列入到我縣經濟發展的總體目標中去。法制宣傳教育不僅僅是司法行政部門的事,各部門、各單位要齊抓共管、通力合作,形成"黨委領導、人大監督、政府實施、全社會參與"的普法工作格局,杜絕法制宣傳教育的盲區和死角。

  二、完善制度,職責到位

  法制宣傳教育存在着"軟指標"的問題,有認識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缺少規範的、過硬的制度作保證。制度建設是根本性建設,加強規範化、制度化建設是做好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長久之策。雖然經過了長期普法,但仍有相當數量的領導幹部法制觀念不強,"以權代法"的現象仍然很突出,普法與執法脫節的問題在不少地方尚未很好解決。由於廣大群眾應有的合法權益不能很好地得到維護,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法律在群眾心中的權威地位。領導幹部是社會管理的決策者,他們的法律素質和學法質量直接關係到一個地區、一個部門和一個單位的學法熱情,關係到所屬地區和部門的法治化建設水平。因此,在"五五"普法中,要把各級領導幹部的學法制度作為重中之重突出出來。在此基礎上,還要建立健全行政執法人員法律知識培訓和考試考核制度,大力推行法律知識任職資格制度。另外,為保障基層普法工作落到實處,可試行建立法制宣傳教育聯繫點制度,安排有關領導各負責一個聯繫點,定期到聯繫點調查研究、檢查指導,督促聯繫點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依法治縣領導小組要定期對普法工作的開展情況進行檢查監督,凡不按要求落實的,一經發現,嚴肅查處,並與年度綜合評比掛鈎。只有這樣,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才能落到實處。

  三、突出重點,教育到位

  要做到以人為本,了解廣大群眾在不同時期思考什麼、關注什麼、需要什麼,做到有的放矢、對症下藥、分類施教。一是瞄準教育對象,加強針對性。針對行政執法人員,要集中搞普法培訓班,重點進述《行政許可法》、《行政訴訟法》、《行政處罰法》、《行政複議法》和《國家賠償法》,提高其依法行政的積極性和自覺性,從源頭上預防和堵住普法教育在實施者層面上的漏洞。針對農民群眾的普法教育,要繼續開展"送法下鄉"活動,利用農村集市,對農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法律諮詢,提高廣大群眾依法維權的意識。針對青少年的普法教育,要在中小學開展"法進校園"活動,由普法工作人員擔任法制教員,結合青少年的心理、生理特點,重點學習《未成年人保護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法規,促使其養成遵紀守法的良好習慣。二是選准教育內容,突出關聯性。要把那些事關公民權利義務、事關社會發展穩定和與人民群眾日常工作、生活聯繫緊密的法律法規作為重點內容深入宣傳,抓出成效。這兩年,由於國家取消了農業稅,減輕了農民的負擔,老百姓對種地的熱情重新高漲了起來,隨之而來的各種矛盾糾紛也應運而生,到縣政府上訪的次數也多了起來,這極大地影響了縣政府的正常辦公秩序。針對這種情況,我們要及時向農民群眾宣傳《土地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規,讓老百姓意識到,無論做什麼事都要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原則,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依法辦事".

  四、形式多樣,宣傳到位

  要拓展普法思路,創新普法手段,靈活運用多種形式和方法,充實普法內容,以提高普法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一是每年年初要層層召開動員會,同時利用縣鄉村三級幹部普法培訓班,組織學習上級有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文件精神,部署當年工作,廣泛宣傳"五五"普法的重大意義。二是集中時間、集中人員開展"送法下鄉"活動,同時利用重大節日和"3·15"維權日、"12·4"法制宣傳日等時機集中開展法律法規宣傳教育。三是通過廣播、板報、櫥窗、宣傳欄、標語等有效手段,同時採取一些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法制宣傳教育,讓群眾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增強法律知識,感受法律威嚴,養成守法品格。四是堅持長期開展"法進社區"、"法進校園"等活動,發放普法資料、現場調解矛盾糾紛,同時還要結合典型事例進行現場、現身法制宣傳,營造法制氛圍,提高宣傳效果。五是把法制宣傳教育貫穿於我縣"三個文明"建設之中,特別是要與本部門、本單位的工作緊密結合,使法制宣傳教育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有血有肉,紮實有效。

  六五普法學習心得體會1000字(二)

  通過認真學習"六五普法",我深受啟發和教育,對下一步普法工作的重點更加明確,完成任務的信心更加振奮。要嚴格按照要求,做到:

  一是要抓好學習。不斷加強學習是提高自我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徑。把學習作為普法人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努力用豐富科學知識來充實自己,使自己的理論水平和科學文化水平不斷有新的提高。法制宣傳教育工作不僅具有很強的實踐性,也有很強的理論性。只有做到理論的清醒,才會做到行動的自覺。因此要從繁重的具體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抽出一定的時間,多學一些政治理論,多看一些法律書籍,同時,還要根據工作需要和自身特點,學習一些經濟、政治、新聞、網絡等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

  二是要紮實工作。當前,實現依法治國面臨的一個首要問題就是公民法治觀念仍然不強,還沒有形成依法辦事的習慣,法治的觀念還很淡薄,一些社會問題和矛盾的發生,說到底還是公民法治觀念不強引起的。雖然我們已經實施了五個五年普法規劃,公民法律素質有了顯著提高,但是,與依法治國的要求還有相當大的差距。所以,我要按照上級的要求,扎紮實實做好目前能做的事情,扎紮實實地提高自我法律素質。

  三是要開拓創新。創新是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永遠保持活力的強勁動力。在社會高度信息化的時代,法制宣傳教育如何發揮應有的作用,迫切需要大力創新。一方面是在形式上不斷創新,增加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傳播效率,提高覆蓋面;另一方面是在內容創新,不斷提高法制宣傳的文化內涵,增加法制宣傳的滲透力,這樣,法制宣傳教育才能迸發出勃勃生機。在 "六五"普法即將開始之際,我們要用創新的思維來思考、來謀划、來部署、來落實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力爭在"六五"普法期間,在理念、機制、內容、手段、方式等各個方面,都有大的創新和突破,努力開創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新局面,為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做出應有的貢獻。



六五普法學習心得體會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