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商品期貨套期業務會計處理暫行規定》培訓心得

《商品期貨套期業務會計處理暫行規定》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商品期貨套期業務會計處理暫行規定》培訓心得

  近日,財政部推出了《商品期貨套期業務會計處理暫行規定》(以下簡稱《暫行規定》),對企業進行商品期貨套期會計賬務處理、報表披露做出部分調整和改進。為便於期貨公司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暫行規定》的相關內容,中國期貨業協會於2016年1月28日與證監會會計部聯合舉辦了《商品期貨套期業務會計處理暫行規定》專題視頻培訓。作為期貨公司會計從業者,學習最新會計政策、會計準則,對於規範會計工作、提高會計核算水平有極為重要的意義。通過本次培訓,我們對國家目前的套期業務的會計處理有了更進一步的學習了解:

  首先《暫行規定》對原有會計準則的改進和補充,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擴大了可以被指定的套期項目的範圍,更好地適應企業的風險管理策略和目標,提高企業成功應用套期會計的可能性。二是取消了80%—125%的套期高度有效性量化指標及回顧性評估要求,代之以定性的套期有效性要求,更加註重預期有效性評估。 三是引入靈活的套期關係"再平衡"機制。上述變化極大拓寬了企業進行套期保值的空間,改"定量"標準為"定性"標準,簡化企業進行套期保值的要求,給予了企業較大的自主權。

  其次《暫行規定》對套期保值的列示和披露規定更明確、詳細。

  針對公允價值套期和現金流量套期兩種不同的套期類型,區別存貨、採購商品的確定承諾、銷售商品的確定承諾、預期商品採購、預期商品銷售等不同的套期項目,針對指定套期關係、套期關係存續期間、套期關係終止、後續處理等不同環節,全面規定了具體賬務處理,更加方便企業理解、掌握和操作。

  最後《暫行規定》的推行將大大提高企業採用套期保值的積極性。隨着期貨市場業務的逐步擴大,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周期激發了企業套期保值需求,且中國企業會計準則與財務報告標準處於向國際規則趨同的進程之中,《暫行規定》的出台對期貨公司開發現貨企業客戶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通過這次學習我們財務人員也深刻體會到:在複雜的市場環境中,期貨公司為了更好地為客戶提供專業服務,需要為客戶提供更多的業務增值服務及風險管理指導。這需要期貨財務人員對風險對沖、套期業務的會計處理有更深的了解,這樣才能實際幫助到客戶解決一些業務實操問題。感謝本次培訓,最深的感觸就是需要不斷加強學習,理論結合實際,才能使我們的服務更加專業到位。



《商品期貨套期業務會計處理暫行規定》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