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知行合一投資贏家》培訓心得

《知行合一投資贏家》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知行合一投資贏家》培訓心得

  知行合一,實現永續贏利

  修身明德,成就智慧人生

  前言·Foreword

  《知行合一投資贏家》系列培訓結束之後,我一直有一個夢想、一種執念,希望能把參加李堯老師培訓課程的收穫及感悟做一個總結。遷延時日,久未動筆,原因有二:

  其一,李堯老師的課程涵蓋面廣、信息量大,蘊含哲理、充滿智慧。寥寥數語,難以盡述。若強為之,難免力有不逮、掛一漏萬;其二,參加李堯老師培訓課程者,不乏市場贏家、業界精英,自己不過是金融交易的初學者、入門者,涉足尚淺、所知有限。若強為之,難免班門弄斧、貽笑大方。

  籌思良久,定下基調:僅僅記敘自己參加李堯老師培訓課程之後的收穫及感悟,以便時時溫習,加深理解;文末附錄李堯老師投資智慧,以為朝乾夕惕,時刻警醒。鑒於作者學識、水平有限,紕漏、謬誤之處,在所難免,還望讀者不吝批評、指正!

  正文·Maintext

  二一五年九月~十二月,我參加了李堯老師舉辦的《知行合一投資贏家》系列培訓,系統化學習了包括《知行合一投資智慧》《知行合一投資系統》《知行合一投資情緒》系列課程。從最初的將信將疑、猶豫不決,到最後的徹底折服、由衷欽佩,我不僅完全接受了李堯老師在資本市場二十餘年沉浮、四度破產又四度崛起的投資經驗、投資智慧,而且完成了從一名金融交易的初學者、入門者,向職業投資人、系統交易者的轉變。

  參加李堯老師《知行合一投資贏家》系列培訓之後,我的認知與收穫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市場本質

  所有的財富都來源於對一個事物清晰而正確的理解。在金融市場,正確認識市場本質,是投資者立足市場、實現贏利的根本前提,也是投資者形成自己的交易理念、交易策略的核心要素。那麼,市場的本質是什麼?

  市場是財富的再分配場所,推動價格升降的背後力量是人性,股票的具體價格是通過多、空雙方競爭來實現的。市場本質上是由人的情緒控制的,市場最大的確定性就是不確定性,市場最大的特點就是隨機性和波動性。

  市場上存在着各種力量的博弈,同時受到政策面、消息面、資金面、情緒面的影響,表現為:價格變化短期無序,隨機行走;長期來看,則遵循一定規律性,以趨勢方式演變。

  只有正確認識市場本質、掌握市場規律,才有所謂的交易理念、交易策略、交易系統,以及良好心態;否則,投資者容易觀念搖擺,甚至陷入空談、盲動。

  二、交易理念

  交易理念產生於對市場的正確認知和對人性的正確認識。交易規則、交易系統正是建立在這兩個基礎之上。正確的交易理念是投資者在市場上獲得賺錢能力的基礎,在此基礎之上,輔以一定的技術分析(系統指標)、交易原則(買賣規則),即可輕鬆實現贏利。

  因為市場的不確定性,投資者通過交易實現贏利的方法就是利用概率。但是,再高的概率也存在不確定性。只要存在不確定性,哪怕是概率很小的不確定性,投資者就需要制定相關的策略,包括風險管控策略、資金管理策略、止損策略、加碼策略、止贏退出策略等,這就是交易的全部。

  因為市場的不確定性,所以投資者每次入場交易的時候不能總是滿倉操作,需要一些倉位配置的技巧,這個就是資金管理的起源。有效的資金管理可以讓投資者更加從容地面對市場的漲跌,以及交易中產生的失誤。因為投資者不想每次承受過大的損失,因此需要在每筆交易前都確定止損位,從而控制每筆交易的風險;因為投資者希望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儘可能獲得更高的收益,所以需要贏利加碼的策略,以期實現"截斷虧損,讓利潤奔跑"的目的,這就是交易系統的框架。

  三、順勢交易

  道氏理論的三大假設:①市場行為包容消化一切信息;②市場運行以趨勢方式演變;③歷史會重演。道氏理論為我們指出了在投機市場賺錢的方法,那就是順勢交易。

  趨勢有三種方向:上漲趨勢、下跌趨勢、盤整趨勢。在股票市場,精明的投資者在上漲趨勢中持股,在下跌趨勢中持幣,並盡量規避盤整趨勢。

  趨勢有三種類型:長期趨勢、中期趨勢、短期趨勢。順勢交易是指順應市場的中期趨勢。長期趨勢用來判斷中期趨勢的規模和大小,短期趨勢用來選擇合適的進、出場點。

  古語云:"君子謀時而動,順勢而為。"孟子曰:"雖有智慧,不若乘勢。"在金融市場,任何賺錢的交易,肯定來自於順勢。順勢的本質就是跟隨。要順勢就要等待趨勢明確,不要試圖走在趨勢前面。投資者只可順勢而為,不可逆市操作。逆市場中期趨勢而為,認為自己可以干預和戰勝市場,結果註定失敗!面對市場,任何投資者都是極其渺小、微不足道的。精明的投資者向來敬畏市場、順從市場,絕不藐視市場、挑戰市場。華為總裁任正非曾說:"惟有惶者才能生存。"我們惟有承認市場的強大和自己的渺小,時刻對市場保持敬畏,嚴格遵循市場規律、順應市場趨勢,努力做一名堅定的市場趨勢跟隨者(右側交易者),致力於追求人與市場的和諧,方能永續贏利、臻於至善。牢記:"市場永遠是對的;趨勢是你的朋友".

  古語云:"順勢者,事半功倍;逆天者,自取敗亡。"對市場規律的認知和對順勢理念的理解,有助於投資者樹立正確的財富觀念:金融市場賺錢的根源在於順應市場規律,而不是賺取、掠奪其它投資者所得。任何賺錢的交易,本質上都是順應市道,獲得市場先生的獎勵;任何虧錢的交易,本質上都是背逆市道,受到市場先生的懲罰。

  四、風險意識

  金融市場具有高風險、高收益的特徵。金融市場波動巨大,風險控制永遠是投資者的第一課。投資者務必樹立牢固的風險意識,時刻保持警覺。

  市場風險主要來自於兩個方面:客觀的價格波動及主觀的心理衝擊。波動來自於市場,但風險不是來自市場,而是來自交易本身,來自投資者對風險控制與否。風險再低的市場,不去控制風險,風險都會無限放大;風險再高的市場,懂得控制風險,風險都會大大降低。

  市場風險是不可預知的,但是可以通過分析,加以防範。市場波動性、不可預測性、資源有限性提醒投資者,任何一筆交易都存在一定風險,投資者參與市場,務必給每筆交易設置止損,以保護本金安全。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認為,安全是投資的第一要義,"第一條是保住本金,第二條是保住本金,第三條是記住前兩條。"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說:"我渴望生存,不願冒毀滅性的風險。"李堯說:"如果我們不懂停止損失,我們將走向毀滅。"

  《聖經》上說:"不要給魔鬼留地步。"意思是說不要讓自己置身險境。保障安全的最好方法,不是靠"陷於險境時的解圍技巧",而是"避免置身險境".在金融市場,投資者任何時候都不要讓自己置身險境、陷入被動。譬如:不要罔顧資金安全,動輒重倉、滿倉;不要死扛虧損,任由損失急遽擴大,最終釀成災難;不要在市場沒機會時,為賺點小錢,拿命去搏;不要去追求所謂完美的交易,試圖抄底、摸頂等。

  五、資金管理

  在金融市場,投資者對交易風險的管控,是通過有效的資金管理策略來實現的。資金管理關乎投資者在市場的生死存亡。沒有資金管理的成功是偶然的,但是,沒有資金管理的失敗卻是必然的。

  因為市場的不確定性,任何一筆交易都存在一定風險。投資者做交易前,不要總是算計自己能賺多少,而是先問自己能夠承受多大金額、多大比例的虧損,並以此來決定應該投入多少資金參與交易,以及應該把止損位設置在多遠以外。資金管理的最高原則是:即使最糟糕的情況發生,損失也能控制在可接受範圍。

  拉瑞·威廉姆斯(Larry Williams)說:"資金管理是我投資生命中最重要的秘訣,除此以外,再也沒有更重要的東西了。"很多投資大師、交易高手成功率並不高,卻能不斷贏利、持續賺錢,原因就是他們更擅長於把握趨勢以及資金管理。有效的資金管理策略,可以讓投資者在大趨勢、大行情中賺足利潤,而風險卻不會因此而增加。金融交易雖然風險巨大,但是並非不能重倉、滿倉,而是要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隨着行情延續,逐步累積倉位,直至滿倉。唯其如此,才能實現"風險最小化、贏利最大化".這正是資金管理的精髓。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知行合一投資贏家》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