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

《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

  九方小學 陳芷平

  今年暑假參加了株洲市教委舉辦的心理諮詢師培訓。由於要抓緊時間學習《心理諮詢師》,因此沒有時間閱讀別的書,所以我今天就談談學習的收穫和感想。

  本次培訓非常具有現實意義。現今社會我們不時會看到,聽到有人因為各種各樣的問題,跳樓自殺,或傷害他人的新聞。曾經有一位文學評論家說過類似這樣的話,文學作品中的人物悲慘命運,都是性格的悲劇。其實這些悲劇,都是心理問題引發的悲劇。我們的學生,我們老師也存在着一些心理問題,如果不能得到解決,也可能導致悲劇的產生。參加心理諮詢師培訓,可以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同時也能為幫助身邊的人。我感到這是多麼有益的一件事呀!而且二十多年前我曾看過國外心理諮詢師的文章,當時就心生羨慕之情,這次能有緣參加心理諮詢師培訓,非常珍惜。

  看着兩大本厚厚的書,都有一百一十萬字,還真令人有點犯難。為了在11月份的考試能順利過關。參加完面授學習后,我每天在家看書,一行一行地看,一節一節地做作業,一章一章地考。暑假天氣熱,很容易犯困,我要麼變換着姿勢看書,一會兒坐着看,一會兒站着看;要麼換着方式看書,一會兒大聲朗讀,一會兒邊讀邊畫。有時實在太困了,就停下來休息十來分鐘,唱唱歌,做做操……然後又接着看書。為了鞏固所學的知識,每一節的作業做兩三遍,通過這種方式回顧所學知識,隨便查漏補缺。為了每一章能考試過關,考試前,又把每一節的作業重做一遍。這樣一遍一遍地看書,反反覆復地做作業,終於在8月20號上午把書讀完,8月21號1:00左右通過把專業知識考試和專業技能考試。看到自己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學習和考試。雖然還沒有參加11月份的考試,但我對這次考試充滿了信心。我也感到非常開心,雖然晚上沒休息好,第二天參加學校職代會一點也不覺得累。因為,我是第一次基本上憑着自學完成學習任務,感到自己還有能力,還沒有老。同時深深地體會到只要有心做一件事,事情再多,一點一點地去做,一定能夠做完;只要用心去做,一定能夠做好。

  學習《心理諮詢師》中的《心理諮詢技能》這一章節的時候,第一節重點講到了建立諮詢關係。並且提出良好的諮詢關係是開展心理諮詢的前提條件,是諮詢達到理想諮詢效果的先決條件。建立和維護良好的諮詢關係是心理諮詢師和求助者雙方共同的責任和義務。從“尊重”“熱情”“真誠”“共情”“積極關注”這五個方面談諮詢師如何在諮詢過程中建立和維護好良好的諮詢關係。我覺得這五個方面也有利於我們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的,幫助我們更好地教育教學。現在,我選擇感受最深的“尊重”來談談我的一些想法。

  “尊重”,尊重意味着對求助者無條件的接納,意味着平等,意味着禮貌,意味着信任,意味着真誠。我認為尊重學生也是我們作為老師很重要的行為準則。尊重的心理學核心和本質含義是心理諮詢師對求助者的接納。既接納求助者積極、光明、正確的一面,也要接納其消極、灰暗、錯誤的一面……尊重並不是對學生的缺點視而不見,尊重也不是對學生的錯誤掩飾遮蓋。而是對他們存在的問題,能夠真誠地指出,並用恰當的方式幫助他。如果我們老師既能尊重各方面優秀的學生,又能尊重哪些學習能力不強,甚至調皮搗蛋的學生。我想我們的學生,一定能懂得自尊,一定能懂得尊重他人。懂得自尊的學生,他一定能樂觀地對待生活,友善地對待他人。如果我們老師能尊重每一位學生,我們的學生就會感受到來自老師的關愛,從而“親其師信其道”。如果我們老師能夠尊重每一位學生,我們的學生就不會因為被批評指責、被歧視嘲笑、被冷漠無情,而產生委屈感、孤獨感、無助感,也就會少了對老師的不尊,與同學的爭吵,也不會產生厭學、逃學的行為,更不會有反社會的言行,甚至產生自殺或傷害他人的行為。

  對學生的尊重,就意味着對幼小生命的呵護。既然我們身為老師,就意味着我們是這群幼小生命的守護者。讓我們從尊重做起,擔當起為人師者的這一份責任。



《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